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與沙相配


男孩和女孩坐在沙灘上看海。

「你有沒有聽過『沙子的故事』?」女孩幽幽地問。

「沒有,可是我猜很快我就會『聽過了...是一個童話故事麼?」儘管男孩感到氣氛有點異樣,惟回應時仍故作輕鬆。女孩那滿懷心事的神情讓他意識「沙子的故事」不是一個「普通」的故事。

女孩隨手抓起身旁的一小堆沙子...

「某天,機緣巧合下,兩粒沙子遇上了,互相問好後成為朋友。往後的日子裡,他們一起聊天,一起看海,日子過得很愉快,彼此漸漸產生了比朋友更深一層的情愫。那顆外表剛強,內心脆弱的沙子肯定自己愛上了身旁的沙子,她也從來不懷疑那沙子對她的愛。不幸的是,每當她看著大海,想起過去數次的交往經歷,心便不期然不安害怕-----只要大浪湧來,沙子便會四散分開,各自回歸原來的生活...

語畢,女孩把手中的沙子撒向層層湧來的白頭浪。和她所說的一樣,一些沙粒被捲進海中,一些沙粒留在沙灘,緊緊靠在一起的沙子就這樣各散東西了。

「我以為自己已從過去的傷痛中走出來,事實卻不...也許我今後比較適合孤身一人,天注定的。你可以選擇其他女生,不必花時間在我身上...」女孩凝視著前方,雙眸頓時變得濕潤,急忙以手背擦掉從眼角滑下的點點淚珠。

發自內心的憂鬱不是單靠「演技」便可偽裝出來的,男孩彷彿從女孩眼裡看到她那顆曾被狠狠傷過的心。此刻她找到了喜歡的人,很想投入去愛,奈何被揮之不去的陰影纏繞,足不前。這種難受的矛盾正如鬼般折磨著她。

清涼的海風吹不走女孩的糾結,柔和的陽光溫暖不了她的心房。兩人看著無邊無際的大海,沉默不語。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忽然,男孩站起來,拍拍褲管上的小沙粒,像是做了決定,準備離開。

如果,男孩放棄她,女孩願意接受,且會祝他找到一個比她好的女生。不過,「願意接受」不等於「樂意接受」,「讓自己愛的人離開」不可能不心痛。

「其實,和沙子相配的,不是另一顆沙子。因為遇上錯誤的對,過去沙子才會受傷害。你知不知道沙子和什麼相配?」男孩微笑著問。

女孩搖搖頭。

「我們一起找答案,好嗎?若然黃昏七時前你看到令你歡喜令你笑的答案,你便給我一個機會,我們正式一起;反之,大另覓對象,永不相見。我們的命運如何,交由上帝安排,現在不妨放開懷抱享受當下。假如自此不碰面,今天也應笑著過,不是麼?來﹗難得來到這兒,一起逛逛附近優美的郊野,替你拍下迷人的一刻。」

女孩從沒有想過男孩的反應是如此「破格」及輕描淡寫,不把她的心底話當作一回事似的。然而,男孩的積極、開朗卻巧妙地在女孩身上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稍稍淡化了她的負面情緒,其「反建議」更不經意勾起她一看和眼前人是否「天作之合」的期待。

「等一會,不要動

正欲走離沙灘之際,女孩被男孩叫住了。他掏出紙巾,輕輕替她拭去臉上那數道尚未乾透的淚痕。「幸好今天你沒有塗眼影、繪眼線,不然變了花臉貓,我得花多些時間喔﹗看來今天我很幸運呢﹗」

臉蛋感受著溫柔的觸碰,心裡感應著貼心的呵護,女孩明瞭自己根本捨不得放開他。

    *              *               *

「不如進去吃點小吃。」路過一間鄉郊小食店時,男孩滿心歡喜提議。

「我不餓

「那當是陪我一會吧﹗」

半推半就下,女孩被男孩拉進店內。

甫坐下,男孩馬上細閱食品價目表,興致勃勃;女孩則「不為所動」,碰也不碰木桌子上的另一張同類餐單。

不久,男孩揚揚手,一名中年大嬸會意走來。男孩稍稍豎起價目表,阻擋女孩視線。他指指表上某欄目,只向大嬸簡單說聲「兩碗」,特意不讓女孩知道他選了哪款食品。

「你很肚餓嗎?點了什麼?兩碗你吃得下?」

「不﹗其中一碗是給你的。」

「我不想吃東西,我說過了」其實,嚴格來說,女孩不是沒有食慾,只是心情影響食慾而已。

「可是,那是你想要的答案喔﹗你的答案來了。」

男孩朝不遠處望去,中年嬸嬸拿著一個銀色盤子靠近,盤子上放著兩碗熱騰騰的「東西」。

「慢用,這是店內最受歡迎的招牌推介﹗顧客吃後全都讚不絕口的。」

嬸嬸一邊說,一邊把瓦碗與膠匙置於男孩與女孩前。

那是紅豆沙。

「沙與紅豆最相配。紅豆中有沙,沙中有紅豆。」男孩拿起桌上的匙子,如五歲小童般攪動紅豆沙,引來鄰座一對老年夫婦的奇異目光。「你看,不只大浪,即使出現小漩渦,紅豆依然沒有與沙分開,紅豆沙仍是紅豆沙。若果你是沙,我做紅豆好了,做顆可愛的小紅豆。」

女孩被男孩出其不意的舉動逗得笑了。她憶起好姊妹說過,倘若一個「大男孩」為哄女生開懷,不惜放下成年人身份,當眾化身「小男孩」做些「稚氣」小玩意,這是一種女生可遇不可求的幸福。

女孩萬萬想不到她竟然會有這種福氣。心花怒放的她感謝男孩付出的心思與耐性,也十分滿意「紅豆沙」這個答案。

「哼﹗你取巧﹗還有,為什麼我一定要選紅豆,不能選綠豆?綠豆沙...」遵守和男孩的「約定」前,矜持的女孩和他玩點「小遊戲」,故意刁難。可是,她的行為出賣了她,反映紅豆才是心中所屬-----她拿起小膠匙,把紅豆沙送進咀裡。

「紅豆和你相襯多一點。紅豆補血氣,特別適合那類自稱血氣不好、怕冷,但又愛到當風處看海的女生。怎麼樣?合口味嗎?我來過兩次了,此店的師傅水準很穩定的。」

女孩詭異地微微一笑。她放下匙子,以「憤怒」的目光盯著男孩。

「你曾否對我說謊?」

「什麼?」男孩尚未察覺「問題」所在。

「這不是天意,你一早知道這兒有間賣紅豆沙的小店。」

「啊...」男孩恍然大悟。「紅豆沙沒有售罄,也可算作上帝的安排,你不能反悔喔﹗」

男孩捏揑女孩的鼻子。「裝出來」的「怒氣」是不會持久的。









鳴謝﹕
感謝Kanis贊助本故事的創作靈感

「兩粒沙子」





圖片來源﹕
自拍

50 則留言:

  1. 回覆
    1. Aiya,呢句說話,指「實際情況」(即真的眼內有沙)得,「作為比喻」又得,我會有唔同回覆GAR BOR,我應該點覆PETER先?=P

      新年將至,祝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刪除
    2. 容我搭訕呀~潔潔是別人眼中的沙子!

      刪除
    3. 小莫小於沙粒
      漸成大地四方
      聚沙成塔
      匯水成河

      刪除

    4. 新春大吉
      萬事勝意
      身體健康
      闔府平安

      刪除
    5. Re:潔潔
      是否ABC屋企人眼中的沙子?=P

      刪除
    6. Re:大夫
      謝謝你,我祝你萬事如意,身壯力健。^_^

      我想起了一首N年前的歌
      小莫小於水滴,漸成大海汪洋....係個女人唱的。

      刪除
    7. 小莫小於水滴
      漸成大海汪洋
      細莫細於沙粒
      漸成大地四方

      刪除
    8. 應該係呢首,現在好似少D呢一類兒歌。現在好多兒歌都係卡通片主題曲...

      刪除
    9. SUSU,你真聰明。

      我已回你的電郵,不知你能否看到。

      刪除
    10. 看到喇,個ACCOUNT都係奇奇怪怪咁。

      刪除
    11. SUSU同大夫講ge係乜野兒歌?歌詞唔錯wor~可否介紹多D?

      刪除
    12. 其實,我唔係好知呢首係咪算做兒歌。原來係叫「小莫小於水滴」,由葉麗儀唱的。

      刪除
  2. 我喜歡紅綠兩溝的沙,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EE鍾意「紅綠」兩溝的素菜小炒JA(紅椒加青椒),原來連沙都鍾意紅綠兩溝。^_^

      刪除
    2. 祝大哥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新年快樂

      刪除
    3. Re:羊羊
      祝你咩好呢?祝你「咩都好會」會不會奇怪左D?=P
      我祝你開開心心每一天啦。^_^

      刪除
  3. 嘻嘻...我想說張相是南丫島的東澳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東澳水石排果邊,呢度你一定認得出的。

      過年用不用回去打點下?

      刪除
    2. 今年沒回去過年!可能下星期返去行吓 :)

      刪除
    3. 呵呵,有新景點通知一聲呀。=P

      刪除
  4. U,恭喜發財! 祝你猴年事事暢順,萬事如意, 財運亨通,得心應手,日日開心樂無憂, 恭喜, 恭喜...!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  福福福福福        福
    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       福        福
    福       福 福福福福福福 福
    福福福福福  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 福
    福福福福  福福福        福
    福福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福福    福福福        福
    福  福    福 福福  福福 福
    福 福福  福   福福  福福 福
    福福福福  福福福        福
    福福福福  福福福 福福  福福 福
    福福福福  福福福 福福  福福 福
    福福福福  福福福        福
    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MOMO俾左咁多福氣我呀,「禮多人不怪」,「福」多一樣人不怪,我收晒佢。^_^

      刪除
  5. 感情要好好珍惜, 不要隨便放手~
    祝 你心想事成, 幸福美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緊要是不要因為過去的經歷而卻步不前,不同人遇上了,可能有不同的化學作用。^_^

      謝謝你呀,KEY。

      刪除
  6. 祝你萬事勝意,龍馬精神,身體健康,大吉大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平帆。祝常常外出攝行的你出入平安,一帆風順。

      刪除
  7. 2Ѽ16 大家❤・。。゚♥新年快樂❀•*¨✿開心萬事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只開心萬事得....好似肥媽話齋,大家「老虎都要得」=P

      刪除
  8. 回覆
    1. 好,承你貴言。希望呢一個猴年比到你睇到我「進步」的一面,我開住張期票先。=P

      刪除
  9. SU:猴年亨通大吉!猴吉猴吉!
    祝福你四季順景!身壯力健!萬事勝意!步步高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福SU 與另一伴聚沙成堅固而壯麗的...愛的堡壘!:P



















      刪除
    2. 多謝KaKa﹗

      嘩﹗ 建一個堡壘,可能我要找個讀工程的女孩子=P

      刪除
  10. 沒想過是紅豆啊﹗妙妙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没想過...可能係因為斯晨没我咁鍾意諗D「奇怪念頭」。=P

      刪除
    2. 是因為沒有你落筆天縱之才呢﹗ :)

      刪除
    3. 嘩﹗聽你咁講,令我想起小學中文課老師教過的多種修辭手法,其中一種叫「誇張法」。=P

      刪除
  11. Small U. 新年快樂!

    新年新開始, 祝今年勝舊年, 像海水一沖事物又回復原樣 變化萬千!
    紅豆沙我間中也愛吃的! 有益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沙補血氣,你食完感唔感受到呢種功效呀?

      刪除
  12. 很溫馨的愛情故事,幸好結局不是『小王子』。
    今日是年初七兼情人節,祝 SU 生日快樂!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呀。Aiya,,又大左一歲。喂喂,計計下,一年中西曆生日再加多過人日,一年大三歲。=P

      小王子...其實我只係聽過小王子故事入面一D零碎片段,冇整部睇過。

      刪除
  13. Small U.
    我祝福你,越寫越有貨,好事多籮籮,健康快樂常在,笑容滿面,平安大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博師奶呀。

      你那句「越寫越有貨」,哈哈,啱我,正﹗^_^

      刪除
  14. 很美很有特別的故事啊! ヾ(^▽^ヾ) 原諒Kanis這麽遲才來看你這則跟沙子有關的創作故事呢!這陣子很忙,狀態亦不太好,現在還在跟小小病魔對抗中.....
    想不到你的紅豆與沙的配搭...令人會心微笑~ 突然想起加片陳皮...更能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啊!兩個人的相遇、相識、相知、相交.....繼而到相愛相惜...實在是難得的緣分!往往經過時間的歷練、磨合,奇妙的將兩個人融合在一起,但願天下有情人都懂得惜緣! (*´з)(ε`*)
    謝謝你讓我的小文章在你的故事上能沾一點光啊! ✽-(ˆ▽ˆ)/✽ ✽\(ˆ▽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諒Kanis這麽遲....--->你咁講,我嬲GAR,我份人好小氣的,所以你要哄返我﹗點哄好?你快D好返我就開心,咁罰你快D好返,回復返狀態。^_^

      加片陳皮,化痰,係咪?但係...要問下「紅豆」同「沙」,睇下接唔接受到多塊陳皮夾在中間,沒有了兩者相處的時光噃﹗=P

      Kanis,這故事是因你那篇POST而衍生靈感的,似乎是你為這篇點燃了光。

      刪除
    2. 如果可以令紅豆沙更添甜蜜美味,係我立場加塊陳皮唔係壞事呀!除非係發咗毛的陳皮攪破壞.....
      SU都算小氣的話,Kanis簡直就係冇氣lu.....今日狀態仍然不佳,不過,為咗要哄返你,咁我要努力D! (*^▽^*)
      多謝你奇妙的靈感呀! (*´з)(ε`*)

      刪除
    3. 既然狀態仲係不佳,咁點首二次創作改少少歌詞GE歌仔同你打打氣啦。(首歌GE原曲,你應該聽過GWA,估到麼?=P)

      「做個勇敢Cute Woman,
      熱血決拋抵抗敵人,
      我萬眾一心,哪懼怕艱辛,
      病菌'瓜老襯'...」

      白血球,衝呀﹗Kanis,上呀﹗^_^

      刪除
    4. (⊙ˍ⊙)(*бωб*) 二次創作改少少歌詞係SU 的作品嗎?
      (*≧∀≦)(≧∀≦*)ー♪本來病病地都醒o西喇~ 多謝你呀!(ღˇ◡ˇ) 不過,我好似係唔夠紅血球多D ......

      刪除
    5. 二次創作改少少歌詞係SU 的作品嗎?---->呢首係汪阿姐GE大作,在愛國晚會成日唱的「勇敢的中國人」呀,改人地一兩個字歌詞就話係自己作品會分分鐘鐘俾「問候到飛起」GAR,仲好易連累埋「媽媽一起被問候」TIM,呢D令自己失去公信力GE野我梗係唔做啦。^_^v

      篇中提到的紅豆啱你呀,用返當中男孩對女孩說的那句----「紅豆和你相襯多一點。紅豆補血氣」。唔夠紅血球多D...你是屬於血氣不足的那類女孩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