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站在高崗上


走了數小時山徑,他終於看到了山頂上的標高柱。

欣喜若狂。

站在頂峰,沾沾自喜的他仰望長空,振臂歡呼﹕

「哈﹗哈﹗哈﹗大地在我腳下﹗不管你多高,我終於征服了你﹗」

被他踏在腳下的山聽見這番話,不禁在心裡暗暗偷笑

人會老,體力勢必有所下降,可是我終生不老。今天你踏在我頭上時自鳴得意,二十年後呢?三、四十年後如何?誰又能笑到最後?

歷經百年、千年光景我依然屹立不倒,一百年後你在哪兒了?

當我動怒的時候,泥石流滾滾而下,其威力人能抵擋乎?

或許,在你攀過的群山中,我是最高的。然而,一直以來你征服了自己而已,卻從未征服我及我在自然界的兄弟姊妹。

他仍在標高柱旁瘋狂拍照,忙於上傳照片至社交媒體「換取」朋友讚賞。山悄悄看著,沒說半句話,它只希望某天他和大自然相處時能學會謙卑,不然

總有一天,大自然會給他難以承受的教訓。





圖片來源﹕
自拍

30 則留言:

  1. 有幾次,登山後,我問爸爸,這山存在幾耐?之後山又會變成點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道張爸爸怎樣回答張潔潔呢?

      刪除
    2. 傻女,有機會,自己問下個山lor-_-#

      刪除
    3. Re﹕潔潔
      咁你個問題又真係幾深的^_^值1000分。

      刪除
    4. Re﹕大夫
      你做乜呀?^_^

      刪除
  2. 說得對,這只能說是征服了自己。
    我年輕時也曾有過這樣的喜悅,但卻沒有你說大地腳下的感覺,而只因為站得高才可看得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景當前,心情是會愉快一些的,這和「沾沾自喜式」的喜悅是不同的啊﹗

      刪除
  3. 帶著開心萬事得的心情💕眨吓眼時間過得好快
    🔷╠╣aΡpy週二喇喂🎈齊齊╠╣aΡpy節日囉💠
    ╔══╗────╔╗╔═╦╦╗─╔╗╔╗★
    ║╔═╬═╦═╦╝║║║║╠╬═╣╚╣╚╗✬
    ║╚╗║╬║╬║╬║║║║║║╬║║║╔╣
    ╚══╩═╩═╩═╝╚╩═╩╬╗╠╩╩═╝☆
    ──────────────╚═╝°¨*💤
    好友☁°¨º🌙是時候瞓覺🌜甜夢安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真係不錯呀,好好天,之後星期尾就又雷又雨。

      刪除
  4. SU大哥,下次去登珠穆朗瑪峰 !
    端午節愉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羊,下好多好多好多次都唔會去登珠穆朗瑪峰。

      你呢?過得愉唔愉快?

      刪除
    2. 端午節, 我和家人去吃自助餐,
      個肚子好公道,吃到第三巡,打樁都吃不下了 ^^

      刪除
    3. 羊羊鍾意吃什麼?我唔食生蠔,所以食自助餐會俾人話蝕本。

      刪除
  5. SU,
    貓行山是親近大自然,是上天給人們的禮物。就是有些人常說征服,弄得地球遍體鱗傷。。。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成日覺得「征服」這個詞包含強弱、勝負等意識,一個人懂「和平共處」,心中有「平等觀念」,應該較少用「征服什麼什麼」的。

      刪除
  6. 哈哈!呢啲係咪叫活在當下呢!起碼在那個時刻,山真的在他腳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碼在那個時刻,山真的在他腳下------>和「一朝得志」有沒有關係先?=P

      刪除
  7. 「終生不老」這句說話在香港可不一定成立,因為政府最喜歡移山填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山大D、高D,或在郊野公園內,會不會多些保障?^_^

      前者可能會,後者就難料。

      刪除
  8. 人是不能和大自然相比擬,但人類又喜歡破壞大自然。
    好像香港有很多的通車隧道,都是開山劈石鑿出來的,又好像征服了大自然。
    不過,當遇著地震、海嘯,那才知道大自然的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撰擇既得利益者的土地,既得利益者(特別是政治上有影響力的)會群起反抗。入侵大自然,大自然不會說話,為大自然說話的又多是平民百姓,結果就是大自然往往被犧牲。

      很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的,大自然會以它的方式去回應人類那些不懂愛護它的行為。

      刪除
  9. 行山係一種運動,最緊要行得開心~睇到靚風景~一個經驗..唔晒話征唔征服佢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山過程中,如果只為征服與呃LIKE而來,根本唔會懂得愛護大自然。

      刪除
  10. 大自然難抵抗人的破壞力,
    Small U 一於搵架鏟泥車移平佢, 睇佢點﹖ 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自然屢被破壞後,人以為「人力勝了」,但人又會受到什麼懲罰?那些懲罰又是否靠科技就可抵抗?

      刪除
    2. 又或者,人和天之間,為什麼要分出勝負?

      刪除
    3. 絕對可以。
      看地球的破壞慘況,天氣變得異常。 那變證明一切﹗ 嘿嘿﹗

      刪除
    4. NONO...可不可以是一回事,「為什麼要分出勝負」又是另一個思考點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