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星期六

不是格言的分享


Blogger交流期間,問及有沒有一些值得分享的至理名言。SU聽過很多格言,「滿招損,謙受益」、「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如要列出,真的多不勝數。我一向沒有以什麼特別的警世格言作為座右銘,可是倒有兩段親耳聽聞的說話對SU的個人成長有著不小的影響,姑且在這篇寫下來。


  *             *              *

「沒有什麼比清晰的思路更重要,存在的未必一定合理。做人最重要的是堅持,拒絕做不合理的事。」

這是一位老師在最後上課天對一眾學生說的「臨別贈言」,我是班內的其中一名學生。教授本科知識方面,那位老師的授課技巧不算出色,然而課堂中經常和學生分享做人道理,讓我深受啓迪,他是我十多年求學時期裡少數會在上課時抽時間與學生「談公義、論時事」的老師之一。

  *             *              *

第二段說話以對話方式呈現較佳。

「你認為怎樣才是一個成功的人?」

忽然在閒聊中談起這麼「充滿哲學意味」的話題,多年前仍算「十分年輕」的我霎時不知如何回應。

成功是很難定義的,如果舉出一個有名有姓的實例,我們可較易討論那人算不算是一個成功的人你又怎樣想?」

「我覺得」她想了想後續說﹕「倘若一個人不是因為名望地位、利害關係等而得到他人發自內心的尊重與喜歡,在我心中他是一個成功的人。」

年月不會讓女人失去魅力,女人的魅力在於其散發出來的氣質與智慧。直至現在,我仍然相信比我年長十多歲的她當天是有意教曉我這名「小弟弟」一些道理的。









圖片來源﹕
quotesgram.com

40 則留言:

  1. 對少年說 :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
    對老人說 : 「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一個自覺成功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自覺成功」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咁梁生應該都「幾成功」。

      哈哈,「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記得中學時成日拎呢句開玩笑。不過,這不是庖丁解牛篇文的重點。

      刪除
  2. 不知為什麼,第二段有 過兒和姑姑對話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似邊一個姑姑先,係陳玉蓮定係李若彤扮果個?

      刪除
    2. 最新大陸劇集
      小龍女最純美

      刪除
    3. 陳妍希....發水麵包,塊面浮浮腫腫,最圓的小龍女
      劉亦菲....倒是很適合小龍女的的氣質

      刪除
    4. 李通明 ; 陳妍希....發水麵包,
      塊面浮浮腫腫,最圓的小龍女 !
      是古墓派清純冷靜的感覺......
      劉亦菲美艷....倒不是很小龍女的的氣質

      刪除
    5. 劉亦菲...漏左呢個,我都知識呢個。
      陳妍希..我就唔知原來佢都做過。

      刪除
  3. 成功很多定義,一個人活得自在也算是成功。
    現代城市人太多無形壓力,不容易自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自在」,少不免要「鼓氣勇氣(突破主流框框)」與「甘心放棄(以為自己換取更多自主時間與生活空間)」,兩者均是都市人的心魔。

      刪除
  4. 成功可以有不同的面貌;失敗都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討論何謂成功(以至何謂失敗),這真的是一個難以三言兩語說得清的哲學課題。不過,當天最使我「眼前一亮」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答案背後」流露出來的價值觀。

      刪除
  5. 成功似乎是無涯的,唯有追求進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自我進步中感受成功...係咪咁樣教學生哥?^_^

      刪除
    2. 退步原來是向前...點解?

      如果大年話向前原來是退步,我反而會諗起MOONWALK。

      刪除
    3. 「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偈中,反映了退讓並不是完全的消極,
      有時反而是一種積極的進取,從而揭示出豐富的人生哲理。
      關鍵詞:退步;禪理;處世哲理
      大肚布袋和尚是五代後梁高僧,法名契此,號長汀子,浙江奉化人。他雲遊各地,笑口常開,居無定所。傳說他是彌勒菩薩化身,
      度化世人。布袋和尚契此曾受田家齋飯佈施,田家向他求問:
      「何謂道?」契此答曰:
      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初讀這首禪偈,一時迷惑於後兩句的涵義,
      前兩句我想只要是見過農人插秧的人,一定能體會到偈中的意境。
      但如何做到「六根清淨方為道」?何謂「退步原來是向前」呢?
      清淨,不只是物外的安靜、清澈,更是自己的內心乾淨,
      所謂「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不如「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來的自然、安詳,更能使自心清淨。「退步」一般人認為是失敗、
      不成功,才會向後退,但你何不換個角度看世界,
      再重頭來將自己不熟練的部分先完成,把基礎紮穩,
      以後的路才會越走越順暢,這樣豈不是加速向前,
      也就是「退步原來是向前」的道理淺釋所在了。
      農人種稻,手裡拿著滿把的稻苗在插秧,低頭彎腰,倒退著身子,
      一步步順次地把秧插進水田。低頭彎腰倒退插秧的農人,
      低下頭來才能看到倒映在水裡的青天以及水中的自己
      (低頭看到自己的面貌)。
      水中天如鏡,人要自覺自悟,使本性清澈顯見,
      才能夠「六根清淨方為道」,使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不被外面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污染,
      那麼你若能時時保有自性的清淨,這就是道,就是修行了。
      殊不知,修行就是要我們放下掛礙的道理,愈修行放下愈多,
      竟然獲得更多的是進步。也許你心中的掛念少了,
      心較能平靜的思考,智慧自然能產生於其中,不必很刻意、
      很強求一定怎樣才會獲得。農人插秧,一面插青秧,一面往後退;
      正因為他手拿著青秧一步步的退,退,退,退到田邊,退到最後,
      他就能把所有的秧苗全部插好。大家知道,插秧必須低頭和退步。
      正因為低頭,便能看清楚水田中倒映的天光;正因為倒退著插秧,
      才能迅速把秧苗插完。因此說,有時候,退讓並不是完全的消極,
      反而是一種積極的進取。若與人相處,只有退讓才能海闊天空,
      尋求更大的成功。誠然,在恰當的時機,暫停一下,
      回顧過去的足跡,有什麼需要修正的,規劃一下未來,
      如何才能更加無怨無悔,這不但需要智慧,更需要有定力。
      由此得知,雖是退後,實含積極、進步與開拓的一面。
      退後是一種轉化,往往將危機化成轉機。做人處世能夠適時
      「低頭」,更能表現謙讓與包容的偉大胸襟,因此,
      心中將能經常保持寧靜與平和,思想也將更為明睿與清靈。布袋和尚契此這首偈的末句,借插秧時以「退」為「進」,暗指為人處世,
      處處謙讓忍受,行「退一步」之法,就在求道的路途上,
      向前邁進了。表面看來是描寫農人從事農作插秧的情景,
      實則講似退而實進,退步原來是向前,是頗富有哲理的。
      這首偈看起來很淺白,實則深藏豐富的人生哲理、禪機。
      對尋常人來說,這首偈亦禪亦道,真可謂是比喻貼切,要言不繁。

      刪除
    4. 謝謝大夫講解,「農人插秧」的比喻蘊含哲理,十分有意思,我猜看到你這則留言的有緣人亦會有所得著。

      刪除
  6. 我只聽過"成功男人的背後總有一個女人支持著", 但好似沒聽過"成功女人的背後必有一個男人支持她"這句話呢...U, 你又可有聽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o,呢篇我答左你BLOG度個留言喇。^_^

      成功女人的背後必有一個男人支持她,的確冇聽過,可是...冇話男人支持女人定女人支時男人,一段關係中,彼此該互相支持。

      刪除
    2. 我知道你是說你這篇新誌是分享我網誌那些名言的迴響,所以我特地要來看看呢,謝謝你的回應,你說的也真有道理啊!

      刪除
  7. SU, 貓剛嘗試在google blog 寫卜。好似幾難用嘅!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遇到什麼問題?睇下答唔答到。

      覆埋樓下的留言去你度睇下新居。^_^

      刪除
    2. 貓貓,我之前按過你個頭像,去過你個BLOG度一次呀,跟住之後再按,去左GOOGLE PLUS版面,你能否俾個超連結我直接BOOKMARK你個BLOG?

      刪除
  8. 每個人對成功這兩個字的定義不盡相同,當然有很多名人公認為成功人士,在世的有李嘉誠,蓋茨,歷史上有不少英雄人物及領袖都可歸納為功人士。我覺得成功人士,分(公認)及(私認)兩種;(公認):看他對社會作出的貢獻,(私認):相對很主觀。有人認為黃之鋒是成功人士,亦有些人卻持相反意見。故此,公認較有準則,私認則沒有準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是否算是成功,衡量的層面太多,基本上亦沒有可能做到「每一個層面」都成功。李嘉誠係咪成功?佢係成功的,白手興家,建立了跨國企業,好難說他是不成功。

      套用PHILIP的留言中提到的「對社會作出貢獻」,我想,最重要的是商業上成功、交稅多唔多、帶動了幾多GPD增長百份比等唔應該成為衡量成功(或對社會有貢獻)的少數標準。這些之外,帶給社會無形的價值,如建立追求公義的人文文化,儘管不易被量化及容易被坊問忽略,亦算是對社會及下一代有所貢獻。

      刪除
  9. 做人最重要的是堅持,拒絕做違法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人最重要的事,堅持拒絕違法。

      刪除
    2. Kaka和大夫寫的差不多,我一併回覆。大夫,你又疑似貪得意「重組」其他人的留言喇。

      UM…這個是不是在坊間的觀察結果?對我來說,違不違法應是做不做一件事情的考量之一,然而如果比較「拒絕做不合理的事」與「拒絕做違法的事」兩者之間,我不一定選後者(亦即「不違法」未必是最重要),因為世界上有很多事都比單單堅守法律來得更重要,例子比比皆是。

      例如在等候過馬路時,即使是過路燈仍是紅色,若對面行人路有個老人忽然暈倒,在安全情況下,明知紅燈過馬路是違法,我亦會覺得衝紅燈去看看伯伯怎樣來得比堅持不違法衝燈來得重要。救人如救火,因為要做一個拒絕違法的人而寧可等轉綠燈,眼白白看著伯伯倒在行人路待救,這是不合理,我不會這樣做。

      刪除
    3. 其實我是因為看到你那句「做人最重要的是堅持,拒絕做不合理的事。」
      ....我心想何謂不合理的事?不同人有不同想法,合理不合理與否
      也因人而已!
      不是坊間的一些觀察,而是我工作上曾遇過上司要求我去做
      一些違法的事情,所以因此有感而發留了這句...
      "做人最重要的是堅持,拒絕做違法的事。"

      刪除
    4. 另一方面,以違不違法作為一個人衡量做不做某事的「最重要標準」,這亦是一種「道德上的危險」。一個員工的親人病危了,須趕往見那親人最後一面,於是完成手頭上最急的工作後向主管申請事假早退,主管不批准兼且給予其他額外工作要求他要留到六時才可準時下班,主管這樣做亦沒有違法,但這是否合情合理?道德上是否說得通?

      這些皆是微觀層面的眾多例子之一,宏觀的例子還有很多,在此不詳寫。坦白說,很多時候我「直覺上」覺得民間不少人都是「因應當前形勢」(例如看見一些人為爭取某些事佔據馬路) 而拋出「人最重要是不做違法的事」這類原則批判,實際上日常生活裡他們之中的大多數都未必真的抱持這種「最重要不違法」的原則行事,我相信他們不是僵化至為了「最重要是不違法」而看到伯伯在對面行人路暈倒也不衝燈去救,再者我也相信他們不是真的壞至「最重要是不違法」,總之不違法的就可去做(例如自私行為)。

      很多時候,他們只是在說話前未想清楚自己其實是一個怎樣的人而已。

      刪除
    5. Kaka說的工作情況,可能很多人都面對過,你能堅持是好事來的,十分好。另一方面,不同人有不同想法,合理不合理與否也因人而已,這亦是真確的。

      其實唔只「合理不合理」,幾乎所有關於道德的辭彙...最簡單例如「自私」的解釋都是因人而異。何謂「自私」?甚至乎有人搬出一句說話叫「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反問什麼叫「自私」。

      道德規範一定不如法律條文清楚(當然,有些國家的法律用字很空泛,變了握權的人可無限解讀),這是道德價值的「軟肋」,然而相關「釋義」即使在日益紛亂的世代越來越易被一些人扭曲,當文明社會中大多數人對這些道德字詞的演繹仍有大體共識時,其價值判斷仍然適用於我們的行事決定裡。


      刪除
  10. 同意「清晰思路」很重要。活在如今的香港,還要有怡然自得的準備,否則會受不了「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痛苦。

    我覺得個人整體成就像個 2D 的雷達圖 (radar chart - 打機的想法?),每方面都有個分數,成功就是要指各方面總合達到某一個面積。若果欣賞你的人只看某人方面,那就只是某一方面的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帆說得對得,介定某一方面是否成功是較容易的,「成功的人」這個概念既「立體」又「複雜」,呢一方面成功,可能果方面失敗,失敗果面可能唔只係冇分,仲要係在總分度倒扣都未定。=P

      刪除
  11. 呵呵,怎樣才算成功呢個問題真係太嚴肅,人生在世,問唔同人,有唔同答案,無統一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呢個問題真係太嚴肅---->哈,呢個可能做到一篇哲學論文的題材都唔定。

      刪除
  12. su,成功不必在我,只願失敗時別太窩囊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睇第一句,還以為斯晨在談「大江東去」這本書。

      刪除
  13. 「沒有什麼比清晰的思路更重要,存在的未必一定合理。做人最重要的是堅持,拒絕做不合理的事。」這句話『說就容易,做就艱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呀,實行時要有技巧,也要有勇氣。隨波逐流容易,但至少此刻,你和我都不似是「只做容易事」的人,不是嗎?

      有些基本道德價值是無可退卻的,惟萬一某天某些「非核心」底線萬不得已要後退時(應該避免讓自己落入這種情況),亦要盡快收復失地,而不是自此永遠把做人底線停留在那個低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