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特別的天賦


A和其他朋友一起到女生B的家吃晚飯。

這晚由B親自下廚,席間眾人說說笑笑,好不熱鬧。飯後,A和另一位友人C負責洗淨碗碟及其他廚具。

這是應份的。雖然B主動邀請大伙兒作客,自告奮勇為大家一顯身手,但總不能讓一名女生滿頭大汗為大家弄一頓五人份量的飯餐後,還要獨居的她善後,一人清洗大量碗碟。

過了一段時間,B走到廚房「探班」。AC已差不多完成手頭的工作了。

「你有沒有全乾的抺布?這些已用碗布抺過,可是仍有一些水氣殘留。若你有乾抹布,我們替你抹乾後可馬上放回廚櫃;沒有的話,不如把它們留在這兒風乾一會AB

「不用了,直接放進廚櫃即可。我一向也是如此的B回答。

AB不明白箇中因由,因此略作解釋。

「倘若把尚未乾透的碗碟放進木櫥櫃,木材表面長期吸收水氣,很容易發霉的。」

「沒問題啦﹗」B一邊說,一邊把碗碟放進櫃內。「兩個月後,租約便完結。我都決定不續租了,發霉與否,屆時我已不在這裡居住。」

同場的C聽見女生B的話,和A一樣露出絲絲難以置信的神情。

也許,女生B察覺AC面面相覷,表情有異,於是笑著補充﹕

「我是租客嘛,不是業主,租客就是這樣哈﹗哈﹗」

有些天賦不是人人都具備的,部份人就是擁有一種不經意憑一句簡單話語便讓旁人目瞪口呆的能力。





圖片來源﹕
Quotefancy.com

39 則留言:

  1. 部份人就是擁有一種不經意憑一句簡單話語便讓旁人目瞪口呆的能力。這話有骨喎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語言偽術答EE﹕

      「成句說話都冇個骨字喎﹗」=P

      刪除
  2. 呵~呵,租客也不能惡意破壞單位內的傢俬物品,業主有權在按金內扣去維修費的……B這樣做是非常自私的行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態和做人價值觀衍生對應行為,有問題可能唔只行為,仲有心態。>_<

      刪除
  3. 或許每人都曾經在這些「關口」上有如此的想法,但願它如天烏在舉目處一飛即去,萬別在頭上築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女生B是強国租客
      A和C要學習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刪除
    2. Re: 斯晨
      最好就不要產生壞念頭,但斯晨你是對的,如我在某篇覆過BLOGGER秋葉阿姨,任何人腦裡都一定出現過邪惡的念頭(至少不能算是「善」,「中性」也談不上),但會否轉化成行為或說出口的言語,就看每人的修養與品格。

      刪除
    3. Re: 大夫
      嘩﹗你咁講,我好難覆你,因為如果我糾正你話B係香港人(咁真係唔係樣樣唔好嘢都要入內地人數),又會俾一D好有愛國熱情GE人批評,話我咁講係咪即係話香港人唔係中國人,再好似何韻詩咁俾人亂扣帽子就好大件事。

      我都係咁答...B係香港出生,係土生土長香港人。咁夠唔夠政治正確?

      刪除
    4. 大夫,晚安。你未食藥!
      行公義
      好憐憫
      存謙卑心
      與耶和華同行

      刪除
  4. 哈哈!憑一句簡單說話使傍人目瞪口呆,你好似講緊夢熊同TREE根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熊同樹根在政治論述上,不是同一個級數的。夢熊說話的條理好過樹根好多。

      刪除
  5. 言為心聲,是什麼人就說什麼樣的說話。
    但這樣坦白的人,總好過一些裝作好人,只挑有利於己的說話才說的人可愛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之前睇過馮振超在AM730寫的一篇專欄,佢話鍾樹根其實「真」過好多建制中人,其原因和阿姨所說的異曲同工。

      刪除
    2. 有些政客是有僱有幕僚為他專門撰稿寫講詞的,所以很多時都說得天花亂墜。在戰場上都是以銀紙掛帥,以經濟作主導。
      為名為利的人實在太多。為理想的畢竟少數。

      刪除
    3. 更正:上文第一句的第一個“有”字是多餘的。

      刪除
    4. 政客,以至政府官員,有專人為他們培訓說話技巧、設計講稿與模擬對答是不難預期的。然而,因為那些顧問很多時都是受聘性質,況且真正說的人很多時都有最後決策權決定該怎說,所以當事人本身的性格與態度也是重要的,不然即使有出色的顧問也是枉然。舉個例子,王毅作為對外的大員,出訪前理應有幕僚研究過各類突發情況,結果都在加拿大出醜。當然,也可能因為他一早想著規定了他在記者會只接受國內傳媒提問,以為一齊盡在掌握中,怎料外媒改為在向加國總理提問時論及中國。

      至於現時為理想,不以名利為主的人,實現理想時還要想想怎樣不被他人抺黑成只為名為利的的人呢。

      刪除
    5. 你說的很對! 所以純為理想的人,就要想清楚,審情度勢,不要誤陷羅網了。一個有良知、有理想的人,是不會隨便損害他人的利益,不會隨意做一些違背良心的事的。

      刪除
    6. 關鍵...也許就在目的、方式與時機三方面。

      刪除
  6. 其實也不關是不是租客的問題,因為 B「一向也是如此的…」。這樣做不出一年,濕的木櫃應該會有蟲蟲和異味出現,B 忍受得到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帆說的的也有可能,說起來,也的確很難界定。然而,當她答「發霉與否,屆時我已不在這裡居住」,則顯示了「我都不在這裡住,發霉關我乜事」的心理,類似「我留低蘇州屎都係其他人執啫﹗」。

      刪除
  7. 其實都唔關自己係咪業主事,而係當事人的做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似我覆樓上平帆覆的那種心態--------「我留低蘇州屎都係其他人執啫﹗」

      刪除
  8. 其實啲業主都預咗啲租客唔會小心保養啲家具架!(所以通常買比租客用啲家具
    都是平價貨!)
    其實好多人都有那女生的心態(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太重視的心態!),
    大部分人都有自私心,只是可能沒有如那女生B般過火過份而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自己的東西,不太重視的心態------->有些人都係帶埋這樣的心態去郊野公園的,所以先會垃圾隨處掉。

      唔能夠期望人沒有自私心,好坦白講,如果有個恐佈份子拎枝槍指著我識的朋友及另一個我唔識的人,要我放一個,我都一定有私心話放我朋友而唔會叫抽簽決定,但係「私心」的底線,唔應該訂得太低。

      刪除
  9. 若你問我那女生所作的行為是否自私, 我只可以答其實這是大部份人的一般心態,不是自己的家, 不是自己擁有的任何東西, 很多時都不會懂得怎樣珍惜和愛護,這樣說你又點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是大部份人的一般心態,不是自己的家, 不是自己擁有的任何東西, 很多時都不會懂得怎樣珍惜和愛護------>我認為你說的心態是存在的,惟是不是大部份,我希望不是。

      從MOMO的留言,我把話題扯遠一些。判定一項行為是否正確、合理,的確和社會大多數人的主流價值觀有關,很多時人就是以此為判斷準則(當然有時會輔以解說與論述)。一些行為對與否是會隨社會大風氣而出現不同評價,惟如果大風氣是朝壞方向發展,則需要有一些不隨波逐流的人去堅守道德價值,不然社會就容易充斥一種「其他人都係咁啦」而不思考行為本身的虛無主義。

      刪除
    2. 謝謝U 的這大一篇回應,我的見解是"自私"這東西的確存在大部分人的心底處,我也有著同相的心理,只是平時在一般情況下不很著跡的表現出來罷, 相信一般普通人在一些要緊關頭下, 要抉擇某一樣重要事情上時, 自然情況下, 這"自私"的"壞"念頭便會"應用"上了,我這一個"言論"你又認為如何呢..?

      刪除
    3. 我想覆MOMO的,和我覆樓上卜斯晨與KAKA的差不多,不重覆喇,勞煩MOMO到兩位的留言格內看看。=P

      刪除
  10. 最後一段的文字似...暗裡藏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咁諷刺都是文字的其中一種表達方式喔﹗

      刪除
  11. 租客是一很自私自利的人 !
    為她祈禱 (一)
    如果她日她有屋出租,他朝昨君體也相同.更甚的給她遇上惡租霸!
    為她祈禱 (二): 她一世都要屋住,經常會遇到惡屋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這類行為(與其背後心態)使人厭惡,但又至於去到希望她一世都受罰的程度吧。

      刪除
  12. 我聽爺爺講過,心腸唔好GE人,佢GE人生路必崎嶇。我當時答:但願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你有沒有聽過「港女」是什麼?「港女」有什麼特質?

      刪除
  13. 港女?有聽過呀~有什麼特質?我無深究呀~

    回覆刪除
  14. 我覺得,SU 平日會意別人對話,才知道有人不經意一句簡單話語,便讓人目瞪口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D說話太突兀,好難唔令人注意嘛。^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