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由「放生」說起

佛誕節當天,蘋果日報以「放生」為頭版新聞,且以「上面善信放生下面釣客撈『海鮮餐』」為標題。簡而言之,一名陳姓發起人在青衣碼頭舉辦放生活動,吸引了數十名善信參加並籌得逾七萬元善款;諷刺的是,碰巧碼頭底部架設了臨時工作架,數名市民則乘機打撈、釣起剛投進海中的魚類。

 談起放生...

從某些宗教立場看,「放生」是積福積德的善行;

從財路觀點看,「放生」活動是一個籌款的好機會;

從生態層面看,「放生」的動物未必可適應野外環境,難以生存;

從某些商販的牟利角度看,既然有人定期「大手買入」鳥類、魚類等動物放生,有求自有供,何不大量捕捉、繁殖以滿足「市場需求」?

以上各點,深入討論的話均可寫很多很多,反而SU想寫的是

如果「放生」背後的理念是「挽救生命」,那麼人們不妨把這種信念融入自身的生活態度中,切記不要落入「門面化」、「定期活動化」等誘惑裡。情操需要時間用心培養,心態上要經常自我警惕,行動上也要長期堅持,這不是單靠付錢及「例行參與」一個一、兩小時的儀式便可買回來及薰陶出來。

無可否認,有些時候「挽救生命」是需要資源與專業配合的,再者我們當中大部份人也不是富有人家與相關專才,可是,平民百姓可做到的仍有很多,例如﹕

有些人會借茹素向他人推廣「戒殺生」;

懂打字的,可在社交媒體撰寫篇章宣揚保育理念,為棲息地面臨被毁的動物發聲;

甚至乎簡單如把山徑上的小草蜢、小蜥蜴趕回草堆免遭路人誤踏亦可。

再進一步說,倘若把「挽救生命」的「生命」概念抽離「動物放生」這課題,擴闊至「人命」,或許某天發現身旁的人情緒低落,主動給他一點關心與鼓勵已有機會成為他慢慢爬出抑鬱困局的救命草。

以上種種舉措無分高低,共通點是皆不需要大量金錢與專門知識作後盾,關鍵就在於一顆心罷了。其實,「挽救生命」從來都不局限於某一特定儀式,欲積福積德者,心態上亦不適宜流於「定期、例行購買贖罪券」,閒時亦用自己的方式實踐吧。





延伸閱讀﹕
201753日,蘋果日報,<上面善信放生  下面釣客撈『海鮮餐』>


38 則留言:

  1. 我不贊成放生的活動,這只會引來某些人為牟利而作出殘忍的行為,相信你能知我說甚麼吧……
    若真的為生命設想,那不如在死後捐出器官還更有實際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器官捐贈值得推廣呀,不過...亦關乎人們怎看「死後何處去」這概念。

      你果邊多唔多華人搞放生?

      刪除
    2. 我都贊成Shu Siu的講法

      刪除
    3. 如果放生的動物係要用錢買回來,仲要大量咁買,就好易引來好多問題GAR。

      刪除
    4. 對的...Small U.好易引來好多問題

      刪除
  2. 關心與鼓勵成為爬出抑鬱困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諗返...唔只救命草GE,話係踏腳石都OK。

      刪除
  3. 我覺得「放生」只係做搔,分分鐘好心做壞事,極其量令到某些人覺心安理得吧。你說得對,做善事有唔少途徑,放生作用不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辦親放生活動,我發覺放生的動物數量往往是十分多。可能有些人覺得...放生量多就等於救咗好多生命,積多D功德GWA。

      「放生」...仲要係大量的「放生」,「那些動物怎得來」往往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刪除
  4.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º°¨₡•*¨Ϡ
    ┃┗┛ appy 週末
    ┃┏┓┃¤*¨∵
    ┗┛┗┛。。゚◇°•♩¤。♪.♬。♫
    ılılıll|̲̅̅●̲̅̅|̲̅̅=̲̅̅|̲̅̅●̲̅̅|llılılı
    ✾๑۩۞۩*ღೋஜ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緊甜夢時忽然醒了,有時都會想快D瞓返接返住個夢GAR。

      刪除
    2. 哈哈...我無想過接返住個夢,超快瞓返了
      好友♦・゚☁晚安🌜甜夢安睡🌛💤
       O
         o
       .∧_∧・。◇
       ( ・ω・ )
       |⊃/(___°¨*★
      /└-(____/✬・゚☆
      ✾๑۩۞۩*ღೋஜഐ❉

      刪除
  5. 我看過有人把山路上的蚯蚓撿起,放回路邊的泥土,免被行人踏肩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其實都有唔少善心人GAR。我都聽過有BLOGGER有類似做法,不過主角不是蚯蚓。^_^

      刪除
  6. 放生活動算不算無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純說放生是否能為自己積福積德,宗教信念上其實很難說是否無知。但係...我覺得每次放生都有一大堆動物,真係要諗諗果堆動物係點嚟。

      同埋,如果按連結(及其版面中的其他連結)中的報導所說,主辦人說過下以兩番話 (意思)﹕
      「不用擔心D魚俾人釣咗,因為已經誦經,佢哋會下次會轉生為人」
      「D魚之後俾人釣咗,係福盡緣盡」
      放生都係想拯救生命,但話語中又好像對那些動物的生命有點輕蔑,好似重點在「誦咗經就得」。

      刪除
  7. 放生做象徵就好, 小量無防, 大量給人圖利有點失意思! 大6化!

    不强張某意念灌注另人身上, 不刻意讓人忍同都算是放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生大量動物,係驚「大量搵D動物嚟放生」同「大量製造D可供放生GE動物」出嚟。有些人很有生意頭腦的,當D動物係要用錢「買」來救,就自然容易引發不當行為。BTW,放生這回事,台灣果邊都盛行的,已盛行到引起社會留意及非議的地步。

      你仲未下火,要喝點魚片芫茜湯麼?=P

      刪除
    2. 我不喜歡生火, 何來有之!? 一天又一天新的啦!

      刪除
    3. 一天又一天新的啦,這想法很正面,不錯呀。

      刪除
  8. “放生”不過是一種自我安慰的行動,是希望由此得到上天的眷顧。
    被放生的動物,不一定有生路,去放生的人不一定有好運道。
    *
    越是標榜自己是善心的人,越是在私底下,壞事做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試過放生放到將D巴西龜放在沙灘,由得牠們爬向大海。巴西龜係在河溪生活GAR,佢哋冇可能在大海和沙灘生存到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係會有阿姨所說的這類人的,希望大家都未至於對人生絕望,過於悲觀吧。

      刪除
    2. 相信世上好人總比壞人多,著實有不少充滿著愛心的人,這在生活上偶然就會見到。
      但因在這幾年見到有人總愛將他人的文章內容移花接木,篡改他人的原意,寫些諷刺及抵毀性的所謂詩句,以打擊他人作自娛,十分缺德! 其中一則將網友一篇悼念父親,紀念家姐的內容歪曲,竟說人家父女亂倫。 難為此人間中還字字寫自己有慈悲心,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刪除
    3. 之前打錯字,「未至於對人生絕望」,應是「人性」,不是「人生」。

      人有愛心之餘,也不能太單純喔,聖經所說﹕「純如鴿子」,但也要「靈巧像蛇」。^_^

      刪除
    4. 說得很對! 「純如鴿子」,但也要「靈巧像蛇」。
      因為魔鬼總會說他/她自己就是天使,很懂得像四川的變臉。
      相信如果是天使,是不會做出違背良心的事。
      很慶幸在生活上,我都遇到良朋好友。

      刪除
    5. 人都是在天使與魔鬼之間徘徊吧﹗如果整體來說偏向天使那邊多些,已很不錯了。^_^

      刪除
  9. 其實我唔明點解D人要咁做,寧願俾咁多錢去放生,真係好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報導中那種「放生」能積福積德,對有些人來說那是「十分易辦」的方式啊﹗有人代為搜羅待放生的動物,活動舉行時到場一起誦經兼捐款,然後親手把動物投入海中,不是很容易麼?

      刪除
  10. 未係囉!~你個頭玩放生~~另一邊啲人係咁撈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辦者知不知有人撈,這個...我當疑中留情啦,始終撈的人躲在碼頭下,也不似是和主辦團體一伙。

      不過,如我覆樓上EE中提到,雖是「放生」,但主辦人給我的感覺是誦經最重要。

      刪除
  11. 我贊成放生,不過對象是那些即將被屠的貓貓狗狗和野生動物,而不是那些細細隻易被人再捉藉以謀利的動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生的動物來源若涉及用金錢買回來,還要大批大批買,就容易問題多多,甚至乎形成一條商業線。

      刪除
    2. 近日經過北角碼頭,見到很多如夜鷺的鷺鳥盤踞在東廊的橋墩上,除了人類外,原來自然界也對這種集體放生行為有所「回饋」。

      刪除
  12. 這話題...又令我想起去街市,見到待屠的雞...甚至田雞等等。有一次剛見到田雞被斬頭,眼淚不能自控,我即時逃離現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喊了多久?

      潔潔,可能你去街市時,真係要避開魚檔、雞檔果類。

      刪除
  13. 一定不贊成『放生』,特別是對『小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通常有什麼法寶對付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