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第一次…上庭

為了一宗案件到警署錄口供。筆錄後,警員已告知日後如有需要將傳召上庭。果然,其後收到書信通知須出庭作供。

上庭前一夜,緊張嗎?不至於緊張的,因為現在不像求學時期般參加辯論比賽,須為既定立場即時想出有力的論據與反駁,證人的責任只是把所知的平實地說出來而已,遇有不確定的地方乾脆表達「不清楚」即可,實在沒有什麼需要「腦筋急轉彎」之處。更何況,有異於控方及辯方,對證人來說亦不存在所謂「勝負」的壓力啊﹗

儘管如此,認真準備是有需要的吧﹗無疑曾有一刻想過當作「翌日沒事發生」一樣,可是睡前還是拿出了口供副本重看一遍,腦中重組了當時情況並細想了一些「準確用語」才安心就寢。雖然身份僅為證人,但相信有著穩定的心理質素,才不至於庭上面對律師的尖銳盤問時自亂陣腳,因無心之失出現前後矛盾,繼而影響裁決。

第二天,到法院報到後,接著就是靜靜坐著等待召喚。開庭後不久,已有人員通傳﹕

「被告決定認罪了,你不用出庭,現在可離開法院了

想不到結果如此。

然而,離開法院前,尚要辦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知道你能否猜出那是什麼?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叮﹗

如果你心裡想的是「排空膀胱,減輕身體負荷」,那就錯了喔﹗正確答案是到會計部領取「半天證人費」,原來「不曾在庭上發過一言」的證人都可拿證人津貼的。


「第一次上庭任證人」的經歷就這樣結束。回心一想,由始至終只到過法庭的核心外圍,從沒踏足過法庭的核心內圍(即進入法庭),也許此文標題改為「第一次領取證人費」較恰當呢﹗




42 則留言:

  1. 我比你拿多了兩次證人費,第一次通知,去到等了二個鐘,但還未輪到我出庭作證,警察話要下次再來,甚麽也沒做,就去拿「半天證人費」,第二次 ,一樣只在外面等,又去拿「半天證人費」第三次才上庭,共拿了三次,但是最好永遠都不要再去警局或法庭,<真是生不入官門>是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頭兩次拎,你都叫做付出咗多個小時光陰 。有云「一串光陰一串金」,好寶貴嘛 =P

      等了兩個鐘叫你下次再嚟,你有冇「O咀」先?^_^

      刪除
    2. 哈!嗰時要同公司請假去,唔補番尐津貼,咪又俾車錢又無人工,O咀無喎,要盡市民責任嘛

      刪除
  2. 先母也有你這個經驗,所以我估到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YA,己知答案,唔算估到Bor ^_^

      刪除
  3. 「被告決定認罪了,你不用出庭,現在可離開法院了…」
    「第一次…領取證人費」
    「半天證人費」
    $14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高有$220。原來,如果是專業人士證人,有過千GAR。

      刪除
  4. 這篇實錄雖然結果平常,但是令人有追看下去的趣味,很好,很好!
    我只在少年時跟隨家母到前高等法院聽審一件案件,內容如何都忘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耐不耐寫下D時政之外的篇章,大家都唔使成日咁繃緊嘛。=P

      吓?阿姨年少時都算乖,肯陪母親去法院這類嚴肅、齋坐的地方聽審。

      刪除
    2. 當然啦! 秋葉自小到大都是唯母命是從。我的母親視野廣闊,非同一般,她放眼世界,不會視入法庭是大忌。當時她只是對一單案件好奇,才老遠過海去中環的高等法院旁聽,那時我剛剛讀完小學,她帶我同行聽審。

      刪除
    3. 願意跳出自己的日常生活,懷有好奇心認識身邊事,視野就是這樣一吋一吋擴闊,識見就是如此一點一滴累積,這點很值得大家學習。不僅是男兒,女兒也可當自強。^_^

      刪除
  5. 到法院出席,對一般人來說,總會有點兒緊張,但對我來說,只是上班的地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持身心健康
      安享長俸
      可喜可賀

      刪除
    2. 我估一般人都唔會想去法院,不過咁橋被傳召去做證人,諗住當係一個經歷lor。

      刪除
  6. 多謝Small U分享的經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使咁客氣喎,都係「搵D嘢」寫吓咋。=P

      刪除
  7. 呵呵,既然仲有證人費!甘係幾多哩?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半日證人費最高有$220。如果是專業人士證人,半日最高會有$1205。

      刪除
  8. 乜上庭做證人有證人費的? 小妹坐井觀天 , 唔知道添 !
    咁…大哥你那天穿衣服一定是執到正的了,唔係講笑架,
    尊重那嚴肅的場面嘛, 不是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唔奇呀,這類事情日常少接觸到嘛。係GAR,執正D,要尊重法庭呀。

      係喎,你有沒有收過信話放了你在陪審員名單入面?有的話,哈,可能遲D抽中你,到你講做陪審員有乜嘢要留意都未定GAR。

      刪除
    2. 我怎有資格做陪審員 ? 你說陪審員, 我記起一件事了,
      記得幾年前聽英文老師說他曾經去做陪審員,
      他說那次投票是 ; 是否要判犯人死刑的案件,老師說,救生不救死,
      老師又說,他以後不用做陪審員了,
      我們都不明老師說什麼 , 我們不敢用英文問他

      刪除
    3. 陪審員決定被告的命運,分分鐘一個決定影響他人一生,真的要認真和謹慎地做判斷。

      如果被抽中去做一些倫常案,看一些呈堂的證物(例如相片)時都未必個個心理上頂得順。

      刪除
  9. 回覆
    1. 又是否等同「核心外圍的內圍」呢?Miss卜,如果學生問你,你點答?=P

      刪除
    2. 核心內圍的外圍......cy
      核心外圍的內圍......林鄭

      刪除
    3. 曾俊華是什麼圍?還是將會被梁粉圍?

      刪除
    4. 哈哈哈,我的學生只會問我幾時放小息咋......

      刪除
    5. 你READY好見番你D學生未呀?暑假就快完喇。

      刪除
  10. 核心外圍內圍我都未去過。第一次聽到有證人費,係咪民事刑事都有,而且算入訟費的一部份?(即係敗訴要賠比勝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證人費呢D係冷知識,對忽然知道有證人費的我更是「開心大發現」^_^

      你所問的,咁仔細,係比冷知識更冷的知識,要問專家喇。=P

      刪除
  11. 有時你緊張,但係出嚟既結果原本係好簡單~隨其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諗過最後會係被告認罪唔駛作供,更冇諗過冇上庭都會有證人費。^_^

      刪除
  12. 我入過法庭做陪審員,第一天抽中,即開工至下午四時,第二天報到後,法官下令避席,其後再入法庭,法官便引導陪審員判被告無罪,散庭。後來寄來兩天陪審員津貼的支票,這是不錯的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陪審員我未抽中過呀,如果抽中D非一般案件,要睇一D如環境圖片的證物都可能會心理壓力大。

      刪除
  13. 法庭,我曾去過兩次,是因朋友兒子犯了事,要幫他母親去見一見法庭內之甚麼甚麼主任(已忘記那人職能),在未見之前本來頗鎮定的,但當入到房間不知為何口震震說話都說不清楚,所以,若有日要我做證人,我想我是擔不來罷!
    但是,後來朋友兒子判無罪,是因我給法援律師說出我的想法(那時候我又真的很淡定),就這樣~疑點歸於被告便沒事了。
    事後想起我額頭也冒起汗來,不為別的,如果那律師輸了我都不知怎樣向朋友交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陣先,其實你在此案中的角色算不算證人?OR只係陪見律師?說實話,聽你說事件中你有付出及功勞的,但始終在庭上為事主爭取最大權益的人都是律師喔。

      如果那律師輸了我都不知怎樣向朋友交代-------->可見你都是替朋友著想、重情的人。^_^

      刪除
    2. 這事件中,朋友徬徨無助,而我角色是當知悉情況後,我便為他查詢外面要付費的律師、社工及區議員等人,並問應如何處理。
      原則上朋友是沒有犯案,只不過是警方的誘供才承認犯事。
      總之,那時我就覺得很氣憤,為何那麼多人都不懂事(最起碼可以在電視電影報章得到一些時事知識),因為胡亂信人,一旦入罪留案底便一世了!
      可幸的是,律師依我意見一字不改的提出,法官便遣人查證,最後因沒辦法取得實質證據而判無罪。
      而更可笑的是,法官更斥責檢控官犯此錯誤而浪費公帑呢!

      刪除
    3. 徬徨無助時,有個比較冷靜的人在身邊幫手打點的確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原來你是背後主力出謀獻策的軍師,現在理解為何之前你會有「如果那律師輸了我都不知怎樣向朋友交代」之壓力喇。^_^

      刪除
  14. 不須出庭也有半天証人費津貼也是不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府呢樣算想得週到,好有可能真係類似樓上Celing所指,雖然係盡市民責任,但係都費事有些朋友要請無薪假去出庭,所以無論出庭與否,都俾返D補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