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小生物


行山郊遊的其中一項趣味在於發現城市裡難得一見的新鮮事物。

近岸的泥灘裡,多隻小蟹伏在石塊與泥濘上,不太好動。

在休息?

在睡覺?

在曬日光浴?

牠們看似在發呆,實則機警萬分。

當靠近一點,打算蹲下拍一些照片時,與生俱來的自然本能驅使牠們逃得遠遠,和好奇的觀賞者保持一定距離,或是乾脆爬進「總有一個在左右」的小泥洞躲避。

不知道那些看來「深不可測」的小洞有多深,但我猜那些蟹兒該待在穴口不遠處,認為「威脅解除」後再伺機走回泥灘繼續原來的生活。

果然,不用很長時間,其中一隻已急不及待爬出洞口,像在小心翼翼視察四周環境。

避免肢體出現較大動作嚇壞牠,然後悄悄按下快門拍下可愛的小蟹,為旅程留下一個愉快的回憶。

遠足,從來都不是單單由出發點走到終點,接著吃一頓豐富的下午茶或晚餐了事。放慢腳步,多欣賞路上風光,多觀察自然裡各類「住民」的小動態,或許我們能發掘更多身處郊野的樂趣。




圖片來源﹕
自拍

35 則留言:

  1. 就算平時我都喜歡放慢腳步,多觀察身邊事
    一樣能發掘更多的樂趣,行山郊遊也一樣呢
    好友☁・゚♦又瞓覺嚟★*¨✬晚甜夢安睡☾。゚☆
     .∧_∧・。。゚
     ( ・ω・ )
     |⊃/(___
    /└-(____/
     ̄ ̄ ̄ ̄ ̄ ̄•*¤.Zzz
    ╔╗╔╗╔╗╦╗ ╦╗╗╦╔╗╗╔ ╦
    ║╦║║║║║║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都市人步伐好急,來去匆匆,但係停下來抖啖大氣,然後想想,發覺原來是星期日,好似成日都好趕時間但係唔知為了什麼。

      刪除
    2. 可能我住新界,D人步伐放慢些呢
      好友★。゚☾晚安嚟☁¨♦╠╣aΡpy週五喇喂✬*¨☆

      刪除
    3. 週五之後,係酷熱GE週六和週日呀,大家都飲多D水,補充水份。

      刪除
    4. 下星期二開始又落雨,好快又涼爽了
      ★*¨✬好友☁・゚♦甜夢安睡嚟☾。゚☆週曰╠╣aΡpy

      刪除
  2. 我一直相信,只要走出家門,就會見到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見到好多小花花。^_^

      刪除
  3. 人生一様,放慢腳步,細味當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活,是一種生活文化喔。讓精神有放鬆的空間,也是養生方法之一。^_^

      刪除
  4. 只要懂得仔細欣賞,乏味的人生,也可以充滿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至乎,人自己也可以試下拿起畫筆,為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添上色彩喔。

      刪除
  5. 由大自然衍生出起的小生物有很多是很可愛又沒有殺傷力的,我們應該囡好好愛護和保護牠們, 讓牠們也可快樂地生存下去,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 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_^

      其實,部份大小動物棲息的郊野是私有地,地主回來話要斬樹、改變水道(會使塊地變乾)之類,一般市民都未必有力阻止。不過,人做到幾多就做幾多,至少自己身處郊野時不丟垃圾,保持郊野清潔,對動物「眼看手勿動」,這都是一份心,也是最基本的。


      刪除
  6. 蟹崽細細粒好意得, 欣賞沿途景物感覺充實舒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難在未受污染的濕地、泥灘發現蟹仔、螺等小生物的,有些品種的蟹仔還有一隻大大的鉗呢。

      刪除
    2. 雅姬蘭都識貨呀^_^

      仲有好多品種GAR,不妨細心觀賞。

      刪除
  7. 要見到泥灘上這種鮮色蟹仔,不是要走到偏僻的地方,就要到濕地公園隔著一點距離,才能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濕地公園我未到過呀,有陣子諗過到此一遊的,但聽朋友講話路窄但人流不少,有點擠迫感。=P

      UM...都要郊區喇,一D郊遊徑或海邊小徑都會經過紅樹林的,可順道駐足看看有沒有發現。

      刪除
  8. 最鍾意大嶼山貝澳的招潮蟹,一大一小相差懸殊的鮮紅色蟹鉗,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地細細粒,幾得意的。

      不要忘記,仲有貝澳之寶-----水牛呀。不過,有次我同一個貝澳村民閒談,佢望住D牛,然後講咗句﹕「呢度D牛其實冇將來」,我個心都有點戚戚然...

      刪除
  9. 回覆
    1. 我記得睇過大夫有篇都係話帶遊人遊港島,欣賞路上風光。^_^

      刪除
  10. 心心就是喜歡以放慢腳步方式,,,欣賞身邊的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慢活,都係養生的一種方式嘛。^_^

      刪除
  11. su仍有如此閒情,真可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去到郊外,唔係齋不停行嘛。在郊野裡,我已經多了留意見不見蜥蝪,但係至今都係未見過。

      刪除
    2. 唔怕呀,除了少數水巨蜥(五爪金龍)外,香港多數蜥蜴都係好細條,唔駛怕的。^_^

      就算係水巨蜥,保持安全距離就可以,始終佢地唔係印尼果D科莫多龍,極少以大型生物做食糧。

      刪除
  12. 遠足'就是有意想不到的事和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我知道有朋友去郊外都係跑山練氣性質,我自己唔跑步,以郊遊賞味為主。^_^

      刪除
  13. 我GE BLOGGER出現問題,停頓了一段時間,SUSU已出了這麼多篇。

    可愛的住民,我初初行山都好驚佢哋,但時間耐咗,我可以同佢哋對望,如小蜥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個BLOG之前出了什麼問題?我只知個BLOG主之前個膝頭出了一些問題咋。

      香港郊野裡出現的野生物種,除了蛇(尤其是青竹蛇、眼鏡蛇等毒蛇)、黃蜂等少數種外,大多都不具侵略性的。我都希望第時有機會見到赤麂與豪豬(大型箭豬)

      刪除
  14. 看到這樣『核突』的小昆蟲,你不害怕?勇氣可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蟹嚟咋,又唔會飛,佢哋唯一係得對鉗仔自衛,冇惡意的。^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