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心靈成長…也不一定要靠「課程」

也許,大在多年前已留意到坊間出現了一些標「心靈成長」與「自我提升」的課程。這非近年興起的新鮮事物,然而讓SU有點詫異的是,短短兩年內已有數名舊同學與朋友(以女性佔多)先後報讀,且在天數不多的「密集式」課堂完結後深感「自信心倍增」,猶如「脫胎換骨」,繼而紛紛大力推,當中大多數人更表示可陪筆者一起出席費用全免的座談會或簡報會進一步了解云云。

不知道各位可有類似的經歷?面對如此熱情的邀請,腦中馬上閃出兩個念頭﹕

1.座談會雖是免費,惟「自我提升」、「心靈成長」該不可能單靠一個簡單的座談會便可達成,那之後如何?倘若簡介會只是一個「前奏」,「後續」會是什麼?

2.基本上,已了解授課內容的人出席簡報會是沒有多大得著的,究竟是什麼原因驅使力陳「課程很有用」的他們伴在尚未決定報名的「潛在新學員」身旁?(或者,主辦單位又會否樂見曾修讀的人以「朋友身份」陪同「新人」出席課程簡介活動?為什麼?)

誠然我們不能排除推介者所說所做的是出於善意(的確很有可能他們深信自己在幫助朋友),但代入主辦人的角度看,仔細想想,確實有機會找到一條一脈相承的「無形主線」,可把上列兩點猜想連在一起。我不會懷疑舊學員與培訓機構之間存在金錢利益,可是因讀過類似課程的數位舊同窗與朋友均不約而同以「極度熱心」的態度來遊說認識的人參加,這的確會讓人思考此類「心態育成」會否是該等舉辦團體對一眾學員的「系統性影響」之一。


話說回來,SU在獲邀時曾向課程推介者打聽授課方式,結果是他們往往三緘其口,給予「不適宜預先告知,上課時親自感受才能領略箇中奧妙,才可有更大得著」之類的回應。據聞坊間某些心靈成長課程導師會用上「催眠」、「信念擊潰」、「挑動情緒」等不同心理技巧,在刻意營造的處境內(如在情緒大起大落與身心疲累的情況下)向受眾重塑某些人生價值觀,處理時稍有不慎容易誘發學員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其實,「認識自己」、「個人提升」、「心靈成長」等都是值得每一個人反思的處世課題,可是「上課」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亦未必是一條理想的捷徑。自問SU不算是「耳朵軟」的人,惟我亦不敢高估自己的能耐與輕視其他「心理學老手」的能力。人生路上多觀察多靜思,或許這才是較適合我的「心靈成長」模式。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有冇試過有人向你推介過?

      刪除
  2. 有些上完課,變成推銷課程,有些好似被人洗腦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短幾天密集式課程改變了一個人,我會覺得課程內容對學員的性格、思維均有很高強度的衝擊,未必人人都承受得了,難料完成課程後會否變得偏鋒。當然,也有可能有些人會安然無恙地把課程導師的新思維融合在自己的性格上作出改進而不會變成「另一個人」,但衡量好處與副作用,況且心靈成長非只有上這類課程一途,報讀前宜三思。

      刪除
  3. 聽講座可以使心靈成長, 那父母可慳回 6 百萬撫養費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所以篇中先問如果聽免費的講座與簡報會是「前奏」,那「後續」會是什麼?^_^

      刪除
  4. 有一齣由黃子華和dodo姐主演的電視片集,內容就涉及一個提升個人心靈能力的課程,都幾煽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咪...男親女愛?

      如果是男親女愛,處境喜劇內容為吸引觀眾,有時係會誇張一些,最緊要係看後大家都保持清醒。^_^

      刪除
    2. 想起了,就是「男親女愛」了。我喜歡看黃子華做的戲,編劇都好像是專為他度身定造性格和台詞似的。連女主角都甚為吸引。蔡少芬和嘟嘟姐,都施盡看家本領。總之好好笑!

      刪除
    3. 黃子華好少返大台拍劇,但係好多時拍親都有口碑。可能佢唔係大台的合約藝人,變了選擇權大了,只接一些有得發揮的角色來做。

      刪除
  5. 你說得對!什麼的「心靈成長」與「自我提升」的課程,只是一種推銷生意的手法!所謂江山易改,單憑幾次課程,就能提升個人的自信心?我就不相信了!想引你入局的話,通常會以免費作招徠!然後再作疲勞轟炸,最後趁你意志力鬆懈的時候,你便會自然隨入他們的圈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者,如果一個幾天的密集式課程可改變一個人的性格,課程的內容亦幾可肯定會為學員帶來很高強度的衝擊,不一定人人都受得了,受不了的容易出現長遠的「不良副作用」。

      刪除
  6. 回覆
    1. 這個方法似乎較適合我喔﹗ ^_^

      刪除
  7. 寫日記也是一種成長之途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斷「寫」之餘,包唔包括耐不耐埋翻睇舊日記整理自己的生活與思緒先?=P有另一番感受都未定。

      刪除
  8. 現在的香港什麼也要講課程學習,其實在日常生活的體驗已是一種學習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香港什麼也要講課程學習---->同埋我覺得好商業化,有點「製造需求」的感覺。不是指不用自我成長,我是指製造一種「自我成長要靠上課」的需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