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相遇…距離又近了一點

大自然有靜態一面,也有動態一面。

不只一次在旅途上遇見野豬,豬兒感到「其他動物」在周邊活動後,有的馬上走進叢林,有的即使沒急逃,亦會和人類保持遠距離。這次,情況不同喔﹗(不好意思,拍攝會動的東西時始終技巧不足,請各位多多包涵)

樹林裡,驟眼看來僅得一隻大野豬


看真點,不是呀,是一隻大野豬,伴著另一隻小野豬


這幅「相對清楚」(我只敢說「相對清楚」=P),可看到一大一小的野豬呢﹗豬媽媽帶著一位未成年的孩子「出遊」


豬小孩比較怕人,很快便躲到較遠的隱蔽位置


可是,豬媽媽不太理會SU,繼續在附近悠閒漫步,低頭在地上的枯葉堆中左翻右翻,似在尋找食物


總算拍到了豬媽媽的全貌。細心留意,不難發現她的毛色和豬孩子不同---------豬媽媽的短毛偏淺灰,年紀較輕的則偏棕色


七、八分鐘左右,豬媽媽和孩子一起朝樹林深處走去,往別處了




後記和備註﹕
1.是次碰到不太怕人的野豬,可更近距離觀看牠們,甚為幸運,能靜靜細賞牠們的一舉一動是一份可遇不可求的郊遊樂趣。

2.觀賞野豬,必須保持安全距離。特別一提,豬媽媽或有保護豬寶寶的意欲,倘若察覺豬媽媽出現異樣(如煩躁不安、對視咆哮),遊人請保持冷靜,並逐步後退,給予時間及空間讓豬媽媽帶孩子回去牠們感安全的地方。發覺豬媽媽對人沒有抗拒感後,SU才嘗試慢慢趨近一些,駐足觀賞。

3.一般而言,野豬不會主動襲擊人,不少更會刻意迴避。在山野遇到牠們時,不用慌張亂跑,更不要高聲尖叫。大自然是野生動物的家,人類行山遠足,走進牠們的居所,動物們是主人家,我們是路過的甲乙丙丁而已。






相片來源﹕
自拍



42 則留言:

  1. 回覆
    1. Yeung Yeung 提到...
      野豬的樣子雖然醜陋,我覺得牠們是很可憐的野生動物, 尤其是帶著豬孩子去覓食的野豬媽更加可憐,牠們不為人類接受,
      人類襲擊野豬, 野豬就攻擊人類 ,
      我建議政府應該在有野豬出沒地方和近民居住地方築建圍牆,
      用鐵絲網和野豬阻隔分開,使人不犯豬,豬不犯人.
      使野豬有牠們活動的地區,容易覓食,動物有生存權利
      政府漁農又應為豬隻絕育,
      減少牠們繁殖太多小豬.



      2017年3月14日 上午12:01

      刪除
    2. 應為人類絕育
      減少繁殖太多

      刪除
    3. Re:羊羊
      和牛、猴子不同,基本上目前沒有計劃控制野豬數量。用「基本上」,是因為官方都有以下一個所謂「方法」

      記者直擊﹕野豬狩獵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ncxIvowsNM
      (這不是超連結,要COPY在瀏覽器的網址列再按ENTER才能看)

      就係收到野豬時常走入郊野周邊民居的舉報後,官方聯絡民間狩獵隊射殺。

      刪除
    4. Re:大夫
      雖然都可做結紮手術,但對貧窮落後地區來說,這是一個經濟負擔,且屬「入侵手術」,再者當地醫療技術亦未必足以安全進行,所以較可取都是教曉當地人避孕知識為主。

      (PS﹕我係咪答得你太認真?=P

      刪除
    5. 少做少生:減少繁殖;不做不生:人類絕育

      刪除
  2. 好友★*¨✬晚晚甜夢安睡嚟☾。゚☁
    瞓醒╠╣aΡpy週二☆繼續開心萬事得
    ╔╗╔╗╔╗╦╗ ╦╗╗╦╔╗╗╔ ╦
    ║╦║║║║║║ ║║║║║╦╠╣ ║♦
    ╚╝╚╝╚╝╩╝ ╩╚╝╩╚╝╝╚ ║💤
    ❉๑۩۞۩๑ღೋஜ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幾日下雨,希望快啲濕度冇咁高啦。

      刪除
    2. ☆好友♦・゚☁瞓覺呢🌜🌛💤
      ✨週三★╠╣aΡpy✬。。゚🌟
      濕度咁高又天陰有微雨又轉涼喇大家也小心

      刪除
    3. YES,早上起來都仲有涼意的。都三月了,涼的日子應該都近「水尾」。

      刪除
    4. 天氣每年轉變很大...Small U.喜歡行山,真係要小心為上

      刪除
    5. 話咁快又一天🌟週四╠╣aΡpy✨
      好友♦・゚☁晚安呢🌜甜夢安睡🌛💤
       O
         o
       .∧_∧・。◇
       ( ・ω・ )
       |⊃/(___°¨*★
      /└-(____/✬・゚☆
      ✾๑۩۞۩*ღೋஜഐ❉

      刪除
    6. 呵呵,昨夜冇甜夢,好彩都算安睡。^_^

      刪除
    7. 另外,今個秋冬山季都就快完喇,開始多雨,也慢慢踏入夏季了,唯有改到離島及走一些不用登山的路線。

      多謝你呀。^_^

      刪除
  3. 記得曾有人說過,野豬比家豬好吃,夠瘦及有一種難以抗拒們羶味。所以在鄕間便有人會不時的去搜捕,其實,我想這都是些藉口吧!假如,有人話猴子好吃,你猜結果會點?
    因此,我認為一切都是教育,野生動物是一生命體,和人類共存…不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話猴子好吃,你猜結果會點?------>結果有些地方的人會食猴子腦。

      我在大自然郊遊遠足,走進牠們的家,見過黃牛、水牛、野豬這些比人類氣力大的動物,從没一次被牠們趕出郊野,牠們有牠們生活,我有我行,牠們本就不介意和我們一起共享花草樹木,反倒是我們借各種名義開發大自然與郊野,趕牠們走,要牠們搬家。

      刪除
  4. 香港好多地區都有野豬出沒,我經常都會見到,佢哋識游水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豬游水我聽過,未親眼見過。如果有機會見到,都幾有趣。^_^

      刪除
  5. 野豬從未見過。看來SU對野外的豬和牛隻都有很大的興趣,很有動物的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牠們的舉動都幾有趣嘛。

      豬媽媽不停用鼻子撥D枯葉,唔知牠最終找不找到牠想要的?=P

      刪除
  6. 我也未遇過野豬,如果遇到都唔敢太接近,影相的話最多都係超遠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和野豬都好,這些動物體型大,觀賞時要保持安全距離。野豬多數避人,估唔到這隻豬媽媽唔多理會。^_^

      刪除
  7. 我住的地方也見過野豬出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想走去EE的前院都未定=P

      刪除
  8. 哇,你好大膽啊,俾我見到可能我會犯大忌,就係大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沒有見過野豬?^_^佢哋其實唔係咁得人驚GAR咋,你有你行,佢哋有佢哋,相安無事的。

      刪除
  9. 香港野生動物種類不多,野豬吸引唔少遊人觀看,側聞野豬有攻擊性,你行咁近影相會唔會有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我會這樣形容野豬,牠們體型大,有「攻擊力」,但未至於我會形容牠們屬有「攻擊性」,主因在於有「攻擊力」不等同「有攻擊性/高攻擊性」。以老虎為例,如果一個人在動物園走了入老虎籠,老虎即刻撲埋去咬,這種是高攻擊性,老虎本身就有狩獵特質嘛﹗然而,野豬少有見到人即刻衝埋去襲擊人,所以牠的攻擊性屬低的。

      不過,Philip的提點也是正確的,也很有心。野豬始終未經馴化,所以如文中所說,觀賞都要保持安全距離,這次是我在郊野最近距離觀賞野豬的一次,但那個距離都遠過我觀賞黃牛與水牛的。^_^如果我留意到牠咆哮,或不停翻吓樹葉又望吓我,咁我就識做退後D GAR喇。

      刪除
  10. 既然有馬騮山,會唔會發展出野豬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不少郊野都有野豬,冇馬騮咁集中在金山,哈哈,不會特別叫野豬山喇,因為...可能會有太多個。=P

      BTW,大潭郊野公園入面倒有「野豬徑」,但係就我所知和野豬出沒無關的。

      刪除
  11. 我們屋苑也有野猪出沒,每每引來大人小孩舉圯相機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照...都不要走得太近呀^_^普遍來說野豬不是兇猛動物,但係未經人類馴化,都有野性的。為豬為人好,觀賞牠們時都要留神的,同埋如果拖狗不妨先帶狗隻避一避,以免狗狗狂吠。

      刪除
  12. 嘩﹗這篇好多回應,
    看來好多人對野豬有興趣。
    相對,野豬對港人都好有興趣, 都走晒落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野豬走落山,分分鐘係對「搵嘢食」有興趣都未定。

      刪除
    2. 肯「定」閣下所言﹗ ^.^

      刪除
  13. 多謝Small U.帶訊息給我們呢!心心看見野豬一家大細真開心...............希望牠們能在大自然活得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著大豬和小豬一起,人靜靜地看,牠們靜靜地生活,這個場景有和諧感。^_^

      刪除
  14. 哈哈!若你看到箭豬會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山頭都有箭豬(豪豬)的,但係我未見過呀。 見到,都一樣係靜靜地觀賞,同見到野豬分別唔大GAR。

      刪除
    2. 見到大夫這句,覺得有點「戲名」FEE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