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略談「粗言式評論」


近日,傳媒揭發新一屆香港小姐冠軍馮盈盈曾於一兩年前在社交媒體寫下含粗言的時事點評,讓她頓時成為娛樂新聞焦點。本篇簡單分享有關「粗言式評論」的看法。


1.儘管SU不會單純至認為話語、文字包括粗言便等同當事人是壞人或不良份子,又或是有些人覺得「粗言是次文化」的一種罷了,然而無可否認坊間絕大數人都不會同意「說粗話」屬一種值得鼓吹的恰當「語言運用模式」,因此客觀事實是常說髒話的確會給人負面感覺,更不用說普羅大眾對日常生活中某類「社會崗位」、「公眾人物」有著高於一般的品格期望。

2.每個人在行文前宜想想提筆的目的。評論某件社會事時,一句「某某很呀」可讓讀者有什麼得著?明白箇中因由者或會會心微笑,但不理解某某做法有什麼不妥,或根本不知某某做過什麼的人只會一頭霧水。誠然部份朋友發佈文字的動機可能以抒發個人情感為主,惟若希望為社會出一分力,讓更多人了解身邊發生的種種不公不平事,喚起公民覺醒與提升民智,花點心機作多些論述的效果應比留下一兩句不具體的片言隻語佳。

3.至於讀者方面,亦可思考自身對粗言的反感程度是否大得足以窒礙其他反思空間。馮盈盈早前的「問題留言」大多涉及建制人士、團隊的批評,隨之而來的就是親建制社團、媒體的「力數」及另一派系支持者的「力挺」,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件事--------「林慧思街頭罵警事件」。

記得當年不少人皆聚焦於林慧思應否當街說粗話責罵警察,甚至乎那時在YAHOO BLOG談到此事時,有一位BLOG友留言時更以一句「總之說粗話就是不對」作結。曾問兩位警察朋友意見(白衣、藍衣各一),面面相覷「苦笑」外,他們均提供不了一個正當理由解釋為什麼在場警員由日光待至天黑,一直沒有分隔(退一萬步的說法是「未能採有效措施分隔」)對峙中的青關會與法輪功,最終讓兩批所屬成員入夜後當街出現肢體碰撞,釀成衝突。直至現在,仍然沒人能解開這個不少人心中的疑問。

厭惡、反對不雅用語是不難理解的,惟如要成為一個關心社會的公民,思維就不能單單停留在「做人要有禮貌,不應說粗言教壞青少年」這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層面,除此之外不妨嘗試把眼光擴闊一些;另一方面,「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既然從過去的教訓中得知言語、文字裡夾雜粗言時易讓時政批判走焦,行文者日後為何還要選擇「出口成章」,不自我約束?





圖片來源﹕
自行以WORD製作

32 則留言:

  1. 回覆
    1. 黄毓民的論政水平高過很多議員的,問題就係抗爭得嚟去到一種推崇「勇武」的地步,亦樹敵太多,做成圍內人太多分化。由不滿泛民到搞社民連,再由不滿社民連搞人民力量,跟著再由退出人民力量到以普羅政治作政治聯繫及支持熱血公民,他就是有著一份能耐把原本走在一起的群體分裂再分裂。

      刪除
    2. 祝大哥中秋節快樂 !

      小妹認為公眾人物就不應該講粗言穢語了,官員不會, 紳士淑女不會
      名人不會 !如果那人向著鏡頭 (camera)講粗口話,說話的內容不被洗去就奇了!

      很好笑, 有一次和朋友經過某茶餐廳入去吃午飯,
      當時也有另一桌的亞哥亞叔在午飯,看似是一班工人,他們大聲說笑,
      其中有兩三人,他們每一句話,都帶有生殖器官 !
      聽到要洗耳 !(真人真事)

      刪除
    3. 你仲會發覺,已經把粗口當成慣性助語詞的人,係可以把粗口攝入連續不斷的話句中而十分流暢。=P

      刪除
  2. 講真,真係唔中意聽粗口,特別係坐車時,聽到D人講電話或者同人吵架時,哇,句句都XYZ%&*#,好難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社會中絕大多數人都唔係屬於「流利說粗口」及别「愛聽流利粗口」的類別啦。=P

      刪除
  3. 唔鍾意粗言穢語,但欣賞佢坦白,不砌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然面對,其實係比說一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去否認、狡辯或扭曲事實好,這點我哋阿梁生就好多情況下都做唔到。

      刪除
  4. 講粗口唔一定係壞,之不過粗口的確難聽,少講為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呀,粗口個「粗」字,本身有粗鄙之意嘛。特別如文中所言,寫時事點評或評論時用粗口亦易「節外生枝」,引來一些和文章核心相差十萬九千里的其他爭議,自己製造空間模糊評論的事情本身。

      刪除
  5. 我覺得講粗口不是大問題 ,但在不適合的場合講就是問題。不要說公眾人物,一般人也應有這種自制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器官果類我自己唔係好接受到,但係「頂」、「S字頭T字尾」果D我同一些朋友傾計時都有講過GE。儘管如此,最好就一定係純淨到一粒字都唔講(真係有這類人的),但係做唔到咁「純淨」都好,同時亦該明白出口成章,把粗言當成「慣常助語詞」使用亦無疑會讓不少人反感及有失身份。

      刪除
  6. 心心覺得..講粗口不是壞事,,,最重要,,,弄清楚講粗口的背景及原因更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如我覆樓上PHILIP,咁「頂」、「S字頭T字尾」我都有講過GE,儘管如此,最好就一定係一粒字都冇講過,但同時都要明白把粗口融入日常生活中當助語詞亦真係易令人反感。

      心心說的是本篇欲帶出的其中一個反思點-------自身對粗言的反感程度是否大得足以窒礙其他反思空間。行文、說話時夾雜粗言並不可取,但亦不應該把「有否用粗言」作為判斷當事人的批判是否合理的準則之一。

      刪除
  7. 回覆
    1. 試過喺地鐵車廂,有個外貌不差的男仔約廿多歲,在公眾地方講粗口穢語,
      他真係把粗言當成「慣常助語詞」,每句說話也夾雜很多粗言穢語,成車人
      連他的朋友也被迫聽極之極之粗言的穢語,連我的男性親友都說他離曬譜!
      那講粗口的人不但令旁觀者/旁聽者反感及不快,也有失身份!

      刪除
    2. 有些人講粗口,唔係鬧人,唔係話突然好激氣宣洩,而係已經成為一種日常的說話習慣。


      刪除
  8. 💖*¨💘大家╠╣aΡpy中秋節喇喂🐈快樂星期四啊💜。゚💕
    好友★。゚☾又甜夢安唾中☁¨*☆晚安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期六同星期日都會好天呀,可以外出走走。^_^

      刪除
    2. 昨天神公休息🐈我地食飽就瞓瞓飽就食...嘻嘻

      刪除
  9. 每一年選出的香港小姐總有很多人對她評頭品足,用盡方法查證她人的真實背景和一切有關事情, 一旦搜穫對當事人不利的證據便大事喧揚, 羞辱一番,以揭人私隱為樂事, 務求令她醜態百出,唉..! 所謂聖人都有錯,又何必咁樣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都鍾意食花生嘛。=P所以,最近D花生漲咗價都未定GAR。

      刪除
  10. 我留了言,你的blog 經常禁止我出現
    OK 算了罷, 可能管理員認為我是被禁制的人,
    禁止入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有冇「用自己方式」嘗試呀?=P

      我都試過在其他人的BLOG留言後,第二日去睇番已經消失咗,係長留言同短留言都試過,甚至乎我都唔知有冇留言係你哋留咗後在我睇到前已經消失咗。長的留言系統有時會自動移去「垃圾留言箱」(因此長留言我通常會先在WORD度打,有個備份),我睇到後已經拎返出嚟喇。

      刪除
  11. 平日講慣了,
    到不應講的場合,
    會不自覺的講了出來,
    就十分尷尬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又或者,有些講慣了的朋友已經覺得不是一回事,一分尷尬都無。=P

      刪除
  12. 粗言穢語很多後生當助語詞, 兇人, 知無禮, 但未達嚴重程度!

    人長大就要顧體面, 顧及身邊的人! 冇必要吾好講 ...

    當然同類人相信不時用作助語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朋友已經講慣咗,就變咗「事無大小」都要加D粗口落去,有時明顯地談話期間係心平氣和的,但係都要在句與句之中插D四字詞。

      刪除
  13. 粗言省事,分析傷神。
    寧可傷神,清醒思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寫社會時事,我覺得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思考過程與鍛鍊機會。一來不想誤人子弟,同時我是預算隨時會有人問我「為什麼會這樣看」的。改不改變到其他人想法,這不是寫的人單方面可做到,但至少自己要對事情有較清楚的了解,不然就會被人一問就「啞口無言」。

      刪除
  14. 有些說話較粗口還難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句...已經成為咗一句潮語喇。不過,我同意的。^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