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平凡的生日飯


「今年的生日飯,你想吃什麼?中菜?西菜?日本菜?」男孩問女孩。

「我心中已有一處理想的地方,地點方便之餘,亦不昂貴。是不是真的由我決定,沒有異議?」女孩進一步向伴侶確認。

「那是你的大日子,你才是主角。我們一起六年了,我可曾否決你的提議?」

「很好。」女孩一臉滿意。「用餐點就在我們的飯廳,我想吃一次你親手為我做的佳餚。」

男孩看著女孩,不自禁傻傻地笑,心想自己竟不自覺落入她的「圈套」。

「你愛吃什麼味道的杯麵?前陣子逛超級市場時發現鮑魚汁味新上架。儘管比一般杯麵貴一點,但這是你的生日飯,隆重一點是應該的。」

女孩聰明,男孩的腦筋轉數亦不慢,他們果然是匹配的一對。

「是不是這麼沒誠意?」女孩扁扁咀反問。「你不是說我常常霸佔廚房,不許你碰這碰那麼?現在我借生日之喜,開放禁地喔﹗好吧﹗不讓你太為難,你僅需替我做一道簡單的家常小菜不如就香蒜涼瓜炒魚鬆吧,另一道菜則由我負責從街外買回來。呵﹗呵﹗既然由我作主,我當然買我最喜愛的日式刺身。」

「等等,你不妨考慮多一會。吃杯麵也是為你好,撇除泡杯麵,我的累計入廚資歷該不超過三小時

「你還敢提杯麵?」女孩故作生氣,作狀輕扭男孩的耳垂。「為我好,就該仔細研究如何做這道中式小菜,不是只顧泡杯麵。你行的,你有三十天時間作充足準備。」

「哼﹗倘若成品質素不佳,可不要埋怨今年有一個難忘的生辰。」男孩自知說不過她,沒好氣地說。「我很粗心大意的,屆時不慎弄錯鹽和糖,給你一個驚喜都好

        *               *                *

「小姐,有沒有什麼可為你效勞?」

日式料理專門店內,站在玻璃櫃前的女孩目不轉睛看著碟碟惹人垂涎的刺身,腦中卻惦掛著在廚房忙得一頭煙的男孩,靈魂早已溜到家中了。女店員的話打斷了女孩的思緒,把她的元神拉回與之分離的軀殼。

男孩答允達成她的生日願望時,表面上好像漫不經心,但她清楚明白他其實是頗在意的,一心希望做到最好哄哄她。

最近,女孩察覺男孩那凌亂的電腦桌多了一疊疊不常見的文件---------博客食譜、挑選苦瓜門、炒菜注意事項這些都是男孩從網上打印出來的「速成烹教材」。

另一方面,她也發現廚櫃的小抽屜內多了一套茶匙與湯匙。她問男孩,男孩說網上食譜描鹽、糖、豉油等調味料的所需份量時多以茶匙與湯匙作量度單位,為免初次進行「大製作」時出現差錯,於是自備一系列「私伙小工具」。廚藝不俗的她被男孩的初哥心態逗得開懷,同時也被他的認真觸動。

真的,她從沒想過對下廚不感興趣的他會如此落足心機、大費周章為她準備一道菜餚。

過去,女孩的朋友們、同事們多次取笑她疑似患上「選擇困難症」,一旦眼前出現眾多選項,便會三心兩意,猶豫不決,在超市購買辦公室零食時如是,午膳時閱讀餐牌時如是。然而,面對各式各樣的海鮮刺身,她不用多想便作出決定。

她果斷地選了一碟肥美的三文魚刺身。

她堅信這是最佳選擇。

        *               *                *

「我回來了。」

女孩甫進室內,一陣炒蒜蓉的香氣隨即撲鼻而來。

「我也差不多完成,很快便可吃。」

男孩實在騰不出時間放下鍋鏟,走離爐頭和她閒聊,僅能大喊回話。

換過鞋子,待在飯桌旁的女孩心生好奇,按捺不住瞄瞄廚房內的情況。她總算可鬆一口氣,雖然用畢的小碗、小碟與小工具被男孩隨手「不規則地」放在鋅盤旁,不過混亂程度已比她想像中好得多。

「大功告成﹗」廚房傳來關掉爐火的聲音,接著是任務完成後流露的喜悦之聲。

「生日快樂﹗試試怎樣...小心,很熱的,提防燙傷舌頭。」男孩把碗與熱騰騰的香蒜涼瓜炒魚鬆置於桌上,急不及待邀請伴侶細嚐。

女孩嚐了一口。

她再嚐多些。

「賣相不錯,沒有燒焦,味道也有水準呢﹗」

一半真,一半「不太真」。「賣相不錯,沒有燒焦」是真確的,然而儘管不算難吃,實際上味道和女孩烹調的仍有距離。

這不要緊,伴侶之間,也許偶爾些含稱讚成份的善意謊言是有其需要的,在對方為自己付出不少心思的時候更別具意義。女孩記得她第一次為男孩下廚時,他一樣沒有「如實品評」,說了一些鼓勵她與感謝她的話。

「嚐過你的心意了,待會再吃。不如你猜猜我買了什麼回來?」

男孩看不清深藍色的膠袋裡藏著什麼,惟膠袋上印著日本料理專門店的名字,給了他一個很的提示。

「沒有難度呀﹗想必是你最愛吃的吞拿魚,不然就是大八爪魚」

「幸好你沒有記錯我的喜好,不過答案是魚。有人喜歡吃三文魚,不是麼?」女孩一邊掏出「答案」,一邊微笑著說。

三文魚刺身是男孩的至愛----------這是女孩答謝男孩為她下廚的小回禮。

「難得一個拿筆桿子的人願意為自己改拿鍋鏟,作為貼心女友的我又怎能無動於?即使這是我的生日飯,也不能只顧自己快樂的」女孩溫婉地娓娓道來。

一道尋常百姓家的小菜,一碟普通的魚生,構成了一頓平凡的生日飯,然而平凡的生日飯中滲著男孩與女孩對彼此的情。懂得細味日常生活中的點滴,愛很美,簡單也可以很美。






圖片來源﹕
Wallpapercave.com

33 則留言:

  1. 慶祝生日,最重要的,不是到豪華酒店,享受那款式多樣的自助餐,或是一隻名貴的鑽介,而是對方所作出的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提到到豪華酒店、自助餐與鑽戒皆是錢可以買得到,但心思卻是有錢也未必買得到,這大概就是重點所在。

      刪除
  2. 借生日之喜,開放禁地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廚房是一些女人的禁地呀,很多工具的擺放都好有規律,其他人用完擺亂咗唔得GAR。

      刪除
    2. 中華文化~廚房是女人的禁地呀 !

      刪除
  3. 有人為你準備喜愛食物時還是努力去學的生手, 所花心機也值得讚賞, 要好好記住那份心意啦!

    這有點像我近幾個月的入厨情況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的POST,你煮嘢時都幾得心應手呀,也享受當中的樂趣。

      刪除
  4. 放得生日餅上來,猜測不是你,就是你女伴生日的,
    祝你們生日快樂 !
    Happy Birthday !

    p.s 如果估錯了, 就算是句禮貌的問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我多謝你禮貌的問候啦。=P

      刪除
  5. 回覆
    1. 呵呵,都係GAR,「愛心」...行勻各大超市都搵唔到有得買,係每個人的「獨門配方」嚟。^_^

      刪除
  6. 而家啲後會唔咁有情趣,最少都送花燭光晚餐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咁講,我要問吓EE「後生」是指幾多歲之下先?

      因為我想知我仲算唔算後生,定係算後生但係心境已經唔後生。=P

      刪除
  7. 真的,
    主要在於心意,
    不完全在於食物;
    不過食物也不可不留意,
    因為這也是心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 YELLOW這段留言,有哲學意味,要在廣場托著頭思考思考。=P

      刪除
  8. 🌟・゚✨✬好友★。゚🌙☆瞓覺豬囉☁¨🌛💤
    ┏┓┏┓。・゚゚・。。゚💞
    ┃┗┛ appy💕週日
    ┃┏┓┃💗💚💙💛💜
    ┗┛┗┛🎵🎶*¨*•♩°。♪.♬*。.♫
    ılılıll|̲̅̅●̲̅̅|̲̅̅=̲̅̅|̲̅̅●̲̅̅|llılıl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鐘頭之後我先睡,太早都睡不著呀。^_^

      刪除
  9. 這篇文章可真令人五味紛陳,幸福的人看得好幸福,傷感的人看的更心痛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IYA,除非我的POST係為特定對象寫,咁先至會較易顧及對方感受,如果係冇特定對象,咁好難顧及各個看的人的感受喔﹗就得A嚟又就唔到B,就得A同B又顧唔到C,咁多制肘遲早乜都寫唔出,要封筆。=P

      刪除
    2. 喂喂,係讚你d文章覆蓋無極限呀﹗
      明啦明啦,你唔係為特定對象寫嘛,收到啦﹗
      唔好勞氣,我收聲,唔好封筆呀~~~~~~~~~~~~~

      刪除
    3. 你搞錯咗,我唔係話因為你咁講要封筆,我意思係話如果寫嘢寫到驚傷害呢個感情傷害果個感情,咁就冇可能寫得出嘢(唔通日日報天氣咩?報天氣咪唔會傷害感情LOR =P寫嘢亦冇可能顧及/討好所有人),咁就不如封筆。

      我諗我個心靈都未至於脆弱到話你哋一兩個留言就封筆GE ^_^

      刪除
    4. su,放心,我明你意思,瞻前顧後嘅話寫唔到自己心中d文章,好鬼意興闌珊嘛﹗
      你成日同大自然做朋友,心靈應該唔會咁脆弱嘅,係無? :)

      刪除
    5. 唔知道這個和大自然有沒有關係喔,不過行山遠足的確帶俾我唔少好處。^_^

      刪除
    6. 心底都希望有一日自己都會行山,因為知道呢件係好事。:)
      咦?突然記起,我年輕時曾在暑假有日日行山的習慣,搭頭班電車,由跑馬地行到x魚涌,行了兩年暑假柏架山,原來都幾勁噃﹗

      刪除
    7. 我鍾意行山,同時因為覺得人在大自然中親身感受過郊野的怡人景色,先會更易有愛護之心,所以大力推介行山同寫郊遊路線。其實,日常最緊要係多「郁動」,唔一定行山,做其他運動都好的。^_^

      原來都幾勁---->持之以恆,勁,但對我嚟講,最最最最最勁係早起床搭頭班電車。=P

      刪除
    8. 咦?晨起型vs晏起型?﹗

      刪除
    9. 晨起,就要早睡嘛。如果睡得唔足走去登山,會幾吃力GAR。^_^

      刪除
  10. 平常不煮飯的人,忽然下廚,應該相當認真,味道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真係心態咋,技術可不是一次就可磨鍊出來的。=P

      刪除
  11. 好幸福是由不個不懂煮飯人為自已做飯. 好甜蜜的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煮過飯,其實要炒碟好似好平常的小菜都是很難的。煎嘢容易燶,收汁又驚收得太稀OR太杰...好多細節在其中。

      刪除
  12. 哈哈!這樣麻煩,不如外出用膳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日子,外出用膳可能冇做飯咁有情趣嘛。=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