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港島徑第二段

本篇路線由山頂廣場出發,經港島徑第二段至田灣(鄰近香港仔)


遊人可於中環天星碼頭、交易廣場乘15號巴士至山頂總站。下車後,沿薄扶林水塘道下行


走在林道上,吸吸新鮮空氣之餘,不忘觀賞遠方的西高山


來到港島徑第二段的官方起點,依箭咀方向走左方林道往貝璐道(香港仔)


路上一處面積頗大的郊遊地點,環境清幽


在此左轉,經配水庫旁的工整梯級上行


梯級緩緩而上,走來不算吃力,四、五分鐘內該可登頂


此段石級是本路線唯一一段較長的上行路段,盡處接回林道


樹蔭下漫步,涼風輕吹,頗寫意的


本線有若干支路位,可幸的是路牌指示清晰。來到圖中位置,依箭咀所示左轉


有些地方豎立了「不准馬匹進入」的警告牌,似要提示薄扶林水塘道上的騎術學校策騎員


遠足人士可在林道尾段的一些開揚位置俯瞰山下建築群


當然,建築群之外,也能看到港島南方的大海與島嶼


林道盡頭接石階下山。有人掃上數字,標示石級總數近950級,惟此路中段一分為二,一條支路續走港島徑第二段,另一支路往華富邨,不清楚由何處數起


依路牌指示走左方支路,經港島徑朝貝璐道方向走


緊接的一段山路景觀不俗,但頗近山邊,欣賞風景與拍照時務必小心為上。圖中可見香港仔避風塘與鴨脷洲


一邊沿「之」字形梯級下山,一邊觀看南區海景


走在山腰小路上,眼前一片翠綠


尾段的十數級石階頗陡峭,切勿掉以輕心


接上引水道後左轉,行程已近尾聲


引水道旁的通道頗窄,有些路段窄得僅能讓一人通過


港島徑第二段的官方終點設於貝璐道。由於是次走往田灣,故在圖中的支路位右轉


走畢梯級,抵達田灣邨。在這兒左轉後沿斜路下行,穿過田灣邨住宅群往田灣街,然後可在田灣選乘合適交通工具離開(見「後記及補充」最後一點)




後記及補充﹕
1.由山頂廣場走至田灣邨,不小休的情況下約需1小時30分,時間僅供參考。

2.港島徑第二段之官方起步點設於薄扶林水塘道中段。除了依本篇路線由山頂展開行程外,遊人亦可於薄扶林水塘附近上行前往。

3.「引水道段」通道甚窄,其中一些路旁植物生長茂盛,遊人可考慮穿著長褲保護雙腿。

4.若打算全走港島徑第二段,可續依引水道前行,十分鐘左右該可抵達貝璐道上的第二段終點。其後,下行貝璐道,接香港仔水塘道至香港仔市中心乘車離開。

5. 田灣的部份巴士站位置參考﹕
a. 田灣商場﹕77往港島東區,43M往港島西區
b. 石排灣道興和街﹕170往沙田
c. 香港仔海傍道﹕路線眾多,不少往港島中西區



圖片來源﹕
自拍

49 則留言:

  1. 走林道上
    空氣新鮮
    觀賞山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吸多些新鮮空氣,對身體好嘛。

      刪除
    2. 其實行去置富花園離開會更好。
      好彩的話,有機會見到牛牛食草 :))

      刪除
    3. 香港果邊應該冇牛喇,因為港島本身以前都少人下田耕作,野豬反而有機會在港島郊野見到。

      喂喂,我估Joyce係咪想推介由茅坪行去富安花園條山路?馬鞍山郊野公園入面係有牛群的。

      刪除
    4. 置富花園以前是牛奶公司養牛場
      十六年前仍見牛踪

      刪除
    5. 大夫講起,我又醒返起以前看過一個講薄扶林村歷史的節目,都有講過薄扶林村後山係有人養乳牛供應鮮奶的。

      刪除
  2. 如果貓一個行,安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離開薄扶林水塘道,踏上港島徑第二段後,遊人會十分疏落。撇除在官方起步點碰到的一個帶著狗隻的洋人家庭,遇見的人不超過十五個,當中有一人行,也有二人行。

      由於遊人不多,不算熱門,我唔會建議貓貓一個女人行。

      刪除
  3. 直行到去薄扶林水塘我就行過。
    田灣邨呢段路就未行過,風景都唔錯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度的林道格局整體上和薄扶水塘道差不多,林道尾段至引水道前的下山路才會變得開揚,景觀就係俯視香港仔一帶和欣賞薄扶林水塘之別,視乎你們對山水景色有沒有特別偏愛啦。=P

      刪除
  4. 好幽靜的路段,一個人也見不到!

    好耐之前行過一次,印像中好像有一條大梯級雨水渠,一掉進去幾乎會直落山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幽靜的路段,一個人也見不到----->關於人流,可參看我覆樓上Kitten。

      今次行,唔係好覺有有一條大梯級雨水渠,冇乜留意到^_^較近似的是下山途中的山腰小路,有一處因為「兩邊山勢」不能銜接,中間是一處很斜的峭壁,故興建了一條小水泥橋連接。

      刪除
  5. 有機會試走田灣這段,但樓梯太多,怕膝蓋是否可以>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潔潔,我同意大夫的。落田灣的梯級會讓你的膝蓋受壓,容易加深傷患,這條線暫不太適合你。先讓膝蓋休息多些,復原好一點才考慮吧。即使已有好轉跡象,也不妨先問問醫生意見,及找一些少梯級的路試試先。要慢慢強健返膝蓋先嘛。

      刪除
    2. 多謝兩位提點呀~其實本週日我也想由山頂行去香港仔,看情況吖,我量力而為。

      刪除
    3.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
      淑女要行平路坦途

      刪除
    4. 張潔潔,你行完灣仔對膝蓋都有D投訴,你會不會考慮俾佢哋休息多一星期先?

      BTW,你如果真係出發,可以視乎情況,在落樓梯去田灣前決定走不走回頭路,改為走去置富。我未行過去置富果段,但在山頂起步前聽到有班叔叔嬸嬸話行去置富,我乘機去問佢哋係咪山路,果班人GE「領隊」答我話「係水泥路,同薄扶林道果D路一樣」。所以我相信應該會冇/石級,對膝蓋負荷少好多(你也可以試下問膶腸叔叔)。你如果落到梯級一半先吃力,都幾唔上唔落。

      同埋,如文中所指,引水道前的十數級梯級頗陡峭,落腳點不是十分「靚」,未必有你支行山杖用嚟借力的落點。一切小心為上。

      刪除
    5. 好嚴重呀~你叫我做張潔潔,你以前叫我做潔潔嘛~

      講番正經先,唔好意思呀,要你同大夫擔心,我會小心GAR,或者改去山頂廣場SHOPPING ^^

      刪除
    6. 「張」字= 好嚴重?(「張潔潔」和「潔潔」就只多了一個「張」字,就變嚴重了?=P)

      其實,你最清楚你的情況呀,我只是提供一些注意地方及可參考的「退路」俾「張」潔潔。

      刪除
    7. Aiya~我細個嗰時,如果做咗衰野,爸爸要整治我時,一定會連名帶姓叫我GAR,我一聽到佢叫「張!潔!潔!」,我就會厘埋,等爺爺返嚟,我先出現GAR。你話係咪好嚴重呀~

      刪除
    8. 原來係咁,好彩你一樣在我呢度出現咋。^_^

      既然你驚俾人叫張潔潔...咁...我叫多幾聲先=P

      張潔潔...張潔潔...張潔潔...張潔潔...

      (PS﹕我有時原來都幾小學雞,做埋D無聊嘢=P)

      刪除
    9. Aiya~我都叫番你~SUSU姐姐~SUSU姐姐~SUSU姐姐,哈~哈~哈~

      刪除
    10. 俾你咁叫,一陣D人覺得我係女仔都未定GAR。^_^

      刪除
    11. 正合本小姐意~哈~哈~哈~susu姐姐

      刪除
    12. 正合本小姐心意--->吓?D人覺得我係女仔又關你心意事?=P

      刪除
  6. 近來陽光沒有那麼猛烈,氣溫沒有那麼熱,香港的秋天只是一點點的跡象,已是行山遠足的好時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一月會再涼快少少,那時行會更舒服,也可開始找返一些登山路線。

      刪除
  7. 回覆
    1. 呢度近你喎,有冇心思思呀?

      刪除
  8. 山蔭道上,應接不暇!如果不是透過你的網誌,我應該沒有機會看到港島行山徑那如畫的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島雖然細細地一個小島,但五個郊野公園入面已經有好多路線行。

      刪除
  9. 好友★。゚☾眨吓眼時間過得好快嚟
    又瞓覺豬喇喂☁¨*☆好夢♦・゚✬晚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っˆヮˆ)っ好友★。゚☾又瞓覺豬喇喂
      甜夢♦・゚✬晚安☁¨*☆╠╣aΡpy週四

      刪除
    2. 前幾天,我早瞓咗呀,不過都易即刻瞓著。

      刪除
    3. っˆヮˆ)っ叻叻...瞓得好最重要
      好友★。゚☾又是瞓覺豬時間喇♦・゚✬晚安☁¨*☆

      刪除
  10. 少樓梯級既行山徑岩我,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慢....港島徑尾段落田灣果度,都算多石級的呀,最緊要係量力而為。

      刪除
  11. 回覆
    1. 係呀,定期吸吸新鮮空氣,對身體好,又可欣賞大自然之美。

      刪除
  12. 每次睇完你d相,都唔駛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我就係希望寫埋路線,等D朋友唔駛驚迷路,親自走入大自然之中呀。

      刪除
    2. 嗚嗎,真係辜負咗你嘅心意添。

      刪除
    3. 真係辜負咗你嘅心意添---->嘩,言重咗喎。^_^

      刪除
  13. 我年輕時也行過從山頂至田灣的那一段路,但行多久就記不得了!
    只是,相信沒多少人會像我們。
    ……那是晚上山頂BBQ後行的。
    當行到田灣已經是十一點多,要從那裡搭小巴出香港仔,然後再搭車出中環,幸好有朋友肯給我借宿(灣仔)一宵….因那時已沒車返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夜山,好似好有挑戰性(特別是在沙石路上斜落斜),我都係簡簡單單郊遊吓算喇。=P

      刪除
  14. 港島徑第二段真係好幽靜,沿途是否好少行山人士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算少的。當有有些路段長期不見遊人,附近又多樹,有點身處深山中的感覺。^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