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湖在沒雨時


偏僻的山谷中,有著一個小小的湖泊。湖表面看來平靜,內心世界卻是一片孤寂。

在這個炎熱的夏季裡,常為湖帶來絲絲喜悅的,是雨。

儘管和湖沒有任何約定,雨總是不定時前來陪伴湖,為她帶來驚喜。雨來的時候,點點小水滴既在溫柔地輕揉湖的臉,也在安撫湖那顆柔情似水的心;雨雖不擅長唱歌,它仍嘗試以滴滴嗒嗒的微弱音飾為湖高歌,逗得她心花怒放。

漸漸地,雨的窩心舉動在湖心中泛起圈圈甜蜜的漣漪,湖每天均期望雨的到來。倘若雨當天不出現,湖便若有所失似的。

那明顯不是一種朋友層面的期待。

可是,冬季快來了,雨將要遠行數月,期間不能和湖相見。

湖萬分不捨,不想放開雨,但雨卻微笑著安慰湖﹕

「就當是彼此的考驗吧-------時間,從來都是最佳的考驗。」

湖和雨分別那刻,落寞的她想不透話中含意。她只想和雨一起,不想面對什麼考驗。

雨離去後的某天,一堆大石從山上滾向湖。

「隆﹗隆﹗隆﹗」

巨大的聲響吸引了湖的注意。石頭濺起的浪花洶,原本心如止水的湖感到新鮮。和雨帶來的漣漪相比,山讓湖嚐到不曾感受過的激情,衝擊著湖的情感與思緒。

對湖來說,這是一種不易抗拒的誘惑。相處的底線不斷後移,湖在半推半就下,悄悄和山維持著一段曖昧的關係...

日子一天一天過,山的引誘讓湖迷失於刺激與新奇中。湖的心停在分叉路口前,她不知道自己該偏向山的一方還是雨的一方。

「你愛我嗎?」湖問山。

「當然愛﹗我們一起時,過得很快樂,不是麼?」山回答時,沒有半點猶豫。

不過,湖聽到山的答案後,出乎她所料,她的第一個自然反應不是「欣喜」,而是「懷疑」。

山帶給她的激情只是彈指之間,石塊落入湖中,一聲巨響、水花四濺後很快便無聲無息;雨對她的關心卻是點點滴滴隨時間累積,她沒法忘記雨持續在她身上泛起的各個大小漣漪;

山找湖一起追尋歡愉,惟山好像從來沒有想過和她作出心靈上的契合,山是山,石是石,湖是湖;雨和山不同,雨點掉進湖裡時,雨用心和湖融在一起,雨和湖不是兩個分別的個體,不是「你和我」,是「我們」;

最重要的是,湖肯定若雨親口表達愛意,她只會含羞地甜笑回應,一定不會質疑他。

想著想著,湖弄清楚誰是她的心之所歸,她笑了。然而,一份難以言喻的愧疚隨即湧上心頭,使她黯然淚下,久久未能釋懷

長長的冬季臨近尾聲,湖常常不經意凝視長空,默默盼望厚厚的雲層在天空積聚------那是雨歸來的先兆。雨口中的考驗,她算是最終通過了,那段和山的過去亦將如那些滾下的石塊般永遠沉在不為人知的湖底。


           *                          *                           *




歌名﹕最高的單相思
(此為電視動畫<彩雲國物語>片尾曲,由田井中彩智主唱,MV片段則截自電影<言の葉の庭>。兩齣都是出色的日本製作,值得推介。)

歌詞意譯(綜合自以下兩個來源)

一直以來總是如此自由的你 
在這樣的雨中追著怎樣的夢想
在不為人知的地方跟孤獨搏鬥
你一定也忍著淚水吧 

一個人也不要緊
因為你也和我一樣
雖然是在繞遠路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

幸福和歡欣愉悅的時候
腦中就浮現你的事情
在顏色鮮明的季節
一定將這心情傳達出去

憧憬也好  喜歡也好  嫌棄也好
這樣的情緒有些不一樣
你那流水般的美麗
我也想裝飾在身上

比起曖昧的言語 比起簡單的約定 
我想要的是你手的溫暖 
還有兩人獨處的時間

如果你覺得傷心 
連一點點明天都看不見 

希望你能依賴我 

我也一定會念你

幸福和歡欣愉悅的時候
腦中就浮現你的事情
在顏色鮮明的季節
一定將這心情傳達出去





圖片來源﹕
Wallpaperup.com





42 則留言:

  1. 回覆
    1. EE,唔知點解,看到你呢句,覺得好有詩意,總係好想對一對「下聯」咁,不過...哈哈,對唔到呀,寫詩始終唔係我所長呢﹗^_^



      刪除
  2. 真正的愛不是刹那的激情,是逝水長流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湖凝視天空聚積 雨歸來雲先兆跡
      愛激情刹那光輝 細水長流待消息

      刪除
    2. Re: Ka Ka
      咁...細水長流之中,都加入一點刹那的激情調劑一下啦。

      刪除
    3. Re: 大夫
      雲層變得厚厚之日,亦是湖和雨想聚之時。(我唔識對詩呀,唯有用D淺白GE語句回覆=P)

      刪除
    4. SU & 大夫:哎吔!寫錯字添!
      SU:希望加入的那一點“刹那激情“
      不是第三者就好了!:P

      刪除
    5. 噢...原來你從這個方向想。=P

      呢度係指在生活中花心思為另一半製造點點驚喜呀。

      刪除
    6. SU:我明你所指的為另一半製造點點驚喜,但,有些人會受第三者的刹那激情所迷惑而放棄细水長流的愛

      刪除
    7. 嘉嘉帶住個mask
      就夠哂新鮮感啦

      刪除
    8. 帶住個mask...乜唔喺有神秘感咩!!kakakaka....:P

      刪除
    9. 單日
      嘉嘉帶住個mask
      喺有神秘感
      等我除下來
      就夠哂新鮮感啦
      雙日
      我替嘉嘉帶住個mask
      喺有新鮮感啦
      等嘉嘉自己除下來
      就夠哂成功感

      刪除
  3. 回覆
    1. 潔潔身旁好似有個湖.....

      刪除
    2. 你身旁那個是湖還是水庫?=P

      萬-宜-水-庫。

      刪除
    3. HAHA~開始有心靈感應喇=p

      刪除
  4. 金麥啤贊助? 山雨之情醖釀如啤酒! 苦苦地 清清涼涼! 哈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贊助,我會出「特別鳴謝」呀。=P

      刪除
  5. 好多時人就是這樣子的耐不起寂寞及引誘, 一段細水長流的感情往往抵抗不了一時衝動而來的情感刺激,寧願享受剎那偷來的歡愉和快感,卻忘記了一直在心內默默地愛著自己的伴侶,到一朝激情過去, 再回頭可能已太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自己打算回頭,可能被氣走的已不會再回頭。

      伴侶之間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加點小情趣,偶爾讓另一半有點「驚喜」,為一段關係「保鮮」。

      刪除

  6. ❥*¨❣齊齊❤ღ開心萬事得╠╣aΡpy四月份喇♥♡
    ──────*¨・。。゚°•♩¤。♪.♬。。⊹♫*。.₡Ϡ
    ılılıll|̲̅̅●̲̅̅|̲̅̅=̲̅̅|̲̅̅●̲̅̅|llılıl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四月份,神鳳安排好4月的Happy節目未呀?^_^

      刪除
  7. 沒想到,湖與山有私情。雨到底知不知道?一切儘在籌謀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的「故事時間」好多都係「點到即止」,冇下集GAR,所以....呵呵,留待Key去想像。=P

      刪除
  8. 愛沒有錯或對,,,只有..適不適當的時候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霎時衝動
      不可止息
      天長地久
      並無不適當的時候

      刪除
    2. 又或者,愛出現的時候...有時難以被人控制。=P

      刪除
  9. 請看我最近一blog
    唉.....真是無言以對,
    你會來加把口罵埋一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你度覆左你喇,你睇左未呀?^_^

      刪除
  10. 湖泊很被動,只能靜候雨水的來臨,但雨水卻可以投向不同的湖!所以雨水較 為花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或者,雨落在不同地方後,之後好似「細水長流」首歌咁講...

      「若有天要被分開 我遠山也踏破 尋辦法又流向你 你會否等我麼?」=P

      刪除
  11. su,你這篇湖說可真牽人意緒,能知道生命中真正對自己好的人可非易事。
    之前你曾介紹言叶之庭電影,前幾天曾在書店翻過這小說,你有看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斯晨,多文字的我都會看,但很少是長篇小說,我比較喜歡看短篇的東西。^_^

      同是一萬字,對我而言,連看五篇二千字的短篇比看一篇一萬字的長篇來得舒服。要數我會持續追下去的長篇小說,目前來說大概只有三國演義。

      刪除
  12. 湖和雨是互相牽連,兩者缺一不可。
    擬人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擬人法....提起呢類修辭法,又諗起讀書的時光。^_^

      刪除
    2. 哈哈,忘記讚讚 SU 這幅圖很美 ^0^

      刪除
    3. 可惜唔係我拍呀=P 如果我要用類似GE白拍相,都唔易,一來未必拍到同樣水準,二來要特登襯下雨走去D有池塘GE地方影,咁不如用網上D WALLPAPER。

      刪除
    4. 我應該用黎明GE坦白STYLE答你,話應該係「自拍相」,「白拍」係打錯字,定係該用梁生果種黑都要話係白GE作風嚟答你,「白拍相」等於「白天拍的相」?=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