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紫羅蘭山

是次由黃泥涌峽起步,逆走衞奕信徑(後文簡稱「衞徑」)第一段登紫羅蘭山,下山途中轉走紫羅蘭山徑回黃泥涌峽結束行程


可於中環交易廣場乘6號巴士至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接著經油站旁的梯級接大潭水塘道。沿大潭水塘道上行時,途徑黃泥涌水塘公園


來到衛徑第一段「入口」。補充這裡實為衛徑第一段的官方出口,因逆走關係,變成了本路線所指的「入口」


初段小路繞走陽明山莊後方,梯級與平緩山徑交替


不少路段均沒有樹蔭。陽光雖猛烈,幸好溫度不高,走來不算吃力


其中一處山坡滿佈大石,運用無窮想像力的話,或許可聯想到大石之外的其他形態


登山時,不妨適時回望「背後風光」。相片中天然森林與石屎森林兼備,右方建築群為陽明山莊,左方為港九市區


暫露一角的大潭水塘與大潭灣。走過紫羅蘭山山頂後,將可看見全貌


剛才走的衛徑路段與大潭郊遊徑重疊,兩徑在此支路位「分道揚鑣」。直走衛徑翻越前方的紫羅蘭山


綠油油的山野比石屎森林可愛喔


山路貼近自然風貌,乃行山愛好者的其中一種遠足樂趣


走至前方的標高柱,代表已抵達紫羅蘭山之巓


隨後依開揚的山腰小徑走,俯瞰大潭中水塘、大潭篤水塘與大潭灣構成的美景


山徑左方為深谷斜坡,欣賞風景與拍照之餘,亦要注意安全


從山頂走下來後,回望翠綠的紫羅蘭山


一直向前走,港島南區的海灣景色漸現眼前


走過一些原始山徑後,沿工整的「石塊水泥灌漿」梯級下山。若全走衛徑第一段,須登前方的孖崗山


除了觀賞雄偉的孖崗山外,亦可拍下「萬綠中一片藍」的大潭中水塘


當然,不要忘記使旅途生色不少的路邊小花


下行大段梯級,來到此十字路口。在此離開衞徑第一段,依圖中箭咀所示右轉(路牌標示的黃泥涌水塘方向),接上紫羅蘭山徑


紫羅蘭山徑屬崖邊小路,因此當局在較險要的路段加建欄杆


由於早前的篇章曾介紹紫羅蘭山徑,本篇不多貼照片,有興趣的朋友可參看延伸閱讀部份的相關連結。整體而言,紫羅蘭山徑是一條可飽覽淺水灣一帶的路線,值得一行


走畢原始沙石山徑段,續走引水道


來到這「丫」型路口,行程已近尾聲。遊人走左方小路重返黃泥涌水塘


前行可直接走回大潭水塘道,走右方梯級則可登上黃泥涌水塘堤壩,一看該水塘風光


黃泥涌水塘現改作水塘公園,提供水上單車讓一家大小消閒玩樂(收費)


在大潭水塘道上徐徐下行,各位可在圖中的巴士站候車往中環、銅鑼灣等地



後記及補充
1.全程約需2.53小時,時間僅供參考。

2.若乘6號巴士前往黃泥涌峽,並以八達通繳付車資,於車頭下車前以八達通重拍拍咭器,可享分段乘車優惠。



延伸閱讀﹕
舊文﹕<紫羅蘭山徑>
此路線同樣在黃泥涌峽起行,不同的是先走紫羅蘭山徑,再走大潭中水塘的沙石山徑接大潭水塘道尾段,最後以大潭篤水塘作結




圖片來源﹕
自拍

49 則留言:

  1. 港九市區,那百天然森林 !?
    只有樹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提一提,咁我用另一種句式寫過啦。=P

      刪除
  2. 山坡上的大石看到覺得危險, 誰知會不會滾下來!?

    那種像雞蛋的茶花, 大棠公園也有, 幾特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知會不會滾下來--->這個...AIYA,惟有這樣說,如果沒有大雨等其他外來因素,都有可能繼續維持一個穩定狀態的。

      下山途中都有不少這種小花呀。

      刪除
  3. 紫羅蘭山'我就未行過.
    不果由黃泥涌水塘至赤柱就行過~都幾辛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是否行孖崗山?那裡兩上兩落,都有很多梯級的。如果行晒整段衞徑一段,就要一次過上孖崗山同紫羅蘭山。

      刪除
    2. 黃泥涌水塘~孖崗山(兩上兩落/辛苦得嚟又幾好玩)~赤柱....哈哈'

      刪除
    3. 孖崗山上面可以「高抄」赤柱,但係呢條線D樓梯十分多,我本身對以樓梯為主的山路有點抗拒呀,所以都未行過。^_^

      刪除
  4. 大潭篤水塘有去過,但幾十年啦,已經印象模糊,看照片也認不出來。
    又需然很少留言,但竟然在你的blog發飆,甚感抱歉!sorry 再sor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果時,係咪行大潭水塘道近觀?在山上遠看和在水塘邊近看是很不同的景觀喔﹗

      BTW,每個人會有情緒起伏或意見不同的時候,惟很多事情也不是靠「發飆」(我用返你的用語咋=P)就可改變嘛。^_^

      刪除
    2. 其實我「發飆」並無勞氣o架,衹是覺得網絡世界,真真假假,傳媒報道,亦是亦非。但就真係有人相信網絡世界、傳媒報道,而不加思考,任意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真係睇到O哂嘴!愚民政策+教育政策+長輩言論,我們的下一代又會怎樣呢?
      BTW,與其說我愛新加坡,不如說我對她是感恩!我是土生土長的港人,離開是我不相信「槍頭對石頭」的政府,不選擇西方國家是種族與就業的考量。今天我的生活質素,兒子成才,除了I look ahead 外,亦是新加坡給我的,所以我對她感恩。我心愛的,好無奈,好遺憾,是已經不存在的英殖香港。

      刪除
    3. UM...如果有唔同意見發表,都可以以說理、議事為主的,因為討論過程中,言之有物固然重要,但氣氛也是一樣重要嘛,至少不應該氣氛太差。^_^

      另一方面,我想...即使有時我們不認同對方的看法,甚至覺得無理,也可以花多些時間了解對方多一點,是真心相信還是故意扭曲。性格、價值觀可能各有不同,這亦和成長背景等很多因素有關,惟如果屬不太極端,對於前者(即「真心相信」)或許可以有多點寛容。

      刪除
  5. 呢條線好耐之前行過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條路線風景好好,站得高時看得遠,我十分喜歡。

      刪除
  6. 回覆
    1. 你開始發現「我開始行山活動」喇。=P

      HEY,我之前都有行山POST呀,同埋,有時路線重覆就唔再POST了,寧願POST新路線先。

      刪除
    2. 我上次係唔係由黃泥涌開始呢?你話接近大自然的山徑,我好似唔覺得咁樣GE~可能太耐喇,唔記得咗TIM ^^

      我要出門喇~Aiya~有D唔捨得你TIM ^^

      刪除
    3. 你最尾果句....又要「飛」了?

      黃泥涌峽有好多行山路線可選,例如港島徑第四及五段、金督馳馬徑、紫羅蘭山徑、衛徑第一及二段、大潭水塘道。因此,大家同樣在黃泥涌峽起步,都可能是走不同路線GAR。

      刪除
  7. ♦・゚☁好友🌛💤晚安✨╠╣aΡpy週二🌟・゚🌙冬至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友⛅・゚☀我的早晨☕你的午安好☁*`☼
      💛*¨*💞・゚。💚。・゚゚💗・。。゚💝
      ╔╗╔╦══╦═╦═╦╗╔╗💘星期二
      ║╚╝║══║═║═║╚╝║💕冬至
      ║╔╗║╔╗║╔╣╔╩╗╔╝💜聖誕節
      ╚╝╚╩╝╚╩╝╚╝═╚╝。⊹*。
      💟*¨◇💖∴º°¨💙¤*¨∵💓

      刪除
    2. 你好呀,神鳳。早排見你話要追節目唔上網住,新做套巾幗梟雄你有冇睇呀?

      刪除
    3. 🌟・゚🌙好友🌛💤晚安✨♦・゚☁
      (◕ヮ◕)/ 新做套巾幗梟雄,唔好睇呀

      刪除
    4. 我仲諗住呢套劇有得俾黎耀祥發揮下。

      刪除
    5. 黎耀祥是好劇的人,不過女主角唔店呢

      刪除
    6. 好友🌟。・゚゚✨晚晚甜夢安睡
      ✬*¨*🌛💤⊹¨*☆。。゚★☁*¨*🌙
      💙╔══╗╔══╗░╔╗╔╗💖齊齊💞
      💗╠══║╠══║░║║║║╔╗聖誕節
      💛║══╝╚══║░║║║║╚╝萬事得
      💜║░═╦╦═░║░║║║╚═══╔╗╔╗
      💚║░═╬╬═░║░╚╝╚═════╝╚╝
      🎅🏡🎄💒⛄🎉🎁🎀•*¨💕

      刪除
    7. 呵呵,神鳳睇嚟唔係咁睇好胡杏兒喎。=P我睇了兩、三集,集集的氣氛都有點沉重咁。

      你今次個「字圖」,可以做你標誌呀,開心萬事得,假期快樂。

      刪除
    8. 胡杏兒對黎耀祥唔店咋...哈哈

      刪除
  8. 好多年前行過,不過同你行相反既路徑.最喜歡就是水塘的風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條路線我很喜歡,喜歡程度及得上龍蝦灣郊遊徑。從高山上鳥瞰大潭水塘,這個角度看到的是水塘的另一種美-------山與水的美。

      刪除
  9. 黃泥涌道常常乘車經過,但不懂得去這裡行山。
    有機會時也想去行行這段山路。謝謝你的介紹。祝冬至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姨,呢度初段登山路需上行二百多米至紫羅蘭山山頂,當中梯級與沙石山徑均有,行走時不妨適時小休,順道欣賞山下風光。

      若果只想遊水塘,可沿大潭水塘道走,接水務文物徑至大潭道。這條線全是水泥路,可近觀水塘,亦較本篇路線熱門及易走,較適合漫步郊遊。

      阿姨都冬至快樂喔﹗^_^

      刪除
    2. SU,謝謝你的建議! 若然只遊大潭水塘的一段是較為容易,那也很不錯! 因為預計同遊的有老有少,走這樣的一段路很好。主要是因為近便,由跑馬地出發。

      刪除
    3. 跑馬地去黃泥涌峽都近的。有老有少的話,行水務文物徑應會較適合,水塘風光也美,小朋友也可看看副水塘的錦鯉。哈,等睇阿姨的遊記。

      刪除
    4. 我拍的照片和寫的遊記,相信不會拍得和寫得比你好。

      刪除
    5. 其實是大家展現的風格與方式不同吧。我希望介紹埋路線,等訪客可多點資訊,較放心出發,所以會寫詳細D。

      不過,阿姨的遊記和分享中,有一樣東西是我缺乏的,就是和女兒、孫女之間的親情。我寫的遊記著重資訊,但不及你的溫馨。^_^

      聖誕快樂。^_^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所以,網誌係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嘛,又何用比較呢﹗享愛預備網誌的過程更重要喔。

      BTW,我記得阿姨在網誌都分享過個人經歷。

      刪除
  10. 路邊的小花...唔知係咩花呢?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D似係茶花,在香港郊野都常見的。如果心心在農曆新年走這條線,有機會看到吊鐘花的。

      刪除
    2. 多謝Small U你的資料呢!心心就住在中環這邊...希望在農曆新年可以看到吊鐘花啦!因為聽這個花名...都已經好吸引........................................

      刪除
    3. 吊鐘花...其實我唔知有冇花販培植,我只係知道野生的在西貢鹿湖、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同紫羅山的山野都會有。=P

      刪除
  11. 風景好靚喎!行2.5至3小時,應該唔會太辛苦,可謂老少咸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少咸宜....UM...要大家作個人判斷,要視乎行者平時是否慣行山同行沙石山徑,因為有些路都算崎嶇的,所以都要影下D路面狀況POST出嚟,等大家參考一下。

      你跑慣大長途,氣量方面應該不成問題啦。

      刪除
  12. "山徑左方為深谷斜坡" 那張相片的位置,好像比"紫羅蘭山徑屬崖邊小路"險要。在那兩處遇到對頭行山客,真是步步驚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相片效果影響。現場目測,路面比紫羅蘭山徑闊,可應付的。

      刪除
  13. 這段行山徑幾好,很久之前以走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幾喜歡這條路線,風景好好。哈哈,港島的郊野風光唔只得人氣好高的龍脊嘛﹗^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