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學府式」旅遊點?

上月閱讀某份免費報章時,發現若干頁面大篇幅介紹香港中文大學。記憶所及,內容無關大學的學術成就或課程,正文談及的主要是中大的「美食點」與「打卡名勝」,並附上一幅詳列參考步行路線與各景點所在的校園地圖。

如果這些資料附於校友通訊刊物內,尚可打著「連繫母校與校友」的旗號,視作鼓勵不同年代的畢業生回校相聚,以便了解母校近年發展。然而,該等資訊在全港派發的免費報章中發佈,便有著向普羅大眾宣傳,無形中把中大打造成旅遊點的客觀效果。

不得不承認,中文大學的確有一些迷人的拍照景點,獨特的地理位置亦使中大比其他大學擁有更貼近大自然的優美風光,但SU認為學府始終是學府,儘管我不覺得中大應「閉關自封」,只容「中大人」出入,惟我也不大同意高調地以鱔稿、廣告等方式向外界營造「怡人景區」的形----------這或會增加日後「非中大人」進出的人流,打擾校內清幽的環境,製造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也許,利弊之間,確實各人有不同取捨吧﹗





16 則留言:

  1. 你說得對!大學始終是讀書進修的地方,而不一個旅遊景點,太多遊人會令到校園內人流複雜,對學生做成茲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大學景點其實在坊間已經幾出名,週日去影相、行吓我都算可接受,最怕就係「搞大咗」(我覺得大篇幅見報推廣已經係OVER咗),星期一至六D遊人都照入去,又不懂自律,咁會製造不必要麻煩。

      刪除
  2. 很多高級學府如牛津、劍橋、哈佛等等,多是靠口碑而吸引人去參觀,雖有美麗景觀,但卻非旅遊景點,所以覺得由報章介紹或吹噓是不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大位處馬料水的山頭,環境的確係會比其他「市區中的大學」貼近自然一些的。校園舒適可能係吸引人報讀的其中一個因素,也可能借此增加好印象帶動善心人捐款,但篇章風格帶來推廣旅遊點的潛在影響,我認為不好。

      韓國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就曾因為太多遊客參觀而帶來不便。

      刪除
  3. 中大是師生的
    也是人民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學用公款資助,社會留意、監察大學發展也算是合理的。大學風氣始終較為開放,較難做到中學般「外人免進」,我認為讓公眾「取道大學」(例如在馬料水下船後經中大往大埔公路)予人方便OK,甚至乎到個別一兩個景點都叫做可接受,但係在社會接觸層面甚廣的免費報章大篇幅宣揚,「大學邊度有特別嘢食、邊度有景點」,仲有埋地圖好似叫人全校園週圍遊,我就不主張這樣。星期日入校園睇睇都叫做可接受,最怕就係星期一至六教學日都照入去,參觀時又不懂自重,韓國首爾梨花女子大學就曾因為太多遊客參觀而帶來不便。

      大學較難做到禁止外人內進,要控制遊人數量的話,至少自身應低調。

      刪除
    2. 你的說法也有道理。大學校園始終都是一個學習地方,理應予以寧靜環境,無須吸引遊人視作旅遊景點參觀,肆無忌憚製造嘈音。

      刪除
    3. 有時,真係唔係人人都會自律嘛,人多咗,仲有機會多咗不是掉進垃圾桶的垃圾呀。

      刪除
  4. 好友☁。゚🌙瞓覺囉🌜晚晚甜夢安睡🌛💤
    ╔╗╔╗╔╗╔╣🌟╠╣aΡpy週曰✨
    ╚╣╚╝╚╝╚╝◇*¨°¨*¤。。゚º⊹
    ╚╝.___☆╔╗─╦─╔╗─╦╦─╔╦╗*
    ____★__║║─║─║╗─╠╣──║
    _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我呢輪又早瞓返少少呀。

      刪除
  5. 就算報章不介紹,我也會定期去各院校行行走走,像剛剛去完科大...只有浸會例外,因為保安會趕走遊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浸大我好耐之前上堂去過,印象都已經好糢糊了。

      刪除
  6. 武漢大學就因為櫻花出名,櫻花開時好多人前去,逼爆校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園奱了旅遊點,如果遊人唔識自重,都幾麻煩GAR。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垃圾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