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瑕不掩瑜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奬引發最多談論的,大概是<十年>應否獲選為「最佳電影」。

是否「最佳」,倘若不曾觀看另外數套候選劇目,實在難以評論。可是,撇開「最佳」這類「必須分出皇者」的比較層面,純視<十年>為單一個體簡評的話,它可算是一齣讓人耳目一新的難得作品。

何謂「難得」?「優異」、「出色」的定義又是什麼?這些從來都是因人而異的複雜概念,衡量時包括眾多不同準則之餘,每項要素所佔的比重也並不一樣。在SU眼裡,衝破多少億多少千萬的票房、華麗的場景與衣飾、栩栩如生的電腦特效、刁鑽的攝錄角度等都不是主要考量,我看重的是創作意念、劇情深度與心靈觸動,尤其是看過影片後,它能在觀眾心中留下多深刻的印象和多大的思想空間,其震撼、餘韻能在「離開戲院後」縈繞多久。

平心而論,SU不算是愛看戲之人,惟也看過好些電影。無可否認,論娛樂性是否豐富,<十年>一定不如大放笑彈的喜劇;比官能刺激,「小本製作」(籌拍成本約50萬元)<十年>必不及獲鉅額投資的大型特技片;評戲劇技巧,<十年>的一眾幕後仍有很多可改善的地方。然而瑕不掩瑜,<十年>主要為時代而拍,非為票房而來,其「突破框框」(不論是「第三方」強勢施加的思想籠牢,抑或人們自我設限的思想枷)的社會意義已非以賣座為本、面向其他北方市場的「商業化」電影可及,其衍生的反思作用與觀後討論也幾可肯定不是「但求娛樂大,看後過眼雲煙」的一般港產片可比。也許,這正是<十年>最能吸引市民前往觀賞的獨特賣點。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今天的AM730專欄亦談及<十年>這齣電影,不知他在文中寫下旳勸諫,其他人又會否視而不見,聽而不從?時間是最好的驗證。






延伸閱讀﹕
201645日,AM730,劉銳紹專欄<夫子自唱>,「<十年>豈只十年?」





39 則留言:

  1. 不知套戲放影完没有?
    我想去看。
    如果已经放影完,请問在電腦上有没有得睇?
    聽説 十年是内地的禁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套戲之前算係「落晒畫」(本身上映的院線都不多),但係據知之後在香港藝術中心加了場,最先加的四場門票已經售罄,不清楚仲會唔會再加。BTW,呢套戲最特別的地方是曾在4月1日在民間多處地點免費公開放映,讓市民觀賞。

      羊羊,你說得對,內地視'十年'是禁片,內地有傳媒報金像奬的新聞時,都刻意不提「最佳電影」這奬項。

      (BTW,唔知點解當我用<>時,<>裡括著的文字是會自動消失的,所以POST過)

      刪除
    2. 今天看免費報紙,知道有人上載 在YouTube 上,給人免費觀看及download 電影公司已請 youtube 下架,並會保留追究責任,

      刪除
    3. 係呀,最特別GE地方係Youtube個版本唔係電影公映時那個最終版本,而係前期製作時的內部版本。據講Youtube那個「流出版」的質素比正式公映果個版本差一些。

      羊羊,我感到...你真係好想睇返'十年',很留意它的新聞。

      刪除
  2. 立羽立羽 春風化雨
    十年十年 回首萬千
    坐化坐化 栩栩如生
    涓流涓流 逝者如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立羽和坐化其實是想說什麼意象?其他大致我都懂的。

      刪除
    2. 翊翊如生的電腦特效~立羽立羽
      這翊字要請教你
      坐化者~有功力之人,坐著往生,
      依然栩栩如生也

      刪除
    3. 覆左大夫先,為免教壞其他人。=P

      請教OK呀,最緊要「唔好學」,因為此「翊」不同「栩」,「栩栩如生」先至係正寫。其實唔係你請教我呀,係我受教呀,THANKS。^_^

      刪除
  3. 我看過了“十年”,其實這套戲可以有如止大回響,都要多得北大人的禁制!
    所謂時勢造英雄,過往有很多攞到最佳男、女主角的得奬影片,都未必是他們表演最好的一部戲!
    話說回來,我個人認為去年我最喜歡的一套港產片是“那一天我們會飛”,正如SU所說,後完很這套戲能在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很大的思想空間,這套戲很多就遠拍獅子山的鏡頭,每次看到都讓我對香港充滿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禁,就越多人想去看看「為什麼要禁」。如連結部份劉銳紹篇文講,部份內地人係「翻牆」都要找來看看。

      “那一天我們會飛”我冇睇呀,不過聽過佢首主題曲,好好聽。^_^

      刪除
  4. 今天看完免費報紙am 730 ,有三篇文章是寫關於電影 10年的 ,
    王永平,田北辰…也有寫,
    他們說大陸硬把這部電影視為和政治有關是不當的,
    有機會我真的要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電影的五個故事的確是和政治有關的,但如果有些人硬要拉扯到「鼓吹乜乜物物」、「散播有毒思想」之類,咁就我猜好多人都難以接受及認同這些類似說法。

      刪除
  5.  .∧_∧
     ( ・ω・ )
     |⊃/(___
    /└-(____/
     ̄ ̄ ̄ ̄ ̄ ̄•:。*Zzz
    ✬*¨☆瞓覺嚟☁¨♦好夢★。゚☾晚安
    好友❥*¨❣快樂ღ❤星期四喇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友♦・゚早晨&午安喇喂*☁`☀
      .☼╭══╮
      ╭╯ΘΘ ║
      ╰⊙═⊙╯•ೋ*¨*•.¸¸。゚ഐ
      ✿∴♣∴♧∴❀∴✿∴♣∴♧∴❀∴✿∴♣

      刪除
    2. 喂喂,你開始預備晚餐未呀?

      刪除
    3. 神公飲夜茶・゚*。゚無煮飯呀

      刪除
    4. 好友★。゚☾快樂時間過得好快
      ✱・゚゚°•✾╠╣aΡpy週末- ҈ -*¨❉
      又瞓覺豬喇喂☁¨*☆好夢♦・゚✬晚安
      ╔══╗────╔╗╔═╦╦╗─╔╗╔╗¤
      ║╔═╬═╦═╦╝║║║║╠╬═╣╚╣╚╗
      ║╚╗║╬║╬║╬║║║║║║╬║║║╔╣
      ╚══╩═╩═╩═╝╚╩═╩╬╗╠╩╩═╝
      ──────────────╚═╝•*◇Zzz
      ∴♣♧♣∵♣♧♣•ೋ*¨*•.¸¸。゚ഐ

      刪除
    5. 今日落大雨呀,冇出街。

      刪除
    6. 係呢...早晨6:00開始落大雨&行雷閃電
      我都有出街買餸☁¨*☆好友★。゚☾晚安♦・゚✬甜夢

      刪除
    7. 落大雨同行雷閃電,下星期一又再嚟過呀,雨季真的到來了。

      刪除
    8. 好友♦・゚☼黃昏&傍晚好喇喂☁*¨☀
      今天*天氣*好好多呢*我忙洗衫褲呢

      刪除
  6. 很喜歡看真實的東西……
    甚麼才叫真實?我想是能感動到自己,又不會令人產生懷疑,心動了就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嗱,我唔知道如心呢段同'十年'有關還是無關,定係純粹個人享呀,咁同'十年'做個補充啦。=P

      好多人話呢套係預言劇(OR寓言劇?),但我覺得呢套係「警示片」,它片中提及的一些如「粤語文化被邊緣化」等都是不少人關心的課題,這份關心與擔憂是真實存在的。至於會不會發展到片中提及的程度,我相信好多人都唔希望會成真。

      另一方面,我亦相信製作人員拍此片不為票房,主要是希望借電影為時代發聲,為香港做點事,這份心不少人都相信是真實的。

      刪除
  7. 我沒看過這齣電影,所以沒有資格評論,但我相信其成功原因正如你所講:有深度。而另一原因應該是北大人打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大人的打壓就像曲線幫套戲催谷似的。最大的催谷效應更可能不是發生在本港,而是發生在內地-------驅使內地人爭相看看「套劇究竟發生什麼事」。

      刪除
  8. 講真,如唔係因為十年攞獎,我都無為意到有呢套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戲,上映院線好少,亦只放映了很短時間便落畫;同埋,可能和得50萬本錢有關,大家係應該唔會見到套戲在地鐵、巴士站燈箱位之類賣廣告,係靠媒體當娛樂新聞錢般提起、入場觀眾看後的口碑、影評文章等有限度的「無成本」宣傳JA。

      刪除
  9. 當晚剛好轉台睇到頒發最佳電影的那一刻,雖沒看過這齣電影,但也粗略睇過you tube
    的預告片及多篇談及“十年“這套電影的文章,5個反烏托邦的故事,預言香港黑色
    未來的《十年》,個人覺得套電影內容有點嘩眾取竉似的,得最佳電影可能多得
    北京的打壓和禁制才能成為金像獎最佳電影,有點時勢做英雄,大陸也太過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正如我覆樓上Shu Siu,與其說是預言片,我會視'十年'為一套「警示片」。(就像我會視'明日之後'為警示片,而不會視它為預言片。該片該不是要預言日後會有多個龍捲風同時吹襲美國城市,搞到無數大廈倒塌,而是要警示大家保護地球,關注全球暖化)

      日後發展如何,無人可料,的確未必會發展到片中的程度,我猜很多看過此片的人都不相信「程度上」(以至「具體展現方式」)會和片中提及的一模一樣。然而,片中帶出的一些擔憂(如「粤語文化恐被邊緣化」),卻未必無中生有,說不定真實存在於社會中。不用過度驚慌,有所警惕亦無妨。

      哈哈,投'十年'的評審們為什麼會覺得它是最佳電影,真的要他們才知喔,始終評審角度、取態因人而異。不過,此片遭到禁制與建制一方口誅筆伐,無疑增加了此片的知名度,特別是內地民眾中的知名度。

      刪除
  10. 這齣電影近日給影視界及各大傳媒也議論紛紛, 似乎內裡有很多耐人尋味的故事呢,這無形上為呢部電影增加了知名度, 再有咁既機會上映的話,好想去看一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仲會唔會加場呀,不過就我所知,D票好快就賣清了。Momo有機會可看看在耐人尋味中尋到什麼味。=P

      刪除
  11. 「我看重的是創作意念、劇情深度與心靈觸動,尤其是看過影片後,它能在觀眾心中留下多深刻的印象和多大的思想空間,其震撼、餘韻能在「離開戲院後」縈繞多久。」
    如此的量化,SU具體地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呢﹗叻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ya,其實藝術作品是很難量化評定準則的,我只係講出我的標準咋。

      如果主辦單位劃定「演員佔20%、場景服飾20%....」等限定評審的評分方向,是不合適的,因為每人著重的比重都不一定和提供的Marking Scheme一樣。

      刪除
    2. 公道自在人心
      好戲啓迪感人

      刪除
    3. D人唔覺得十年應拎最佳電影冇問題,但係畀D理由合理D,唔好用埋D「得五十萬製作咁少」等類似原因LOR。

      刪除
  12. 《十年》由五位導演各自執導的短片合輯而成。在今日的電影主流北望神洲之際,五位新進年青導演透過電影說出自己的訊息,可說勇氣可嘉,也可說自斷米路。他們以香港十年後的光景作題材,其實是電影及藝術的原意,才是真正的電影藝術工作者,與一些視電影為商品的所謂電影工作者相比之下,他們才值得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說自斷米路----->'自焚者'導演在接受訪談時,也笑言拍這套電影是一眾人等把自己的前途和'自焚者'一起自焚。幽默,但也有點悲哀。

      有些投資者、製片人要進入其他市場搵銀,在題材上遷就,我即管當是每人想拍唔同題材。但係如果有些人在'十年'得奬後就輸打嬴要,又話要個制度點點點要改,又話「50萬成本拍點值最佳電影」,總之就說出一系列奇奇怪怪GE理由,咁就真係「假就自己丟」。

      刪除
    2. 「架就自己丟」!
      丟x架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