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小花


也許,你一直認為自己

長得很細小,不如大紅花般嬌艷奪目

生於貼近地面的路旁,無法像木棉花般開在高高的當眼處,惹人喜愛

不及白蘭花清香,人們難以察覺你就在附近

可是,這些皆掩蓋不了你散發出來的美。

懂得欣賞的人還是會發現你的存在,

並且感謝你樂於與身旁眾多易被忽略的小葉為伴,

為它們的生命帶來更多色彩。







圖片來源﹕
自拍

32 則留言:

  1. 小花叫酢醬草,莖葉是酸的,可以食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酢漿草
      Oxalis habit lat.jpg
      酢漿草
      科學分類 e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酢漿草目 Oxalidales
      科: 酢漿草科 Oxalidaceae
      屬: 酢漿草屬 Oxalis
      節: 酢漿草節 Corniculatae
      種: 酢漿草 O. corniculata
      二名法
      Oxalis corniculata
      L., 1753

      刪除
    2. Re: Insky
      仲可以食用?大自然食物處處。我估呢D酢醬草仲係有機TIM,不含農藥^_^

      Insky,有空可不可以替我看看右邊有個故事叫「他日、花開」,幅圖入面果朵係咪牽牛花?因為我有另一個故事叫「牽牛花」,如果那朵就是了,我調一調圖,想用返自家拍的相片。謝謝你。

      刪除
    3. RE:大夫
      你寫呢D,令我想起以前中學讀BIO果時,好似老師有提過類似GE嘢。

      刪除
  2. 此小花生命力太強,未聽說耕種者都怕了它。
    只是它的確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細朵,好迷你,幾得意^_^(因為我唔係耕種者嘛=P)

      聽EE講,又知多一點點。

      刪除
  3. 小時候我叫這酢漿草做酸咪草,但卻沒有留意到花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酸咪草?原因係咪和樓上Insky提的那樣,因為「莖葉是酸的」?

      刪除
    2. 是呀,我很少摘來吃,都只吃過數次…

      刪除
    3. 我直情唔敢在野外摘D植物來吃呀,因為唔識分,也怕差唔多樣分錯。

      刪除
  4. 大花有機會俾人採摘,小花不起眼,所以可以生存耐啲。同樣道理,做人時刻保持低調,有百利而無一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h所說的道理,有點似槍打出頭鳥呢﹗只是有時若成為團體中的領袖,形勢驅使下亦很難低調,唯有步步為營,慎言慎行,提升實力。

      刪除
  5. 我行山時,喜歡映LI D小花,佢哋有自己GE美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們在不起眼的角落努力生存著,我都愛留意這類小花。

      刪除
    2. 喜歡映LI D小花---->原來潔潔鍾意影自己=P

      刪除
    3. >u<,知唔知係代表乜野?

      刪除
    4. 我估...>u<等於'AIYA,乜咁GAR',啱唔啱?

      刪除
    5. 唔啱呀~係對你扮鬼臉呀~哈~哈~哈~

      刪除
    6. 扮鬼臉?你是否揭錯日曆?都未到「哈佬喂」BOR。

      刪除
    7. 咁你係咪...

      日日都要「望吓後面」?

      刪除
  6. 小貓也像小花,沒什麼人察看。。。
    可是仍然生活愉快!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貓也像小花------>小花貓?^_^

      可能另一隻貓躲在草叢靜靜看著呢。

      刪除
  7. 小花...心心會較欣賞它..................心心知道它生命力很強就好像小野草一樣!心心希望人人懂得愛護大自然..................用心享受大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花小草天生天養,特別每次我見到小草從地磚與地磚之間的夾縫長出來,我都覺得好神奇。

      刪除
  8. 酢漿草又名酢醬草,俗稱“酸咪草”。很多年前我已喜歡拍攝它。
    據維基說它在醫藥上的用途很多:解熱、消腫,治療跌打及毒蛇咬傷,利尿、治牙痛,腹痛,又能治咳。不可小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小酢醬草,大大的作用,草也不可以貌相呢﹗

      刪除
  9. 嬌小的美,點綴青草綠葉,含畜不搶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芒太光的話,會刺眼易讓人看得不舒服,柔和一些也是好的。

      刪除
  10. 有時間不仿找本「莊子」的書看看,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對於莊子,只是聽過其名,對莊子學說的認知無疑十分接近「零」。見在此篇留言時特別推介,莊子學說有和本篇共通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