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一些參考意見(行山入門篇)

先祝大有一個豐盛的2017

現時的天氣十分適宜行山遠足,不如在此分享一些注意事項。

1. 規劃行程時請留意何時日落

相信不少人在遠足前均會搜集步行距離、所需時間、路程特色(如路段坡幅)等資訊,值得一提的是請把日落時間包括在內(可在天文台網頁找到每天的日落時間),此點在日短夜長的秋、冬季尤其重要。SU多次在快到乘車點的尾段行程上碰到迎面走來、正朝深山走去的郊遊者,搭訕時發覺他們根本不知道一直前行的話,需多久才可走至「有車可乘」之處,亦沒有考慮日落時間。太陽下山後,天色很快轉暗,若沒有相關經驗及裝備,在漆黑一片的山野小徑上走動是頗危險的。

2.不建議在途中改走新路線
詳細規劃行程後,建議行山者沿預先擬定的路線走,不要在旅途上忽然在支路口轉至「所知不多」的新路徑,主因是人們或許未必可獲得足夠資訊評估自己的體力與飲用水是否足以應付。舉個例子,大抵達某支路口時看見一路標簡單寫著「XXX(地名)3公里」,看似已有路段長度參考,但細心想想﹕3公里平路與3公里崎嶇的登山山徑在所需時間與體能上是否有別?到達XXX,是否等同那裡已有交通公具返回市區,還是要再多走一段「不明距離」的路程?

然而,萬一途中真的興致勃勃一探「新地方」,也請務必在官方所設的資料板找尋「盡可能多」的資料衡量。


上圖為在康柏郊遊徑入口豎立的地圖。若按圖放大,可見左下角寫上了路徑長度與預計步行時間供遊人參考,細閱等高線形態更可了解行程最高點、山勢等資訊。補充類似早前所指,郊遊徑終點未必設於鄰近市區之地,資料板上列出的預計步程一般不包括走畢郊遊徑後須步往乘車點離開的距離。

3. 沿明確山徑走
經驗不多的遠足者較適宜走明確山徑,不宜貿然走進長草、樹林自行「開路」。除易迷路外,誤踏蛇類與捕獸器(非法放置)亦是潛在風險。


另一方面,在山脊、高地走動時更應只沿明顯山徑走,不可為著「拍攝時取景美一點」等不同因素匆匆走向眼前的「所謂草坡」上。路旁長滿長草,遊人一心以為草下有著穩固的落腳點,誰不知茂密的長草可能沿著急斜的山勢(甚至懸崖)生長,人們看到的只是草群的頂部,踏下去隨時「踏空」,馬上滾下山坡。

4. 不妨記下這兩個電話號碼﹕50222112

50222----------當局在港島徑、衞奕信徑、麥理浩徑、鳳凰徑與各條*郊遊徑的沿途設置了相片中的標距柱(每枝相隔500米),以便定位。遊人走經標距柱,可把編號(以上圖為例,輸入M158)以短訊方式發送至50222,該資料便會被記錄下來。萬一在旅途上需要協助,有關人員也可了解求助者的概括位置,盡快趕至現場。中國移動香港、CSL、PCCW mobile、SmarTone或3HK用戶可享用50222的收發短訊服務,費用全免,惟請留意在邊境等偏遠地區遠足時,電訊服務是否已轉駁至境外網絡,「是」的話將作漫遊收費論。(*補充「郊遊徑」乃官方對某些指定路線的特別分類,與一般人「郊遊路線即郊遊徑」的概念不同)

112----------此為緊急求助號碼,適用於任何電訊服務供應商覆蓋的網絡範圍。


Happy Hiking


圖片來源﹕
自拍


36 則留言:

  1. SU提供的經驗很寶貴,要慢慢參考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談行山,可以談很多,今次分享幾點,希望對大家有D啟發。^_^

      刪除
  2. 112----------此為緊急求助號碼,
    適用於任何電訊服務供應商覆蓋的網絡範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夫,你這篇所分享的十分值得現代人深思。
      有些醫治(例如不好彩遇到意外須緊急救治)無疑是必須的,
      但人往往過份倚靠外力與醫藥,
      忘卻了自己本身也有免疫力與修復力。
      我以前都在篇中問過,問題是醫藥、
      醫療已經變成了一個包含龐大利益的產業,
      當有人提出了一些簡單且不用花費太多
      (即「商家」不能賺大錢)的方法應付慢性病時,
      已得利益的集團又是否願意以人為本,
      冒阻斷財路的「風險」去轉為研究這些項目,嘗試加以發展?

      大夫,我留咗段留言呀,麻煩你睇吓有冇俾系統丟了落垃圾留言箱。
      台灣有李豐醫師(西醫來的,也出過書,亦曾在台灣上電視。
      基於有名有姓及她能公開自己在那所醫院任職,
      我自己也做過些簡單的資料搜集,我確信真有其人)
      分享過她抗病的經歷,醫生當初說她只餘半年命,
      結果她活多了三十年。有興趣可一看她的經歷。

      意外必須急救
      慢性病靠
      起居飲食
      健康之本.....
      急慢性病
      also靠本身免疫力與修復力

      刪除
    2. 多謝大夫幫我在你度搵段留言出嚟。留咗之後,好快就消失咗喇。

      刪除
  3. 謝謝提供的見意,行山最重要安全第一,做好資料準備先好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玩得開心又放心嘛。^_^不過,我分享呢D係皮毛咋,太技術GE嘢就要睇專家寫的喔﹗

      刪除
  4. 好友♦・゚☁晚安✨唔該周公子見呢🌛💤
    週五╠╣aΡpy🌲🏠💒🏡瞓醒才繼續忙大掃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尾就農曆年,又係大掃除、大執屋GE時候喇。除了大掃除,屋企有D位真係成年都唔動一下。

      刪除
    2. 我辛苦左好幾天了,不過做多幾天就做完大掃除啊
      因天氣凍番我又唔動了...哈哈...週日╠╣aΡpy
      っˆヮˆ)っ好友♦・゚☁晚安✨唔該周公子見呢🌛💤

      刪除
  5. 行山對我來講最好係有枝「盲公竹(我多會旨意別人的)」,而你這篇的指南就如指南針的好,很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呢篇算係皮毛,不過都希望俾到行山朋友一點啟示。如果真係好技術性,例如點做伸展運動果D,我就無謂誤人子弟喇。

      刪除
  6. 有 plan 有預算好啲! 安心欣賞沿途景物, 回程飽眼福又輕鬆!

    玩到過時摸黑真係攞尼擔心! 不過或許些有人有特殊目的, 如等看翌天日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有D人係專門行夜山GAR,例如為看螢火蟲或其他夜間出沒的昆蟲、動物等。當然,你提到的看日出(連埋露營)都係一個常見動機。

      刪除
  7. su,這篇資料非常有用,也開始想行吓山。
    想認真請教,一個人行山的話,除了太平山及柏架山,還有什麼路線是較合適及安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行山as like
      tiger山行

      刪除
    2. Re﹕斯晨
      斯晨一個人行山的話,不妨選D人多少少的地方,始終係女性,同埋農曆年前,都唔係好適宜一個人在較偏僻的郊野行住。

      我試下俾唔俾到意見之前...想知道吓你會唔會唔適合走梯級、唔坐得船之類?

      刪除
    3. Re:大夫
      其實,都明白多人行山較一人行山好,但我有時都會一個人行山的,唯有選做足D準備,同唔行D太僻GE地方,將風險降低些。

      刪除
    4. 謝謝su!
      一個人行較偏僻的郊野不適合,這個我是明白的,但為何農曆新年前不太適宜呢?
      我膝蓋沒問題,亦可以乘船,只是血壓較一般人低,約90/60左右。
      還有什麼要注意嗎?
      re:大夫
      偏向虎山行? :)

      刪除
    5. 簡單覆咗你先,農曆新年前可能會比較多偷渡客做世界。

      暫時我會介紹塔門,是一處多遊人的地方,沿海走風景也美。另外作為入門,郊野路線的話,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也是不錯選擇。

      刪除
    6. 辛苦哂呀!找了塔門的資料,風景好靚啊!
      su,希望你快D好返,可以牙斬斬寫小說及政論呢!:)

      刪除
    7. 塔門同東龍島都靚的,不過東龍島少人過塔門,你平時少郊遊,可以到塔門習慣一下先。^_^如果初初一個人行,有點心理壓力都未定GAR。

      知道你都係新年後先出發,鳳坑、谷埔(沙頭角海邊境)也可考慮。

      刪除
  8. 回覆
    1. 行山都係希望玩得開心、放心嘛。^_^

      刪除
  9. 哈哈!真慚愧,一向遠足都是興之所致,沒有如 SU 這樣週詳的計劃。
    看過後我要認真好好反省。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後我要認真好好反省----->要自我批判咁嚴重?=P

      如果到熟識的地方,咁又真係唔駛再做咁多事前功夫GE。

      刪除
  10. 唔熟路先上網揾齊資料~路線~時間等等就安全好多架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同埋預時間,預鬆一點無妨呀。

      刪除
  11. 如果要睇日落,但日落後天黑,無街燈照明,仲要行一段路落山,咁都幾危險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GAR,行夜山同行日山其實係兩回事,準備都唔同。

      刪除
  12. 回覆
    1. hi﹗

      行山郊遊POST,啱唔啱你口味?點都好,多謝捧場=P

      刪除
  13. SUSU係一個處事穩陣GE人,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SUSU係一個處事穩陣GE人---->潔潔都係啦,唔係咩?你規劃D境外遊,仲大PROJECT過我。=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