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一些參考意見(行山資料篇)

出發行山前,相信大部份人均會進行資料搜集,可是,資料總不會完美。我嘗試以所寫的「行山郊遊」系列作例子,點出一些局限,並提供一些個人做法參詳。

1.沒提過的支路口
撰寫郊遊網誌時,作者可有不同取態與重點,有的著重分享風景照片,有的著重文字描述,無分對錯。縱然我在網誌中提及支路口,也不能百份百肯定所有篇章已包括路線上全部沒有路牌標示的支路(事實上,早期網誌亦主要以風景照為骨幹)


個人做法﹕
a.有些支路口雖然沒有文字式路牌,但其實豎立了路標,大可試試先在附近尋找。以下兩圖(可按圖放大)分別展示了衛奕信徑上的石柱式路標與南大嶼郊遊徑上的圖示式路標。





b. 萬一來到全無標示的路口,毫無頭緒﹕
-  可先看看手錶,記下抵達時間,並計算從起步點走至需時多久。
-  在支路位前拍下照片,以便有需要折返起步點時從拍攝方向和現場環境比對,進一步確認「原路」,多一重保障。
-  決定「必須放探路(折返)」的時間點。冬日一般日落時間(事前應先瀏覽天文台網站)較早,舉例某天530分日落,到達支路口已是3時30分,由起步點走到支路口需1小時,那麼可借此粗略設定目標﹕前行30分鐘左右仍不能確定是否走在原定計劃的路線上,宜即時停止前進並原路折返,以在入夜前有足夠時間(此簡化例子下至少預留90分鐘)撤回起步點。若因步行方向逆轉,原路由下行變上行則需預留更多時間。
- 細心留意其後出現的景物、地標(荒廢軍事建築、特色大石等)和網站裡的路上風光是否吻合,如該看到開揚海景或路過沙灘,良久仍被樹木「包圍」便應有所警惕;特別一提,郊遊徑及四大遠足徑亦會每五百米出現一支標距柱。再者,途中有走向密林(路徑越來越不明顯)及峭壁等地之感時,不宜硬闖,考慮原路折返。

誠然,「十分安全」的方法必定是帶備地圖及指南針,適時查閱,然而理解不少有意行山者只是偶爾遠足,走的是郊遊徑、家樂徑等不算很複雜轉折的一般路線,儘管不能掉以輕心,我亦不打算過於原則化堅持必須購買地圖、指南針及上山藝課。始終,「探路」存在風險,不宜因「尋求刺激」進行,前文所述旨在留一條退路「打底」,提高安全系數而已。

2.所需時間
時間是實實在在的數字,不過人人步速不同,小休、拍照時間亦因人而異。假設篇章提供的參考時間是3小時,若遠足者實際需時較少尚好,反過來如需更多時間才可走畢全程,或會因體力、飲用水消耗等遠超預期而衍生問題。

個人做法﹕
a.預留比網誌資料更充裕的時間必屬較穩妥安排,同時底線是趕及日落前結束行程。
b. 瀏覽者可嘗試找出網站內曾走過的路線(後文簡稱「對照路線」)作時間對比,以期得出更多「隱訊息」。倘若彼此曾走一些相同路徑而撰寫人所用的時間均較少,不妨假定對方的步速比自己快;同時,該等時間差距也可粗略作為規劃行程時的「附加時間」參考。必須指出,當「對照路線」的上行幅度、崎嶇程度等性質和計劃中的行程相差越大,這種對照「土法」越不能作準,其中一個虛擬情況是走一段長6公里的水泥平路,你比撰寫人多需15分鐘,即使碰巧將走的路線同是6公里,惟那是不停上上落落的崎嶇沙石路,這就不宜直觀認為僅在提供的參考時間上多預15分鐘即可
c. 客觀來說,無人可絲毫不差知悉自己多久才可完成未走過的旅程,前述的僅能「多盡一點力」,嘗試在預算所需時間時找出更多可用的評估資訊。

3.交通安排
網誌中或會提供交通資訊。若知道相關巴士、渡輪服務有所更改,甚至取消,自必作出修正。可是,亦不得不承認沒法密切留意所有曾提及的交通安排是否「與時俱進」,個別巴士路線改動、站頭搬遷等更是不易察覺。

個人做法﹕
出發前,到相關巴士公司、渡輪公司網站查一查吧。留意班次資料,亦可作更好安排減少等候時間呢﹗




Happy Hiking!




圖片來源﹕
自拍

31 則留言:

  1. SUSU,有你的提示,行山更感安全。

    我有把行山資料print出ge習慣,試過有幾次遇到行山者,完全無資料,就行山,我借地圖比佢映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錯咗數,現在改緊。

      刪除
    2. 天氣指標
      生理狀態
      配給準備
      潔潔是睡醒.....

      刪除
    3. BTW,我D個人做法比較「土法」。計時間是可有科學化方法的,例如Naismith's rule,每小時可行多少公里平路,每上行多少米加多少時間,可有很多精細準則。無疑可更專業化,估算更精密,但有時我會想,越是精密的計算,對大眾來說這反而是越難操作,不一定理想。

      坦白說,很多時我行山是沒地圖在手的,這個「習慣」我不打算作為篇章(當眼處)寫出來,因為始終和專門山藝知識中的安全程度有較大分別。替路線搜集資訊時,我會睇埋途中有沒有一至兩條退出路線做後備,做埋功課,早已預測當天有微雨我都不行沙石路,改走水泥徑為主的線或不出發,從而盡可能「彌補」沒有地圖的不足,自行調節拉高返一些安全系數。就我走過的路線來看,沒有地圖仍是可應付的。你有地圖,必定是安全度高的,就算臨時有需要更改行程,也可有更多選擇。

      唔講住喇,Have a nice day^_^

      刪除
    4. re: 大夫
      你所講GE頭三句都係要旨呀。
      第四句我就唔知對不對喇=P

      刪除
  2. 好友🌞早晨🌈午安好☁黃昏好☀傍晚好⛅
    ☼我做完家務就出門去玩吓貓🐈買餸菜先🐾
    ╔══╗╔══╗░╔╗╔╗🦋・゚。♦
    ╠══║╠══║░║║║║╔╗❀🦋✿
    ║══╝╚══║░║║║║╚╝♧週一♣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嘩﹗早晨、午安、黃昏都出齊,梗係有一個中^_^

      D貓瞓完晏覺未GAR?

      刪除
    2. 哈哈...梗係有一個中
      好友☁🌙又是時候瞓覺囉🌜甜夢🌛💤
      ╔═╦═╗── ╔══╗╔╗─────╔╗☆¨*✬
      ║║║║╠╦╗ ║═╦╬╬╬═╦═╦╦╝║∧∧・゚★
      ║║║║║║║ ║╔╣╔╣║╩╣║║║╬║・ω・)
      ╚╩═╩╬╗║ ╚╝╚╝╚╩═╩╩═╩═╝⊂ノ*
      ────╚═╝✾๑۩۞۩❉•ೋஜഐ
      齊齊開心萬事得🎈瞓醒╠╣aΡpy週二

      刪除
    3. 瞓醒如果見到藍天,人個心情都唔同D呀。

      刪除
    4. 我瞓醒見到藍天
      ╭~╮
      ╰╭╯
       O
         o
       ∧_∧・゚
      (。・ω・。)つ━★°*`.
      ⊂   ノ  ☆*¨⊹¸♪*
       しーJ  *♫´¨๑♬.♩·✬
      ❉۩۞۩•ೋஜ╠╣aΡpy週三ഐ✾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刪除
    5. 跟住,呢幾日又有雨,睇吓打唔打得成風。

      刪除
    6. 想不到跟住果幾日的事了...哈哈
      ╭~╮
      ╰╭╯
       O
         o
       ∧_∧・゚
      (。・ω・。)つ━★°*`.
      ⊂   ノ  ☆*¨⊹¸♪*
       しーJ  *♫´¨๑♬.♩·✬
      ❉۩۞۩•ೋஜ╠╣aΡpy週五ഐ✾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刪除
  3. 我冇人帶路,唔敢行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 EE
      叫囝囝做足功課,然後帶路,順便多個私人保鑣^_^
      你果邊多路線選呀。

      刪除
    2. RE﹕大夫
      寫個濃縮版俾你=P
      囝囝帶路,做保鑣
      多路選。

      刪除
  4. 所謂百密一疏,無論預早怎樣搜集資料,但到身處實境時,或會遇到一些突發問題。我到歐洲旅行,其中的自由行就遇到這種意想不到的情況,故此,臨時執生十分重要,還要保持頭腦清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 Philip
      YES呀,尤其在郊野,唔同市區,寧可全身而退下次做多點功課再來,都好過前進時太進取,想退時都冇得退。

      一陣繼續追看Philip的遊記,睇吓最新發展先。^_^

      刪除
    2. Re:大夫
      今次...唔寫濃縮版俾你喇。

      刪除
  5. 你好心細,做好多功課,不過行山一定要係咁先可安全出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山都係安全D好啊﹗平平安安回家先係最重要。

      講件事你聽吖。好耐之前我都係踩單車多,好少行山,但係讀書時有次都柴娃娃跟同學行山,原本諗住經鎖羅盤去荔枝窩,但係領隊結果「帶了」大伙兒去海邊,變成了「入門級」綑邊。一路行都覺得唔係好對路,但係都係繼續行,到最後去到某個位,終於忍唔住要叫停商議,與其諗住行到去某處可轉返入去「正路」(雖然領隊有地圖,但包括佢在內,根本就冇人知呢個位存唔存在),不如當機立斷走回頭路返起步點,寧願下次先再去過。結果都全身而退,但係回程時發現了一個冇諗過GE問題-------有D較易行GE礁石位已經微微俾水浸住,水開始漲呀,惟有急步走離海邊先至安心好多。到我放棄踩單車,轉為行山,呢件事我都好記得,也是一個教訓。

      刪除
  6. 未行過既路線'我先上網做好資料&計畫好路程上既準備.....但同常到行個時都會超晒時間......因為我哋習慣一路行~又玩~又影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事前準備功夫一定係最重要的,最怕係高估了自己的能耐,行山最緊要係平平安安出發,平平安安回家。

      刪除
  7. 又要比個 like Small U ,
    能夠將自己的心得公諸於blog 客同好, 值得細心閱讀。
    年輕時有行山, 還有夜行,不過都是一味人走我走,
    所以, 我肯定唔會認路, 也不懂認路,
    如蕩失路, 肯定死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試過行一次夜山咋,仲要係水泥路同有燈先敢試,不過因為路彎同燈被樹葉、樹枝遮了光,條路都幾暗的。

      耐不耐寫吓,看看大家閱後有沒有啟發。太專業的我都唔寫喇,留番俾專家。同埋,我寫呢D做法都係「偏向保守」的。

      刪除
  8. 唔明白, 點解有人單獨行山,
    結果又蕩失路, 攪到令家人擔心, 又累成村人搵,
    他們應該看一下你的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約人行山,但係我都係屬於會單獨行山那類遠足人士。可能因為我會獨行同埋朋友行山都係我做搞手,所以做法會較保守(例如第一點用了長篇幅寫「留退路意識」),安全系數會設得高一些,同埋做功課會做得詳細些。太複雜的路線我都唔敢行呢﹗

      我呢D算唔上什麼指點,只係想分享一下,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啟發而已。這篇我最想說的是,寧可全身而退下次做多點功課再來,都好過前進時太進取,想退時都冇得退,即我覆樓上Philip 的。

      刪除
  9. 多謝SU詳盡仔細的行山分享,好有用呀!
    我會copy低作為行山的提示。: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篇寫的都偏向保守及「土法」,同埋單一篇章亦沒可能包晒所有事項及情況,KAKA都可看看其他人所說的,集思廣益,整理出一套最適合自己需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