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特別的平安夜


女孩獨個兒在街上蹓躂。

她終於擁有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十二月二十四日。

在這兒覓得一職後,儘管近年的平安夜,她都身處熱鬧的派對中,不過「慶祝」總沒有她的份兒----------每年她都在忙得不可開交的工作中度過。

年年如是。

碰巧僱主外遊,今年她才可意外獲得一個空閒、自主的平安夜。

城中的大街小巷洋溢著普天同慶的節日氣氛﹕商廈幕牆外的巨型燈飾、可愛的小鹿與鹿車擺設、小食店櫥窗上的Merry Christmas字母貼與七彩吊帶和聖誕相關的佈置隨處可見。人在這樣的環境下,理應或多或少受到歡樂的主旋律感染,然而身處鬧市中,女孩不自禁產生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

圍繞著她的不是有兒有女的溫馨家庭,就是一雙一對的甜蜜情侶,只有她是孤身一人。

另一方面,與旁人「格格不入」的似乎還有她那與生俱來的深色肌膚與熱帶風情。剛才在某間座無虛席的餐廳取籌輪候時,門前的接待員就以不太友善的目光打量她,並且瞬間換上另一副不一樣的咀臉單打她,打發她離開。

她已在這個城市生活了一段不短的日子,不過她像是不屬於這城似的,難以成為其中一份子。

(要快樂﹗要快樂﹗這是離開家鄉後第一個自由自在的平安夜,要好好珍惜、享受...)

女孩在心中鼓勵自己,也在催眠自己。

可是,欺騙自己從來都是困難的。

孤單與疏離感在心頭縈繞不散。

涼風輕吹,女孩漫無目的走著走著,一心靜待平安夜過去,然後帶著盼望迎接新的一天。

Merry Christmas﹗主的愛與你同在。我們的歌詠小組在那兒獻唱詩歌,歡迎與我們一起共渡平安夜,在歌聲中感受心裡的平安。」

一名看來和女孩差不多年紀的年輕女生微笑著走過來,向她遞上一張小小的手作咭,送上祝福。

年輕女生那發自內心的親切笑容使女孩體會到一份無分界限的暖暖人情味,覺得自己沒有徹底被這城遺忘;小小的手作咭製作上雖較專門店售賣的粗糙,卻讓女孩看到了當中蘊含的點點心意。

合唱團成員穿著白白的長袍,在商場入口旁列隊,唱著傳統、經典的詩歌,吸引了不少途人駐足圍觀。可是,最能牽動女孩情緒的不是柔和悅耳的歌聲,而是他們身後的商場標誌。

街。

學懂了一些本地方言的她明白「共諧連理」的含意。

結為夫妻,不離不棄。

女孩拍下這個甚具特色的名字,在社交媒體上發佈分享。

「給我一些時間,讓我為我們將來的家努力,儲備多些金錢。他日娶你過門後,生活至少可比現在安穩些。」

她憶起昔日住在貧窮的故鄉時,男孩曾在海邊牢牢握著她的手,對她說過這些話。

那時她熱淚盈眶,輕輕點頭。

不久,男孩出國尋找更好的待遇,不怕吃苦的她也希望減輕男孩的負擔,毅然放下大學生這個心裡包袱,千里迢迢來到這裡當一個被主流社會看輕的女傭以賺取較高薪酬,為建構未來的安樂窩出一分力。

想得入神之際,手提電話傳來了訊息提示。

「寶貝,聖誕快樂﹗剛看到你上傳的照片,很特別的巷名,the lane。今晚你不用加班?」

一般情況下,男孩僅會在深夜才致電或傳訊息給她,訴說相思之情。他害怕在不適當的時候找她聊天,會連累她被脾氣不佳的僱主借題發揮指罵,把日間的悶氣發在她身上。

「今年不用了。僱主即興到外地旅行,我可趁機外出走走。還有,那不是街名,那是一座商場的名字,蠢﹗哈﹗哈﹗那商場就在我工作的地方附近,喂﹗我對你說過的,你記得在哪兒麼?」

「我記得,鄰近鐵路站,很方便的,對嗎?在街上一邊走動,一邊輸入文字訊息是很危險的,靜靜站在一角和我說話,好嗎?甜心,我掛念你,有很多話想對你說

不知為什麼,女孩覺得男孩和她互傳訊息時,表現怪怪的。女人直覺告訴她男孩有些「不妥」。

二十分鐘後,忽然

「我也想和你分享一張獨一無二的有趣照片,看後你一定笑逐顏開。」

男孩傳來的,是一個垂下頭,正全神貫注看著電話屏幕的女生。一名衣著、身形和女孩一模一樣的女生。

女孩錯愕,隨即四處張望。她看見男孩揚揚手中的電話,從不遠處朝她走來。

這不是夢,亦不是幻覺。

「為什麼你會來的?」女孩喜極而泣,摟著他不放。

她很需要男孩,他是她勇於在困難中掙扎的動力,也是治療她心靈之苦的良藥。他的出現比電話傳來的聲音與文字來得更為實在。

「前兩天,我隨上司來這兒籌備會議,預計逗留兩星期。原本打算稍後才給你驚喜,誰料你的假期提早到來。我不由自主,想盡快趕過來看看我的小公主

是夜,女孩的身份不再是被呼來喚去的女傭,不再是屢被本地人白眼的外來人,與男孩牽著手的她旁若無人,笑得很甜很甜。她知道自己或許只是灰姑娘,但她很珍惜能成為公主的這個平安夜。


    *            *              *

祝各位有一個內心平安、祝福滿滿的聖誕。^_^




圖片來源﹕
自拍

32 則留言:

  1. 很特別的愛情小品 ,不識得回應,只會說 :
    Merry Christmas to al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rry Christmas﹗主的愛與你同在。

      刪除
    2. Re: 羊羊
      聖誕快樂﹗Happy Holiday ^_^

      刪除
    3. Re: 大夫
      你咁回羊羊,羊羊更加唔識回喎﹗=P

      主恩常在。

      刪除
    4. Small U 大哥, 基督教的話語,主與你同在,她是識解的 !
      唔好當她是朱錦春 ^^

      刪除
    5. 我知你唔係朱錦春呀,羊羊係「楊咁醒」嘛。^_^

      刪除
  2. 聖誕快樂~過一個快樂的假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呀。今個聖誕,仲有兩日半假期,最緊要是過得放鬆自在。

      Merry Christmas^_^

      刪除
  3. Merry Christmas
    連理街就在坑口站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港鐵已經唔係一間純經營鐵路的公營機構,發展、物業、租務等兼備喔。

      節日愉快。

      刪除
  4. 世界大同﹗多好﹗su的故事讓我想起一件事---
    一天下班回家時,看見一名菲傭坐在天橋底通電話,哭得滿面滿手眼淚鼻涕,我當時熱得不似人形,正匆忙趕回家洗澡,也好奇瞥了她一眼,隨即走遠,最終還是忍不住回頭,把T牌紙巾抽出一張遞給她,再把整包放在她膝上,她報以感激的眼神,弄得我也想哭了。
    唉,異鄉女孩委屈的淚水,自己能做的,只有這麼多。
    曾經想過把這事記下,題目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斯晨
      我們不是超人,不少時候,我們都沒有辦法解決他人的困難,最終也得由當事人自行面對與克服,但一點尊重、一點關心,力所能及的,隨時可發揮不輕的支援作用。你做得看似簡單容易,但其實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會做,不是「不能」,是「不為」吧。

      斯晨,聖誕真的是你的「長假期」呀,外出走走好,在家休息看書好,總之就好好享受啦。

      刪除
    2. Re﹕大夫
      哈,又中又英,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之地呢﹗=P

      刪除
    3. 哈哈,大夫真愛熱鬧﹗
      su,對呀,我們不是超人,只求力之所及,心安理得而矣。
      自己在聖誕節一直病,到今日仲未好,氣管炎。
      大家都要多多保重啊﹗

      刪除
    4. 氣管炎都要一段時間調理的,下星期天你又會凍返,最緊要係保護氣管,特別係你有需要好早起床,那時天氣會比日間又凍一些。

      唉﹗我2016年尾都有點意外,希望最後無事吧。

      刪除
  5.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個在逆境中默默求存的人,都值得讚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城市中不起眼的角落裡,不知存在多少不為人知的生活勇者呢﹗^_^

      刪除
  6. 聖誕快樂! 祝你和伴侶甜甜蜜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多謝你,亦惟有代我的「未來伴侶」多謝你。=P

      刪除
  7. 簡簡單單開心快樂迎接每一天
    🎄ഐMerry Christmasღೋ🎅
    ┏━┓ ┏━┓ ┏━┓ •*¨`*•💞
    ┃聖┣━┫節┣━┫樂┃¸.•*¨`*•💛
    ┗━┫誕┣━┫快┣━┛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連幾日會好凍,跟住又回暖,一冷一暖,多出多穿衣呀。

      刪除
    2. 🌟好友♦・゚🌜☁瞓覺豬呢
      ╔══╗────╔╗╔═╦╦╗─╔╗╔╗✨
      ║╔═╬═╦═╦╝║║║║╠╬═╣╚╣╚╗
      ║╚╗║╬║╬║╬║║║║║║╬║║║╔╣
      ╚══╩═╩═╩═╝╚╩═╩╬╗╠╩╩═╝
      ──────────────╚═╝🌛💤
      💞齊齊╠╣aΡpy星期三💕
      💜*¨◇💛∴º°¨💙¤*¨∵💚

      刪除
  8. SU, Merry Christmas.
    貓的孩子大了之後,也多是一個人過節手日,也習慣了。明天約了朋友行大浪灣,赤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途喎,嗱,不要回來說後說過獨木橋時不要落水濕身呀﹗=P

      刪除
    2. 長途但冇咩難度。我冇過獨木橋,好多人要過,又好多人唔敢過,我冇耐性等,繞道而行。

      刪除
    3. 貓貓,我發覺我寫咗句「不要回來說過獨木橋濕身」和「過獨木橋時不要落水濕身」的混合句,好彩你唔係來自喵星,都明白我呢句講乜。=P

      刪除
  9. 結局很不錯!換成我是那女孩一定很感動!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遲了回覆,16年底有點事故少了上網。

      UM...我都係想你做個長髪姑娘好啦,灰姑娘的生活有些苦。=P

      祝你新一年可進一步重投大自然懷抱,開開心心。

      刪除
  10. 其實聖誕節是慶祝主耶穌基督的誕生,應以感恩之心過聖誕,可惜現在變得商品節。無奈!
    相信 SU 也渡過一個愉悅的聖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飯、購物、出街玩...乘長假期讓自己抖下、輕鬆下,開心下,真係無妨的,但係都唔好忘記節日的本義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