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遠足.四月新聞

談談四月份兩單和遠足有關的新聞。

第一宗是四月下旬,解放軍宣佈封閉青山靶場以清理場內的非法種植,另重申靶場屬軍事禁區,未經軍方許可下擅進,或會被檢控。此次閘門關上後,未知日後會否重開。

近年,有「港版大峽谷」之稱的青山腹地已成為行山熱點。大閘上雖貼上「禁區」字眼,惟因沒官兵把守及鐵閘長開關係,不少郊遊者已無形中視為可「自出自入」的「自由區域」,並在遊覽後撰寫遊記分享。誠然難以準確說清為什麼解放軍會突然封閘及警告人們擅闖軍用地的後果,然而有些事情即使對方一向沒有阻攔,也較宜低調行事,如有機會引來違法爭議更應慎思應否高調宣揚及進行。網絡世界無邊無際,文章眾多,假使有人看見也有大條道理「視而不見式」不曾看見,可是經覆蓋範圍廣(有些廣東地區亦可接收)的電視台大肆推介後,有關方面又如何可不聞不問,任由「閒人」自由進出從未明確應允對外開放的軍事地帶?

第二宗不知算不算是新聞,實際上也不是四月才發生的事。

事情源於上年第三、四季興起了一個「以女生為目標群組」的行山網站The Hiking Girls(1﹕同時成立了Facebook專頁,註2﹕後文簡稱「THG),不時發放山野照片與資訊。其後,因部份知識的錯誤程度達至反過來破壞郊野與有機會導致嚴重肢體傷害(如「止血帶」使用)的層次,再者個別網站成員回應時亦有失大體,結果招來網友成立另一Facebook專頁The Hiking Boys打對台「緊密監察」。在越來越多不同人士「偵查」下,更揭發THG商標的擁有者是一間有限公司,註冊類別亦包括服裝、鞋、帽等商品,最終引發借「純真心分享、推廣行山」為名遮掩「商業目的」之質疑。THG網站及其專頁已於日前暫停運作,事件經過可參考延伸閱讀部份中的兩個「山野專頁」連結。

稍稍抽離THG事件,不論是因網站受歡迎而無心插柳下帶來額外工作機遇,或是由起始一刻已決定借經營網站為己方開拓財路,個人立場是只要「取之有道」(例如不為獲得各式贊助及代言酬金而刻意誤導對象群購買沒必要且昂貴的產品、不單以「潮」、「型」盲目推動「風潮」等),我不贊成亦不打算站在「道德高地」動輒指責他人「寫作、成立網站還不是為錢」。這次由THG引起的風波,固然和關鍵人物的回應態度、熱愛行山者對遠足安全的重視,以及「反對行山商業化」有關,但也許另一條導火線在於THG創辦人低估了人對「真善美」的嚮往。

人活在世,大概誰都明白社會裡的確存在不少「虛情假意」的人,我們不可能不設實際地要求任何人都對自己絕對真誠,毫無保留。然而,對人性完全失望的人始終佔少數,我想大部份人心中依然渴望生命中能遇到真(退一步說,至少「整體上真摯」)的人,對此尚有期盼。不得不承認有些時候基於營商策略考量,要求對方擺明車馬表明為拓展商機而來是有點「苛刻」,不過話說回來,一直強調「為興趣分享」,營造「個人網站」等觀感亦易使人懷疑是否有意無意引導受眾往錯誤方向想,形同「自招」存心「粉飾」之嫌,容易激起反感。SU猜想這是為何傳出THG幕後「疑似」是一間有限公司後,隨即出現更大反響的原因。

這篇像是在分享和行山有關的新聞,惟當中也蘊含點點做人處世的哲理。人生是無窮無盡的學習與自我提醒過程。共勉之。




延伸閱讀﹕
2017425日,蘋果日報,<清理非法耕種點  解放軍首日封靶場  行山客突圍>

山野安全官(懶人包,以時序方式記錄事態發展)

山野.男生 The Hiking Boys(緊密監察「THG」的發起人)


(SU按﹕上列兩個專頁內的THG評論,部份字眼滲著發言者的強烈情感,我不認同。就我理解,正文對THG涉事的文字內容描述大致正確,符合客觀事實。另外,我傾向相信全部或部份THG召集的「大使」對THG的實際運作所知不多,僅屬「核心外圍的最外圍」而已。)

30 則留言:

  1. 我覺得香港人大致分為兩類,其一是不相信別人,對任何事情都質疑,有時甚至還充滿敵意。而令一種人卻像充滿愛心,對任何事也都很樂意相幫,只是,後果又沒有去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係咪你平時接觸的香港人給你這種印象?

      刪除
    2. 或者我說得不客觀,但為何我會這樣講法?
      其實是這樣的…
      網絡上看過一些視頻,並不是做戲的。開頭看時(因不是香港地方),在未說話和未有行動前是看不出那裡人,但不知怎解當一聽到她/他們的說話,就可斷定是香港人,而行為上就是看到我所說的……
      再,我身邊除了有接觸過這兩類人外,當然還有很多「正常」人喇,嘻嘻!

      刪除
    3. um...我覺得如要較認真看「群體觀感」這個話題,要做GE唔係字詞上賣弄小聰明捉字蝨「質人哋話兩類,其實有冇第三、四、五、六類」(Shu Siu有冇放心小小?=P),又或者話人哋「拎個別事件炒作」點點點,而係不妨了解人哋點解會這樣想。

      和你對話中,我想帶出的是其實每個人都係自身所屬群體的公關大使,自己所做所作的都會影響到其他人(尤其係外國人)對該群體的觀感。當然,香港有幾百萬人,「數字上」的確可以「認為」數個(以至數十個、數百個)都係細比例同「個別事件」,但如果接二連三有人出現同類行為、性格問題,給人的觀感就一定係差。

      最緊要係每個人都有自覺,時刻提醒自己。

      刪除
  2. 要求自己絕對真誠,
    做人處世毫無保留的哲理。
    人生是無窮無盡的學習,
    與自我提醒過程。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做人處世時,我唔會要求自己(也不會如此教人)對個個都毫無保留,程度上不會去到這樣,層面也不會這樣廣。有基本的警覺性是必須的,始終你不能期望個個你所遇到的都是善良的人。

      刪除
  3. 有啲傳媒好心做壞事,正如你所講,原本解放軍隻眼開隻眼閉,但經廣泛報導後,引起高層關注,想唔做啲門面功夫都唔得。利用網絡做生意,我相信存在已久,如果唔係欺詐的話,在你情我願下,我覺得無乜所謂。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G那件事不涉金錢欺詐,發佈可引致嚴重後果的資訊、創辦人及個別代表人物的態度才是致命傷,此為公關災難之一。再者,初期以「真心分享」與「個人網站」定位,向人展示的理念真摯,後來卻被揭發幕後極有可能是商營機構,註冊類別又包括和推廣行山沒有多大直接關係的商品,這種落差進一步釀成更大的公關災難。

      我其實和你差不多,如文中所言,只要取之有道,不論是立心以網站尋找商機,或是因緣際會商機自行找上門,我都覺得是問題不大的,不應借此指責他人。

      刪除
  4. 香港人真是一窩蜂,行山真的要量力而為,我現在才知「港版大峽谷」是禁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演習或操炮訓練,果度係會關閘的,不過閒常日子(以前),度閘就不會鎖上。

      有時,都係一種「呃LIKE」文化所累吧。見到有人POST了靚相就又湧去那處地方。其實,郊野是大眾的,去郊野冇問題,但係安全意識與保護郊野意識要提升先得。景靚,唔代表果條路線係易行,搜集多些資料判斷,量力而為真係好重要。

      刪除
  5. 🌈好友⛅・゚🌞都是藍天與白雲╠╣aΡpy的週曰
    我的早晨☕你的午安好嚟☁*`☀齊齊開心萬事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都是呀,假期有好天氣,天公造美啊﹗

      刪除
    2. 🌈好友⛅・゚🌞瞓醒都是藍天與白雲╠╣aΡpy週一
      我的早晨☕你的午安好嚟☁*`☀齊齊開心萬事得🎈
      ╔═╗💚享受天天美好💛
      ║╩╠═╦═╦═╦╦╗🦋・゚。💞
      ║╦║╬║╬║╬║║║.☼╭══╮💜
      ╚╩╩╩╣╔╣╔╬╗║╭╯ΘΘ ║💙
      ────╚╝╚╝╚═╝╰⊙═⊙╯*¨*•💕
      🌷🌴🏠🌵🌼🌹🌻🏡🌲💒🌳🌸🌺

      刪除
    3. 講開藍天與白雲,神鳳有沒有聽過古巨基一首舊歌就係叫「藍天與白雲」?

      刪除
    4. 沒有聽過古巨基「藍天與白雲」首舊歌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º°¨₡•*¨Ϡ
      ┃┗┛ appy 週三
      ┃┏┓┃¤*¨∵
      ┗┛┗┛。。゚◇°•♩¤。♪.♬。♫
      ılılıll|̲̅̅●̲̅̅|̲̅̅=̲̅̅|̲̅̅●̲̅̅|llılılı
      ✾๑۩۞۩*ღೋஜഐ❉

      刪除
  6. 第一宗,經過黨媒報導,總要做一點事。等風聲過了,一切變回老樣子。

    第二宗,對於不當訊息確是應該糾正,但這類商業行為我覺得不算太過份,因為可以當軟知識看,個人可以接受。 (利申:無睇過 THG 或 THB 專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網絡做生意這點,正文已有我的立場,簡而言之是「取之有道」,這亦關乎手法與心態,尤其行山遠足的風險比一般打乒乓球等運動高,必須加倍注意安全。

      其實早在發現THB前,因搜尋行山路線闗係已知道了THG的存在,亦察覺創辦人曾以The Hiking Girls這品牌辦主打女生的行山團。雖然THG網站已停運,但若平帆在YAHOO輸入「輕鬆遊九龍坑山 仙境流水響水塘」等類似字眼,搜尋結果中亦會出現一些「留痕」與文字介紹。「輕鬆」、「仙境」無疑是能吸引人報名的字眼,而「輕不輕鬆」亦真的因人而異,可是既然如THG所言是推動女生行山,目標群組以新手為主,我看見THG以「輕鬆」來形容由大埔登上九龍坑山之路,借此宣傳就「感到驚訝」。若平帆對這條路線有認識,便明白我為何會有此觀感,不然也可搜尋九龍坑山有多高,途中須走多少梯級等資訊。創辦人覺得這條路輕鬆沒問題,但行山團兼網站以新手為對象,以「輕鬆遊九龍坑山」作賣點是過火。

      刪除
    2. 補充THG所辦的行山團是免費的,惟另一方面,以THG品牌發起的行山團又確實引來體育用品公司贊助,「冠名」與THG所謂「合辦行山團」 。報團者眾的話,會不會有助未來引入更多贊助是一個「推論點」而已,誠然永遠沒有「實質證據」證明當中的必然性;再者行山團受歡迎,我亦不會「站在道德高地」要求他人「必須拒絕」贊助。可是,我絕對不認同「輕率」使用容易讓人忽視體能要求這項安全因素的字眼作招徠。

      刪除
    3. 未行過九龍坑山,是石級多一些的路?如果不是太直的樓級,擔遮慢慢行應該沒有問題。

      你說到的安全問題,其實可引伸為旅行團為何要買保險的問題。一旦牽涉到金錢,又不會免費舉辦的了,政府又會多加管制,如要著套盔甲(XD) 才准出發。這類團就會絕跡。

      個人意見,只要夠法定年齡,每個成年人都要考慮周詳才作出決定,對個人安全負責,不要依靠政府。

      刪除
    4. 九龍坑山果度,THG由大埔富亨上。一般較大路GE路線係富亨經玉秀峰上九龍坑山。BLOGGER張潔潔行過大埔頭經玉秀峰再上,由玉秀峰上九龍坑山的路是一樣的,她拍了一些山勢照,也數了梯級數目。至於由富亨上玉秀峰都一定係登山路,如平帆腳傷後想行,留返你做功課啦^_^
      http://cheungkitkit721.blogspot.hk/2014/12/4192.html

      保險果度,說實話我唔係好知公開搞行山團係咪就有法律要求規定發起人要為參與者買保險。不過,保險說的是「事後保障」,最好就一定係出發前掌握盡可能多的資訊量力而為。

      刪除
  7. 若商業機構在FACEBOOK開群組,打正旗號說自己是商店便沒有問題。若管理人隱瞞真實身分,反而令人覺得有不軌企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法和KEY CASE相似,我覺得基於營運策略不公開商業機構身份,也不要主動做太多讓人覺得「不是商業機構」的舉動。現在的資訊發達,這種反差會帶來很大的公關災難的。

      刪除
  8. 我朋友前兩日剛去大峽谷,雖然過封場,但還是可以走去,至於宜家好多行山網,有D真係只以打卡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仲去?

      睇完網上風景相想去行(不論打卡、分享、呃LIKE),最緊要都係量力而為,景靚唔等於路易行;同埋,帶埋個愛護大自然的心去,唔好影完相,留低D垃圾就走人。

      刪除
  9. 真的不明白…明明寫到好清晰,指那地方是軍事用地,
    那些不守法的人還要硬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硬闖都少GE,搏一搏偷雞唔多覺GWA。

      其實,以前果度大家都係心照不宣GAR喇,真係唔想俾人入,點會度閘長開同冇人把守?

      刪除
  10. 我有朋友同我們一齊行山,常在面書看到一些介紹行山路線,就share,我說那些報導資料是否正確? 我看那些網站提供所謂景靚嘅相片,就吸引到一班跟潮流行山人士,十分不當。我勸朋友不好輕易share 出來,但我咁講,佢地會唔高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貓說的我也有同感,近年真的好像多了視行山為潮流的人。行山變成潮流,是好是壞真係好視乎人的心態。大自然唔係佈景板,是有生命的,相機之外帶埋個愛護郊野的心去是重要的,再講就係人身安全,即使文字上形容為「易行」,做多D功課量力而為好緊要。

      或者你朋友一心想和你們分享好嘢,不明白你背後的用意吧,結果做成你和朋友心裡都不太好受。曾有一個少運動的朋友約我去大東山,話去看芒草,我都問佢「你知唔知上大東山條路係點同要上幾高」。

      刪除
  11. 噢!大件事喔!我都不知有這則新聞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咋,第一單都難佔大篇幅,第二單更是行山運動的花邊新聞而已。不過,當中都有些做人道理值得思考,第日睇返可能都會有提醒作用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