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密約.良木


魔鬼約了男人在一所簡的小餐館會面。

「從沒想過我是這個樣子吧﹗哈﹗哈﹗現今世代的魔鬼不一定手拿鐵叉與頭上長著兩隻尖角的。我和同類們形象百變,也可以打扮成文質彬彬的專業人士。」察覺男人在卡位坐下時顯出半信半疑的表情,魔鬼得意地笑著說。

「說真的,出門前對著鏡子細看,我發現原來穿起西裝、皮鞋的我頗俊俏,不是嗎?」

「你英俊與否與我無關,我和你之間沒有什麼好說,也不想和你碰面。」男人受不了魔鬼的自戀心態,急不及待借機表明立場。

「不想和我見面,真的麼?可是,心底裡那個最真實的你卻十分希望一看我是什麼模様,滿足那份難以抑制的好奇心。」魔鬼呷了一口桌上那杯咖啡,繼續慢條斯理地說。「明知不應該做,誰料內心異常渴望,做了後唯有借言語上的抗拒來安慰自己,這就是我面前的你啊﹗我一點也沒說錯,對不對?」

敏銳的魔鬼三言兩語便揭穿了男人的人性弱點,直接攻破他的心理防衞機制,男人羞愧得啞口無言。無力反駁的他不自然地拿起前方的水杯,連喝數口清水掩飾臉上的窘態,全程避開魔鬼的目光。

「儘管如此,我亦不得不佩服你的熱誠,竟然千里迢迢來到這個偏僻的小鎮宣揚所信奉的宗教,我最尊敬像你這樣的對手

魔鬼故意停頓,嘗試從男人的神情與肢體語言透視他的內心世界。短短數分鐘內,男人經歷奚落與讚賞兩個極端,這使他弄不清對方的邀約意圖;另一方面,過去所作的努力居然獲對手肯定,甚至贏得尊重,男人不自禁感到飄飄然之餘,同時也泛起了「魔鬼沒有想像般壞與橫蠻」的念頭。

這一切一切,魔鬼都看在眼內。

「其實,我們長時間處於敵對狀態,誰都沒有好處,由我先向你伸出友誼之手吧﹗我理解的,你一直期望自己可感召更多人加入你的教派,不如這樣,我們來一個秘密協議,從此互不對抗。倘若你無視及不阻礙我加害一個無辜的人,我就以不誘惑鎮內另外二十人作為回應,任由你勸導他們追隨你;再者,我明白你缺乏資源修建會堂,我可向你供應源源不絕的優質木材,幫助你擴大會堂以容納日漸增多的信眾。怎麼樣?回去想想,不用急於答覆我的。」

卡位內的男人沉思良久,久久沒有回話。然而,魔鬼已展露詭異的微笑,悠然自得地品味杯中尚餘一半的咖啡

     *                    *                    *

短短一年內,聽男人傳道的小鎮居民已由最初的三、四十人,急升至現在的千人以上。為應對聚會時的空間需求,昔日的小會堂已擴建成鎮內著名的大型地標之一。

每逢週六、日,不少當地住民均與男人一起,聚首於拉上窗簾布與關緊大門的大禮堂內互相問好,唱唱歌曲。室內,眾人陶醉於樂韻悠揚與溫情滿溢之中,至於室外發生什麼事,坊間有多少人含寃被害,他們都沒有多大興趣關心了解。

某天,一名遠方的傳教者聽聞男人的「宣教成就」,特意前來小鎮交流,向男人學習。

「誰給你這些木材的?」傳教者摸摸會堂入口處附近的那條粗粗木柱,驚訝地問。

「放心,這源於本地的某類頂級良木,承拓力驚人,沒有什麼大問題的。你看,我們的會堂多穩固,木柱上的雕刻更是巧奪天工」男人當然不會明確說明這些木材從何而來,累積一定人生經驗的他隨即轉換話題。

聽過男人的話,傳教者搖搖頭,嘆了一口氣,簡單問好後便向男人道別,結束短短的考察之旅,因為

細心的他看出,用來建造那所宏偉會堂的木材來自傳說中一種名叫「麻木」的大樹。




圖片來源﹕
Cliparts.co

36 則留言:

  1. 原來是麻木,難怪廣受大眾歡迎。魔鬼的工作也要來個全球化,欠缺科學批判精神的東方,對他來說是個大巿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麻木」,那份魔鬼與男人的協議也值得深思。如果借「無視、不阻止、不批判一些惡行」(和魔鬼提供用來建會堂的「麻木」一脈相承)換來在小鎮增加信眾的機會,那是否可簡單地因為「最終多了人入教」便滿心歡喜,萬分感恩,認為做得正確?(甚至乎搬出一大堆類似「在上者特別安排一些無辜的人受害來擴大信眾群」的理由輕輕帶過,從此心安理得?)

      刪除
  2. 回覆
    1. 大夫是對的,英俊與西裝和皮鞋無關,不過為免誤解,我又加多句補充,「穿起西裝、皮鞋的我頗俊俏」不等同「俊俏是因為穿起西裝與皮鞋」喔。^_^

      刪除
  3. 回覆
    1. EE,我想回覆你的,和樓上我覆「平帆」的差不多,勞煩EE到樓上看看。^_^

      刪除
  4. 我寫故事最怕涉及宗教信仰……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因為易引起爭端?=P

      其實,不管是這篇還是網上其他文章,我想指出批評/否定某宗教信仰和批評該宗教裡一些領袖與信徒的行為是截然不同的事,後者沒有否定某種宗教,只是認為教內某些人的心態與行為不恰當。如果一些宗教人士及信徒一聽到批評便如反射作用般以「護教」心態反駁,不懂反思教內的種種問題,這亦無助建立教派在群眾心中的正面形象,對宣教無益。

      刪除
    2. 或者我家裡有虔誠教徒,亦有反宗教人士,所似有関宗教信仰的事,從來都是無人敢提及(-_-)

      刪除
    3. 吓?反宗教人士?我識的人之中,最多都係無宗教信仰,印象係無「反宗教人士」。=P

      刪除
  5. SU 大哥, 我試試可否留言,
    testing
    2016-5-11

    回覆刪除
  6. 善與不善,一般會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完全善與完全不善的人不多,作惡或不願作惡只是看個人的修為。而亦有些人是掩耳盜鈴似的,把自己所作的惡行美化,可以當作若無其事。這種情況,就是魔鬼已經揉合了其整個人的內心,把一切不合理的情事化為完全合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個人腦中都肯定曾出現過一些「比較邪惡」(至少不能稱為「善良」或「中性」)的念頭,這些念頭出現的次數多不多,以及會否最終轉化成言語和行為,就如阿姨所說,很視乎個人的品性。世上極少完全善良與完全邪惡的人,然而如果人在絕大多數時候(包括憤怒的時候)均能保持一個良善的心,已經是對自己一個很好的交代。

      刪除
    2. 就如內心一種很簡單的“幸災樂禍”的心態,相信這都是人類心裡面暗藏著的一隻魔鬼。設下圈套引人就範,或出言挑釁他人,引領對手忿怒,使人出乖露醜,這種人活脫脫就是魔鬼的化身。

      刪除
    3. UM...我會這樣看,生活中要面對一些壞人,太過戇直終會受害,有時用上一些手段是有必要的。分享聖經一句說話,「純如鴿子,靈巧像蛇」,最緊要是運用手段之時,程度上不要過火,適可而止,不然就會近似阿姨所說,容易被魔性支配,走火入魔。

      刪除
    4. 有句俗語說:「忠忠直直,終須乞食。」一個小孩子都會說謊話來保護自已,何況是成年人。為了保護自己,魔鬼就會悄悄登場。
      為了保護自己,有人選擇不回答,不讓魔鬼得逞。
      有句老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適當地保護自己是必須的。

      刪除
    5. Aiya,忠忠直直,我覺得是應做到的,也大概不會因為忠直而乞食,反而戇直(PS﹕所以我之前留言用用「戇直」)就會易俾人蝦。

      刪除
    6. SU,這句俗語是表示做人不能太過「戇直」,否則得罪人多,變了揾食艱難。“乞食”之說是有意誇張一些而已。
      在網上留言,一般都是各有風格。寫博5年了,真是感受良多。

      刪除
    7. 唔計讀書時果D,在Y-BLOG到現在持續地寫,我寫BLOG有3年半左右啦,哈,所以BLOG界見的東西比阿姨少1.5年。=P

      刪除
  7. "明知不應該做,但內心卻無法坑拒,做了後卻借詞來安慰自己,這就是人性的弱點"...其實...每個人心底裡都存在着魔鬼的影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心裡都有魔鬼的影子與天使的種子,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人本身就是介乎天使與魔鬼之間吧,

      其餘的分享...哈,和覆樓上秋葉阿姨的差不多,有興趣可看看。

      刪除
  8. 有時...............心心覺得人類是最可怕的動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可能係的。只希望係一部份人係,而唔係大多數人都係。

      刪除
    2. 心心相信Small U你是個善良的人!(''-^.^-'')

      刪除
    3. 有時善,有時惡,如果老來回望,善的時候多過惡,且多很多,己經很好。

      刪除
  9. 哈哈!你講緊嘅魔鬼,同政客無乜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吓...因為呢句-->現今世代的魔鬼不一定手拿鐵叉與頭上長著兩隻尖角的。我和同類們形象百變,也可以打扮成文質彬彬的專業人士。

      咁,與時俱進嘛,魔鬼真係唔一定要露出雙角與拿著三叉戟,同一道理,想獨握大權做皇帝的人也不一定要穿起龍袍

      刪除
  10. su, 說故事的技巧又上一層樓,結果令人拍案叫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斯晨鼓勵^_^

      不過,不知這個故事會否讓大家太過集中「麻木」這點,而無形中把「無視及不阻礙我加害一個無辜的人,我就給你機會擴大信眾群」這項協議置於次要的反思點。

      BTW,那或許不是一個雙贏的協議,當中只有一個贏家。

      刪除
  11. 好多政府的行政大樓也是用麻木建築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都係用木造,仲要用係「麻木」,唔係怪得一些市民總有點「物先腐而後蟲生」,有被蟲蛀的感覺。

      刪除
  12. 魔鬼的協議,其實很公平,而且還奉送麻木! 時間除了是療愈的良藥,也是麻木的促成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協議的關係,男人「促使」更多人入教,「盤數」好像幾靚,但宣教的目的是否單以「點人頭」衡量?

      協議入面,魔鬼好像是「讓步」了,但實則卻未必,或許他仍是最大的贏家。

      刪除
  13. 哈哈﹗小心魔鬼在細節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唯有閱讀細節時,多帶一顆澄明的心與清晰的頭腦留意多些,減低中招的機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