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留一個記錄

以下是上週日2017特首選舉投票前,候選人曾俊華在324日傍晚於愛丁堡廣場的公開發言,特此留一個記錄。在現今政治氣候持續轉變的世代裡,忠於自己與敢於公開說「想說的話」殊不容易,說出來後又讓人感到發言者從心出發就更加困難。

           *             *              *

各位市民:

大家好!

真是很多人,稍後真的要同大家影張相。好多謝你們今晚來這裏支持我,亦要多謝現場的警察同事幫手,沒有你們的協助,今晚是不會成事的。

各位朋友,兩個月前,我宣布參加這場特首選舉,邀請大家同我拍住上,一齊努力,令香港變得更好。過去兩個月發生了很多事,當中不少的片段充滿戲劇性,杜(琪峯)導演都是這樣說。每一個畫面都令我畢生難忘。

最令我難忘的,就是我收到非常、非常、非常多市民的鼓勵。每次在街上遇到一些我不認識的朋友同我握手,幫我打氣,看到大家在我的Facebook上面留言,我都會非常感動,甚至會有些「飄飄然」,覺得自己做了三十多年公共行政工作,真的是沒有白費。但是每晚回家後,我又會提醒自己,我不應該因此而自滿,以為自己有甚麼了不起。

其實,我是應該覺得沉重才對,因為任何人簡單一句support、支持你,都是對我一份珍貴的託付。我經常問自己,我是不是真是能夠承擔得起這份重託?我亦都想問各位,你是不是真的願意和我一起走落去?

我知道有些支持我參選的朋友被叫做「薯粉」,這個名稱都幾得意。但是講真,我從來都沒有將你們當做「粉絲」。我不當你們是「粉絲」,因為我知道我不應該將自己定性為一個偶像。而你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一個很獨立的「你」,你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願望,不同的喜好,不同的際遇,不同的辛酸與快樂。更加重要,是你們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判斷和尊嚴。

我和你們每一位都一樣,是個普通人。過去兩個月,我嘗試理解你們每一個人,希望可以服務你們每一個人。我尊重你們,因為你們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尊嚴,你們每一個,都是一個成熟的公民。

政治領袖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服務性行業。「顧客」當然「永遠是對的」;但是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領袖不可能滿足所有個體的要求和願望,他只能夠在差距極大的要求之中找出一個平衡。所以,我一定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更何況我都會犯錯。所以我請你不要做我的「粉絲」,我邀請你做我的拍檔,沿路彼此提點,同我拍住上。

現在全香港都知道,我口才不好,不懂鬧交,亦不習慣主動去攻擊人,但是我亦不怕被人批評,不怕被人丟雞蛋。其實任何人被指責都一定會嬲,但嬲一陣就好了,接着就應該反省一下,思考一下對方的觀點,有沒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這也是我對各位支持我的朋友的小小期望,當我們聽到和自己不同的意見,我們應該先聆聽。就算其他人完全無道理,一笑置之就算了,不用太過憤怒,更千萬不要生起仇恨。我們大家一起生活在獅子山和太平山下,本來就懂得和自己不同的人共存,這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

我相信這次選舉不只是一次公開、公正的君子之爭,更加應該是一次令香港變得更加好、更加團結的機會。大家可能還記得,我兩個月前站出來宣布參選時,就說要令香港變得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加和諧。我衷心希望,從這場競選運動開始,我們所有香港人,可以團結一起,一齊去實踐這一份願景,一齊去為香港燃點希望。

我在各位的網上留言當中,時常看見有人抱怨自己無選票,說除了給like,和參加之前的眾籌之外,不知道自己還可以為今次選舉做些甚麼。

是的,你們當中絕大份人都沒有選票,但是我依然渴望得到你的支持。因為我不只是為了一千二百人而出來參選,特首畢竟是七百三十五萬香港人的特首。就算我有幸拿到所有選委的選票;但是沒有你們市民的認可,又有甚麼意義呢?

選戰是一場艱辛的洗禮。走到今天這一步,我覺得自己出現了不少變化,除了減了十多磅,亦變得更加謙卑,更加相信團結的力量。唯一不變的,是我的信念。大半生的經驗讓我明白,唯有面對難關,唯有面對抉擇,才能真正體現一個人,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各位將在週日投下神聖一票的選委,你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你們,我相信香港。

各位同我一路同行的朋友,我盼望,不理前途還有多少風雨,你們都能夠陪我走完這最後一里路,一齊見證明天,見證一個更加美好的香港誕生。

多謝大家。

各位,這裏旁邊分別是龍和道和干諾道,兩年半前,大家都記得佔中就在附近發生。

今日我來這裏和大家見面,我希望,我們今晚的相聚,可以為這個地方賦予另一個意義。

希望以後大家會記得,在2017324日這一個晚上,我們香港人曾經走在一起,為一個更團結、更美好的香港,作出了最真誠的祝願。

今晚是星期五,現在又是晚飯時間,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Friday Night,和一個開心的周末。再見!Bye Bye

           *             *              *

撇除一些親建制或有建制背景的民研機構,據嶺南大學、中文大學與香港大學所作的民調顯示,特首選舉候選人曾俊華的「民望」(純指支持率)與「民望淨值」(支持率減去反對率)皆長期領先其餘兩名對手林鄭月娥與胡國興,林鄭月娥在港大於316日至20日進行的民調中更錄得負7.5%的民望負值(反對率高於支持率)。然而,在約1200名委員組成兼「號稱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表決中,林鄭月娥卻反過來以777票擊敗只得365票的曾俊華,當選下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董建華得知林鄭月娥當選後,發稿稱「今次是一次公平、公正的選舉,選委代表市民選出一位得到中央高度信任、有經驗、有能力、有承擔,並一直以來得到香港市民擁護的人出任特首,這是香港之福。

這裡是香港。

這是


感受甚深。



資料來源﹕
曾俊華的發言全文轉自蘋果日報。



延伸閱讀﹕

2017326日,立場新聞,<林鄭月娥奪777   當選特首>



21 則留言:

  1. 中央亮紅燈, John Tsang 明知不可為而為,雖敗猶榮,
    曾俊華參選工程一百日,歷史不會忘記他 !
    (歌者唱出香港人的哀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fNip3HKANU&feature=sh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是中央一人一票公平、公正的選舉,
      選委代表中央,選出一位得到中央高度信任、
      只對中央有承擔,有能力、有官商共鄉黑廉勾結經驗、
      但一直完全得不到香港市民信任的人,
      出任特首,這是香港之無奈。」

      刪除
    2. Re:羊羊
      看了,我最喜歡他坐天星小輪上那幅相。

      他不完美,但無人完美,他顯露的情感比林鄭(以至現屆政府中的不高官)來得真摰。這不是單憑選特首時看出來的,而是對他昔日言行、作風的整體觀察。

      刪除
    3. Re﹕大夫
      董建華祝賀林鄭無所謂,但就不要說些太核突的話LOR。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好多人都知道是「一場遊戲一場夢」,所以計支持度與支持淨值,曾俊華是「無得輸」,但若民調中提到誰最有機會做特首等類似問題,很多人都會估林鄭月娥。

      明知曾俊華輸的機會十分大,但很多人都曾經以各種方式支持他,為他打氣,盡點心意。固然希望有好結果,但有時人做嘢,真係為求心安而已。

      刪除
  3. 大局已定,勝負已無關痛癢,只希望香港能夠不再撕裂,而曾俊華先生也要重拾步伐,再為香港服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俊華先生也要重拾步伐,再為香港服務----->吓?唔俾佢休息吓?=P

      刪除
  4. 『我知道有些支持我參選的朋友被叫做「薯粉」,這個名稱都幾得意。但是講真,我從來都沒有將你們當做「粉絲」。我不當你們是「粉絲」,因為我知道我不應該將自己定性為一個偶像。而你們每一個人,其實都是一個很獨立的「你」,你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願望,不同的喜好,不同的際遇,不同的辛酸與快樂。更加重要,是你們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判斷和尊嚴。

    我和你們每一位都一樣,是個普通人。過去兩個月,我嘗試理解你們每一個人,希望可以服務你們每一個人。我尊重你們,因為你們每一個,都有屬於自己的尊嚴,你們每一個,都是一個成熟的公民。

    政治領袖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服務性行業。「顧客」當然「永遠是對的」;但是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領袖不可能滿足所有個體的要求和願望,他只能夠在差距極大的要求之中找出一個平衡。所以,我一定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更何況我都會犯錯。所以我請你不要做我的「粉絲」,我邀請你做我的拍檔,沿路彼此提點,同我拍住上。』

    有這樣識見的人,
    不能出任行政長官,
    非常可惜。

    沒有普選,
    要選賢與能,
    非常困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關於普選,我不得不承認普選不一定可選出賢能之士,但這是對人民意願的尊重,同時也是人民制約當權者的一種方法吧。



      刪除
  5. 好友✨晚上好🌟╠╣aΡpy週二♦・゚☁

    回覆刪除
  6. っˆヮˆ)っ🌟週三╠╣aΡpy✨
    好友♦・゚☁晚安呢🌜甜夢安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我覆你時已經係星期四喇,你呢兩晚有冇做到甜夢呀?

      刪除
    2. 我都冇發夢呀...哈哈
      ♦・゚☁好友🌜晚安甜夢嚟🌛💤
      ╔══╗────╔╗╔═╦╦╗─╔╗╔╗🌟
      ║╔═╬═╦═╦╝║║║║╠╬═╣╚╣╚╗
      ║╚╗║╬║╬║╬║║║║║║╬║║║╔╣
      ╚══╩═╩═╩═╝╚╩═╩╬╗╠╩╩═╝
      ──────────────╚═╝・。✨
      眨吓眼時間過得好快👀╠╣aΡpy週五

      刪除
  7. 老實說,出來選特首的候選人,只是想達到權力的高峰,我從不相信那些希望當選後能夠團結港人,修補社會撕裂的鬼話!社會貧富懸殊,沒有可能會團結。而當特首,有多方面的制肘,故此就算有鴻圖大計,也難以推行。單講管治能力,我覺得林鄭一定比曾俊華優勝,問題是西環干預太多,造成反效果吧!我相信無論任何人上台,管治模式也不會有大的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中,我相信都有人和Philip持類似看法的喔,人的想法本就是多元嘛。因此,即使曾俊華的民望領先,他也不可能去到接近100%支持度;儘管林鄭落後,也不會去到0%支持,同時,對特首人選沒意見或三個都不支持也是一些民眾的選項啊﹗

      刪除
  8. 大局已定,只希望未來既香港唔好咁撕裂,不管民主派定係政府,都要以人民既利益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撕裂,政府最能做到的是「不要挑起事端帶頭製造撕裂」。倘若社會中不同陣營心中已有「積怨」,繼續鬥爭,在沒違法的情況下政府又真的很難主動「制止」任何一方。

      每個人都有責任的,也看個人修為。

      刪除
  9. 「凝聚人心,主動賦能」是薯片叔叔施政理念,可惜無法實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在「人和」方面,我相信係會做得好過林鄭的,佢那種手法比較「柔」。若要「硬碰硬」,基本上有防暴隊、水炮車的政府是無得輸的,但係如果本著呢種心態,加上「數夠票就過」、「合乎程序就得唔駛理其他」、「你走上街頭遊行都無我乎」、「你再進一步我就用武力」等等,社會一定唔會和諧。

      除非已經心死,面對太多的荒誕與不合理,不論多溫和的人也會有憤怒的時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