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在哪兒?


有時,單從設施、建築物的名字推斷它們在哪兒,很易出現誤判。

以長沙灣廣場為例,它不在長沙灣,它位處荔枝角港鐡站地面(必須同時參看「後加的後記」)

從長沙灣廣場步行5分鐘左右,可抵深水埗運動場。可是,深水埗運動場不在深水埗,它在荔枝角港鐡站與長沙灣港鐡站之間。

當然,若要為上列情況提供合理解釋,這仍是可行的。

長沙灣廣場在長沙灣道旁,或許名字可理解為「長沙灣道」的廣場吧﹗再者,商廈命名權在業主手中,好像沒有法律規定大廈名字必須和所在地一致啊﹗(必須同時參看「後加的後記」)

至於深水埗運動場,按香港十八區劃分,它在深水埗區內,大概深水埗運動場指的是「深水埗區」的運動場。

還有沒有其他看來「名不符實」的例子?有的,多舉一個。



港澳碼頭不在中環,巴士公司卻稱之為「中環(港澳碼頭)」。箇中原因為何?約定俗成嗎?我不知道。



「必須和正文一併閱讀」的後加後記﹕
此文發佈後,在其中兩處地方加上了「必須參看後記」的註腳。若大家讀後認同文中所寫,那就恐怕和我一樣混淆了地名與地鐵站名-----------地鐵站名所顯示的地名不一定和所在地相符。說回篇中提及的「長沙灣廣場」,問題出於地鐵站命名,即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荔枝角在現今的美孚一帶),它鄰近荔枝角道而已,反過來說長沙灣廣場則真的在長沙灣。

現階段粗略看過美孚、荔枝角、長沙灣、深水埗這四個地點的地鐡站與建築物分佈,發現的確存在一些「名字與位置」的衝突與混亂。除「長沙灣廣場-荔枝角站-長沙灣」的「三角關係」外,長沙灣政府合署在深水埗,經深水埗港鐵站前往路程較短;荔枝角公園(嶺南之風所在)在荔枝角,但最近的港鐵站卻是美孚站。






圖片來源﹕
中原地圖、城巴網站

32 則留言:

  1. SU大哥,我想搭訕一句半句也沒有能力, 因為我是井底之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呢篇寫D嘢冷門咗咋 ^_^

      你記唔記得你已經爬咗出過井好耐,你自己都話GAR...係樹蛙呀=P向上爬,睇多好多古書,又衝出咗香港去過其他地方,站得高,看得遠過好多人呀。

      刪除
    2. 多謝大夫提出要用歷史觀看。看過你和EE、TSE WEI的留言,查找一些資料後,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俢正。

      謝謝你們。

      刪除
    3. SU 大哥, 我沒有說睇多好多古書, 我只是看過一兩篇而已,
      而且老是看不明的,
      我只去外地探親一個月, 小青蛙還是跌回井底中 !

      刪除
    4. 我沒有說睇多好多古書---->是的,「你自己都話GAR」呢句係指「樹蛙」^_^

      ANYWAY,你都同大家分享過唔少古中國的小故事呀,看後都有裨益。

      刪除
  2. 原因有多種,其中有些地鐡站有些也有問題
    以前旺角火車站叫油麻地火車站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說得對,看過你和大夫、TSE WEI的留言,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修正,「長沙灣廣場」的問題的確是出於荔枝角站--------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

      以前我都同朋友講過話「嚟尖沙咀前要先到一到荔枝角,我遲一點來」。我講緊話要先到「荔枝角」(指荔枝角站附近),其實到的不是荔枝角,而朋友又知道我要到的荔枝角,實際上是「不是荔枝角」的那個「荔枝角」,都幾搞笑。

      可能,每個人都有一個「心目中的荔枝角」=P

      刪除
  3. 也找下碴子…
    上海街(包括其它地方名)不在上海
    因此,名字只不過是一種符號,慣了也便覺沒無不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大夫、EE和TSE WEI的留言,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修正,「長沙灣廣場」的問題的確是出於荔枝角站--------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有興趣可一看。

      荔枝角站GE問題可能係...唔知道多唔多人真係以為荔枝角站附就真係荔枝角呀=P哈哈,就如我覆樓上EE,可能果度已經成為唔少人「心目中的那個荔枝角」^_^

      刪除
  4. 其中、也大概有個原因是、移山填海之後、地區道路隨著時代已改變、名字是從前改的、已不合時宜了!
    記得許久前、美孚港鐵站是叫 “茘灣” 地鐵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指出「美孚港鐵站是叫 “茘灣” 地鐵站呢」,看了你和大夫、EE的留言,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修正,「長沙灣廣場」的問題的確是出於荔枝角站--------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有興趣可一看。

      美孚果邊一帶,先係荔枝角。如我覆樓上EE,荔枝角站出現後,可能已經成為唔少人「心目中的荔枝角」。=P

      刪除
  5. 還有佐敦谷公園不在佐敦,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大夫、EE和TSE WEI的留言,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修正,「長沙灣廣場」的問題的確是出於荔枝角站--------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有興趣可一看。如我覆樓上EE,荔枝角站出現後,可能已經成為唔少人「心目中的荔枝角」。

      咁你有冇去到錯先?=P

      刪除
    2. 我去過,無去錯,不過真係有人以為係佐敦,好彩我話俾佢聽,如唔係,搵死佢.

      刪除
    3. 如果你唔提佢,佢去到佐敦搵嚟搵去都搵唔到,谷住度氣,就就真係佐敦「谷」喇。

      BTW,花卉展又嚟,睇嚟你多個好去處喇。

      刪除
  6. 長沙灣廣場真係經典!!我每次都要諗一諗先夠膽落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大夫、EE和TSE WEI的留言,已在篇中加了一個後記修正,「長沙灣廣場」的問題的確是出於荔枝角站--------荔枝角站不在荔枝角,有興趣可一看。如我覆樓上EE,荔枝角站出現後,可能已經成為唔少人「心目中不是荔枝角的荔枝角」=P

      如果有個人問點樣去深水埗運動場,個答案可能係「記住唔好在深水埗出閘呀,去荔枝角地鐡站,在長沙灣廣場出口上地面,行幾分鐘就到深水埗運動場喇」,希望唔會太亂啦。^_^

      刪除
  7. 在退休前,某日往食午飯,有位太太問我中環廣場喺邊? 我當時正在灣仔洛克道,中環廣場梗係喺中環喇,我就指住中環方向,叫佢一直行,過咗金鐘就會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商廈命名權在業主手中,有時真係唔係好知點解要改過和所在地不符的地方。中環中心在中環,中環廣場在灣仔,兩座建築物個名本身已經好易讓人混淆,原來更相差好遠,在唔同區。

      刪除
  8. 好友♦・゚☁瞓覺呢🌛💤週末╠╣aΡpy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眼間,好快又到下個週日、週六喇,齊齊再嚟HAPPY過。

      刪除
    2. 好友☁⊹*。☔早晨🌀。。゚♦午安好🌂
      💘・゚。💚。・゚゚💗・。。゚💝
      ╔╗╔╦══╦═╦═╦╗╔╗💞
      ║╚╝║══║═║═║╚╝║💙
      ║╔╗║╔╗║╔╣╔╩╗╔╝💓
      ╚╝╚╩╝╚╩╝╚╝═╚╝週四💖
      💟*¨◇💛∴º°¨💕¤*¨∵💜

      刪除
  9. 很久沒有去“荔枝角道”了,不知現在怎麼樣? 這裡和以前的“荔園”的距離相差很遠,荔園是連接現在的美孚新邨。“荔枝角道”的一端是“欽州街”,一端在旺角道。深水埗是指北河街、鴨寮街一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荔園果度現在變了住宅了。其實,如果要分深水埗、長沙灣、荔枝角GE邊界在哪裡,我都唔係好識,經阿姨一寫,又知多D。

      荔枝角道,我估都係...哈哈,車來車往,普普通通一條街道GWA。

      刪除
  10. su,很有趣的分享﹗
    有在youtube瀏覽丁新豹博士有關香港街道的趣談呢﹗喜歡看書的話,也可參考丁博士的著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分鐘,知道好多典故都未定。YOUTUBE同書本,你都係鍾意看後者吧?=P

      你係Book Season,唔係Tube Season 嘛。

      刪除
  11. 原來 BLOG 主不但喜歡行山,還喜歡行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喜歡行街---->唔係呀,我本身唔係太鍾意在人太多的鬧市走動呀。^_^

      刪除
  12. 其實深水埗區係咪買好多古董嘢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心都係聽D人講嘅!

      刪除
    2. 古董...呢方面我唔太清楚呀,我認識GE深水埗有三樣嘢,鴨寮街的電子產品、成衣批發同電腦中心。心心要搵個地膽問吓先得^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