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荃錦坳至柴灣角

是次由荃錦坳起步,經蓮花山、石龍拱至柴灣角


於荃灣港鐵站A出口左轉,登上梯級至大河道北(行車天橋)等候51號巴士。登車後於郊野公園站下車,走至附近的麥理浩徑第9段起點


沿麥徑第9段直上或走林道旁的荃錦自然教育徑均可。SU選擇逆走半段自然教育徑


和平坦的水泥林道相比,樹林裡的小徑較有大自然風味


在此處依路牌指示走右方梯級上行


在自然教育徑的觀景台一看荃灣與青衣一帶景色


自然教育徑在此接回麥徑第9段。在這裡改依麥徑第9(箭咀方向)前行


麥徑第9段主要為兩旁滿佈大樹的林道,圖為少數開揚位置


藍藍天空高掛我的夢,你可看到我的夢?


在這支路位離開麥理浩徑,按路牌指示向蓮花山及柴灣角方向進發


大欖林道-蓮花山段格局和麥徑第9段一樣,同為林蔭下的水泥路


走畢蓮花山段,續走較原始的沙石山徑


小徑不算難走,惟須小心地面的碎石與樹根


樹林裡有一荒廢了的鄉郊小學。圖為學校前的石製滑梯


依明顯的沙泥小徑在樹與樹之間穿梭


不久,走到小徑盡頭,接上元荃古道後左轉


路旁的怡人山野景色,一片翠綠


一邊走在築於山腰上的「石砌水泥灌漿」古道,一邊欣賞山下風光


來到石龍拱,遠觀荃灣一帶、青馬大橋與汀九橋


徐徐下山。經過元荃古道的「荃灣起步點」後,進入下花山鄉郊


按路牌指示右轉,朝柴灣角方向下行


選擇左路及右路均可,兩條支路將再次匯合


下山沿途。荃灣區的建築物已變得「近了許多」


 來到引水道後左轉,前行十數步後再沿梯級落山


梯級長長的,不要緊,柴灣角在望了


不用理會左方支路,直走梯級即可


來到柴灣角的荃景圍,遊人可步行15-20分鐘左右返回港鐵荃灣站



後記及備註﹕
1. 走畢全程,約需3小時



圖片來源﹕
自拍

34 則留言:

  1. 我以前行過蓮花石澗,不知是否在蓮花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花石澗的水源在蓮花山,但較常行的石澗路段和蓮花山該有一大段距離。

      EE,前文的解說是上網找回來的,因為我唔識=P 行石澗的要求高好多,路上唔會有路牌,裝備要防滑,所以行澗不是我的選擇,之前冇搜集過香港的石澗資料喔。

      刪除
    2. 謝謝你,我那時跟人行,已經是陳年舊事,見你提及蓮花山,順道一問,有勞了。

      刪除
    3. 小意思啦,你在BLOG中講煮食,我都耐不耐向你請求食材資訊當「通識」啦。^_^

      行澗同行山唔同LEVEL,原來EE真人不露相。^_^即使有人帶,可能人大左,我諗我都唔敢膽粗粗跟人行,我最怕D行慣GE專家級話「唔難」,但在新手黎講已經算「幾難」。

      刪除
  2. 這徑可能適合我,假期裏,
    我會約同朋友跟你指示的路徑往那裡走走.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呢度有D位置都會曬的,戴帽之外,可以考慮拿傘子;同埋天氣開始熱,量力而為,不妨中途在樹蔭下分段休息。整體來說,這裡屬易行,上斜位置不多,元荃古道(石龍拱)那裡風景更是優美呢。

      Have an enjoyable trip^_^

      刪除
  3. SU, 咁橋啊!貓星期六中午同朋友,一行五人行荃錦坳至深井,也有去石龍拱打卡,你是星期日行嗎?
    如果下次行山見到靚女,記住望真啲,係咪貓喎!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是星期日行的。石龍拱果度無論「風」同「景」都好好,有景睇,又有涼風吹^_^

      Aiya,我同你啱啱倒轉呀,你下次行山見到個唔算靚GE仔,望真D果個可能係我呀。=P

      刪除
  4. 你介紹的前部分,我也行過,要試行從荃景圍出發倒轉行去蓮花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由荃景圍出發去蓮花山,由荃景圍到石龍拱前的那段將會是較長的登山路(由水泥石級與斜路組成)。日間氣溫漸高,登山時不妨適時小休回氣喔,沒有記錯的話,路上好像有2-3個涼亭的。

      刪除
  5. 幼稚園有石滑梯, 玩多了就磨校服, 想起有點恐怖 ...

    這篇的林景幾舒服, 視野廣闊,
    是相機有點矇還是上網上相效果像有點霧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相片有點矇,有時可能是不知不覺用了「手震MODE」拍攝。不過如果指本篇照片中的「山下風光」有點矇,則是天氣關係喔。=P

      刪除
  6. 近石龍拱的風景真是一流,但由扶輪公園下車行去好像遠了一點,有沒有另一些不需走回頭路的起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知,不計須「鏟林」的那類隱蔽小徑,到石龍拱涼亭「觀景區」只得元荃古道。純到石龍拱一看,純計距離的話,由荃盛圍走至石龍拱(即逆走本篇路線)該是較短的主路。然而,那是一條長長的登山路(由工整的石級與斜路組成),在天氣漸熱時不妨小休回氣。

      至於「不需走回頭路的起點」這個問題,由石龍拱經元荃古道前行,再接支路往蓮花山回荃錦坳應是較快可到「有巴士站的地方」之「返回市區選項」。若依元荃古道直走,可經後一點的支路往清快塘到深井(比至荃錦坳遠及中途高低起伏較多),也可「全走」元荃古道至大棠山道下山(更長路程)。

      刪除
  7. 回覆
    1. 嘩﹗大夫識唔識跌打?係咪乘機在這裡搵生意先?=P

      刪除
    2. "荃灣坳柴至錦角"...大夫的痛苦經歷!kakakaka...

      刪除
  8. 哈哈!我可看到你的夢,日光日白發的,肯定係白日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發白日夢時,最緊要係...

      唔好流口水呀。^_^

      刪除
  9. 元荃古道行去深井風景更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日如果接上元荃古道時,唔左轉去柴灣角,反而改為右轉行去深井,可能未行到深井已經日落GAR喇。=P

      我Bookmark定你的建議先,下個山季度下。

      刪除
  10. 哈哈哈,藍藍天空見唔到你d夢,因為su行山時我仲覺覺豬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冇誤會先?我唔係一早出發喎。=P

      刪除
    2. 應該無誤會,我星期日瞓咗晏覺嘛。

      刪除
  11. 加上藍藍天空...行山都行得特別爽,風景也更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都算藍的,如果大霧,可以一點山下景色都看不見。不過,藍得黎,當日都有點霧霾。>_<

      刪除
  12. 元荃古道.....我上次去有好多垃圾,有改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度只係部份元荃古道咋,你果次係咪全段走?

      我行呢段垃圾是有的,但唔算多,只係好零星咁出現。當然,一件都冇就最好。

      刪除
  13. 咁即Small U的夢係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夢...哈哈...下次你發現藍天時,再睇下看唔看到。=P

      刪除
  14. Small U 也很喜歡郊遊遠足,有益身心的活動。
    這條路線好似沒行過,假日抽空走走也不錯,反正 Small U 的資訊很清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氣開始熱喇,夏天我都係行返離島果類易行路線,真係登山果D或者要等下個山季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