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不期而遇

在郊野中走著走著,路旁的樹林傳來了陣陣密集的沙沙聲。想起了在大潭郊野公園裡的「偶遇」,心中暗喜,即時停下腳步,朝「聲音來源」方向望去,仔細尋找


呵呵﹗是野豬﹗四隻中型野豬結伴同行,時而抬頭四處張望,時而用鼻尖嗅嗅地面,像在覓食。


SU猜那群野豬該察覺有人在遠處觀看的(第二幅相片中的那隻便曾和我對望了一兩秒),然而和在大潭碰到的那兩隻大型野豬不同,這四頭野豬沒有馬上走進樹林深處躲避,反之繼續按原來的方向前進。

大自然本是野生動物的家,看見牠們在野外悠悠閒閒生活,自由自在,對活在城市中的我來說是一種美好回憶呢﹗




後記﹕
SU不是研究野豬的專家,但一些基本概念還是有的。野豬雖不像黃牛、水牛般經人類飼養馴化,可是牠們也不是兇猛與攻擊性高的動物,一般而言,牠們不會主動襲擊人類的。在山野遇到野豬時,保持冷靜,毋需恐慌,不用尖叫。其實,靜靜地待在安全距離觀賞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亦是行山郊遊的其中一種樂趣喔。






圖片來源﹕
自拍。拍攝動態照片,看來SU的技巧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42 則留言:

  1. 我也曾在家附近見過野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豬...唔知EE聽到我咁講會唔會覺得好怪,但係和郊野中的猴子、牛不同,現時是沒有「野豬政策」控制其數量的。猴子、牛、野豬都冇天敵,前兩者有絕育計劃,野豬是沒有的。當野豬去到某個數量時,唔知諗住點搞,係採捕獵方式控制定點。

      刪除
  2. 點解睇唔到第二張相ge?

    我好贊成,大自然本是動物的家,所以唔明白,人類郊外郊遊,為何不尊重動物的地方,硬要破壞或侵佔。我記得我曾講過行谷埔,有人用石擲向彈塗魚同蟹仔,伸手摘水中的浮萍,又用樹枝liu大蜘蛛網,雖然我都好怕大蜘蛛,但點解人哋用心經營ge網,一下子就被人摧毀!

    sorry,我又發憫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後,睇到第二張相喇~雖然不太清楚,但係都好得意~

      突發奇想,如果野豬仔,搵到野食,會分享還是獨食呢 ^^

      刪除
    2. 又發憫憎--->AIYA,文字睇唔出你發過憫憎TIM=P

      其實好講人們到郊外時的心態,玩樂之中能否帶埋一個愛護大自然的心去。舉個例子,例如去唱K,叫完野食野飲,客人真係無需要幫埋K場執好D杯碟先走,玩樂完俾完錢走得,因為有服務員事後執手尾,這是合情合理的;但係去郊外就唔同,唔能夠以「去唱K」的玩樂心態去,搞到大自然亂糟糟是無人會執手尾的。

      最細的野豬仔,一定係分享,一齊飲豬媽媽的奶。=P哈哈,我唔知呀,動物之中,好多都唔係好有「分享」觀念的。

      刪除
  3. ♦*✬好友✫。゚★晚晚甜夢安睡☁*`☾瞓覺豬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呢?琴晚訓得好嗎?^_^

      刪除
    2. 我每晚瞓覺都好好的.數不到2分鐘.我就入睡呢
      好友✫。゚★開心萬事得❤・。゚♥又一天喇喂
      ╔══╗────╔╗╔═╦╦╗─╔╗╔╗♡.•ღ
      ║╔═╬═╦═╦╝║║║║╠╬═╣╚╣╚╗
      ║╚╗║╬║╬║╬║║║║║║╬║║║╔╣
      ╚══╩═╩═╩═╝╚╩═╩╬╗╠╩╩═╝
      ──────────────╚═╝•*◇Zzz

      刪除
    3. 我諗我好耐都未試過可以上床後2分鐘內就入到睡喇。

      刪除
    4. 咁你...要想辦法呢
      瞓覺好...身體好喇

      刪除
    5. 通常我行完山果晚都會好訓D GAR。^_^

      刪除
    6. 哈哈¤*¨❉齊齊繼續╠╣aΡpy每一天
      ✬*¨☆瞓覺豬嚟☁¨♦好夢★。゚☾晚安

      刪除
  4. 我有個小學同學住近錦田山邊,佢老豆好鍾意喺山上裝置捕捉器,我見過佢捉到一隻豹貓,比家貓大三份一,全身有斑豹紋,好兇惡,但最後俾我同學個老豆食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生豹貓我未見過呀,佢地多數夜行,我只在嘉道理農場見過被收養的。

      豹貓見到人,礙於體型上的分野太大,佢地都未必會主動襲擊人(除非被捉住要掙扎逃脫啦﹗=P)。反而,眼鏡蛇就有機會,我猜眼鏡蛇自己都明白的,牠們致勝的關鍵不在於體型,而是口中的毒液。

      刪除
  5. 聽村民講,南丫島也有野豬出未,常常在晚上搞亂農作物,所以不大受歡迎!
    不過有時會想係人類哋霸佔了太多地方,迫到野生動物無法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豬...呀,牠們和牛、猴子等不同。牛和猴子,香港有絕育計劃,變了牠們的數量可控制在某個數量中,野豬則沒有此類計劃。野豬在香港郊野沒有天敵,牠們的數量是會越來越多的,相應所需的活動空間(以至食物)亦會隨豬群增加。當原有郊野範圍不足以應付所需,牠們會擴展到有人住的鄉郊都未定。

      如鴨作人所說,人真的不應該為發展等原因而肆意入侵大自然,迫到野生動物無法生活,惟在「野豬問題」上,和牠們在「數量上」失控亦有關。

      刪除
  6. 哇,你唔驚啊!俾我撞見一定會大叫,死梗囉,佢地一定會被我叫聲嚇到撞過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我覺得唔駛驚,但亦要和牠們保持安全距離,留意牠們的舉動以策萬全。不要走得太近或觸摸牠們,始終牠們是野生動物MA。^_^

      其實,野豬在森林裡是「被捕食者」(當然在香港沒有天敵),牠們一般都不會有高攻擊性的。在電視上,常常見到野豬在鬧市中亂走,牠們被人驅趕緊或捉緊呀,受驚下才會亂衝亂撞的。

      刪除
  7. 有見過新界農場養的豬,野豬就未遇見
    過,雖然是野生,但豬生性純良不兇猛,佢地通常都好少襲擊人既,除非人類要追捕牠們,牠們為了自保才作出反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性難馴
      為維護小豬
      家豬時有壟人
      更何況野豬

      刪除
    2. KAKA,你說得對,野豬的確好少襲擊人,大多數情況下牠們在樹林裡也不是亂衝亂撞的。

      但大夫的補充也有道理,野豬不算兇猛,但因未經人類馴化,也不要把牠看得太馴。

      刪除
  8. 哎吔....! 若果給我看到有野豬的這種可佈的生物出現,到時我可能會比佢嚇到都唔知曉唔曉走, 有可能腳都軟埋只會曉得大嗌救命之外,已不懂得再有任何反應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下?你形容野豬是 「可佈的生物」?﹗

      可能,你嚇到唔曉走係好事黎GAR,佢見到你亂走,佢又俾你嚇到亂走。不過,大嗌就真係唔好。

      喂喂,我估,你真係在郊外見過野豬,「安然度過」一次後,應該會冇咁驚。^_^

      刪除
    2. 哈哈....好彩我都唔係咁喜歡參加那些戶外活動的人, 不然的話好易碰到好多蛇蟲鼠蟻什麼的...不給嚇得花容色也會嚇得不見了半條人命了...^^,呵呵...

      刪除
    3. 喂喂,我聽你咁講,你真係要到郊外走一轉呀。其實,碰到花草樹木的機會多些。^_^

      刪除
  9. 幽靈王子, 你可遇上山神!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我只係知道有套動畫叫「幽靈公主」JA。同埋,她在森林中來去自如,我只不過走一些明顯的山路。^_^

      刪除
    2. 吓?野豬是山神之一?

      齣戲好唔好睇?我見過張POSTER OR宣傳照,有隻大白狼。

      刪除
  10.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敵不動,我不動. 相信野豬不會無原無故攻擊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所以不用害怕,保持警覺即可。哈哈,見到野豬,不僅自己不要害怕,更不要因自己的舉動讓野豬感到害怕。^_^

      刪除
  11. 心心總會覺得..動物有動物的空間,,,人也有人的空間!所以..應該互相尊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動物和人都各有自己的COMFORT ZONE。人入侵動物空間的程度遠遠多過動物入侵人類的。

      刪除
  12. su很有「大自然遊客」的素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類需要大自然,冇樹本唔得,但大自然真係冇人類都得MA。

      現在是人類到大自然-----動物的家作客呀。^_^

      刪除
  13. 野豬... (*бωб*) Kanis 沒有真正見過啊!不過,我想.....若是真的遇上了,應該會企定定,眼又定定吧! ヾ(^▽^ヾ)
    我總覺得...大家有大家的世界,只要互相尊重,互相給與屬於彼此的空間。人類跟動物之間是可以和平共存的......只可惜人類是多麽的自私、自大...往往爲了開發自己的世界而將其它生物趕上絕境! (ू ˃̣̣̣̣̣̣o˂̣̣̣̣̣̣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果邊D郊野公園有冇話有野豬出没?呵呵,企定定是一個正確GE舉動黎GAR,除非野豬「睇中左你想向你求愛」啦(可能係體型較大的雄性野豬MA),如果唔係佢地會自己走開的。^_^

      係呀,「花盞」是硬道理MA,耐不耐就有人提話要討論發展郊野公園。不過,野豬沒有像猴子、黃牛般的控制數量政策,又沒有天敵,佢地數量真係會越來越多的,唔知到時係咪見一隻殺一隻?

      刪除
  14. 很奇怪香港現在還有這麼多的野豬,但政府看似不願處理,讓它們自生自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政府係覺得野豬數量未去到一個要「想政策」的地步定點呢?

      然而,感覺上野豬走進市區的新聞確實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