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特別的旅程


三十三度高溫下,空氣不算流通的細小單位更覺悶熱。

十二、三歲的小女孩滿頭大汗,靜靜地坐在小木椅上觀看卡通。

良久,睡眼惺忪、頭髪蓬鬆的男人從睡房走出來。

「天氣這麼熱,按下三號鍵,把風扇調至最高風速吧。看﹗你的臉紅紅的,待會熱得身子不適,又要看醫生了。」

「爸爸」小女孩走向父親,露出乖巧的樣子,似有要事相求。

「這個夏天,如果開動風扇時,我僅按一號鍵,把風速設成最慢,你」她吞吞吐吐,鼓起勇氣說出心底話。「可不可把省下來的電費加進我每月的零用錢?」

「什麼?」男人萬分驚訝。

雖然家裡環境不好,但他還是疼愛小女兒的。心想女兒為了儲錢購買「某件心頭好」,寧可每天承受熱浪煎熬,他不忍心。

「你是不是想買什麼東西?不如你直接告訴爸爸,倘若不太過份,爸爸直接買給你。你上次測驗一百分,爸爸忘記奬勵你呢﹗」

「不﹗不﹗我不是要買東西給自己。」小女兒引領父親,細看小膠缸內那隻飼養了三個月的小紅耳龜。「牠的右腳受傷了,一天比一天紅腫。我想多儲點錢,盡快帶牠看醫生。」

看獸醫?看一次獸醫要多少診金?一千?二千?

一千元足夠妻子買下多少頓飯餐的食材?省下來的金錢竟是花在這個僅用了廿多元購回來的「小不點」身上?

荒謬﹗

越想越動氣,越想越覺得小女兒連少許理財知識也沒有。即使小女兒沒有向自己索取金錢,他也絕不容許她做出如此「荒唐」的事。

「不管你最終省下多少電費,總之錢就是不能花在這隻小龜上﹗我不批准,亦不會幫你,我只會答應倘若小龜掛掉了,我陪你買另一隻回來﹗」

「根本就不一樣﹗」小女孩被父親的話氣得眼泛紅絲。

真的,怎會一樣?小女孩希望龜寶寶痊癒,買新一隻回來就能「治好」眼前患病的小生命?父親、母親每天長時間工作維持生計,她不會撒賴向雙親討錢,加重他們的負擔,可是,她萬萬想不到父親會惡形惡相否決她以省電來「間接增加」零用的提議。

或許,在不少人心中,千多元僅是一、兩頓週六、日的晚飯開支,惟對低收入家庭而言,那已是一筆可觀的備用金額,如非必要,花不得。

誰對?誰錯?可能兩父女皆對,兩人都沒錯。

「算了﹗我帶龜寶寶上街,自行想辦法。我七時前回來。」小女孩穿上鞋子,出門前拋下這句話。

「你不要儍得替其他人運毒才好﹗」室內的男人大聲咆,餘怒未消。

當然,這不是小女孩口中的「辦法」----------她的「辦法」是「攜龜寶寶到邨口的水族店看看有沒有另一些辦法」。

「這個嘛」店員檢視小龜後,搖搖頭。「實話實說,我不肯定這隻小傢伙能否康復過來。有些人會試試在水中加少許食鹽殺菌消毒,若想效力好一些,可買龜類專用的藥水一試。」

「一支藥水多少錢?」

35元。」

35」小女孩輕聲重覆店員所說,腦中似在盤算著什麼。

(35早起一些,不乘地鐵改乘巴士,轉吃數餐杯麵,這星期的零用該足以應付的。不用驚動爸爸,行﹗)

「怎麼樣?買還是不買?我很忙,需招呼其他客人的。」店員等得有點不耐煩,他不明白為何買一支35元的藥水也須思前想後。

「買﹗我買﹗」

接連數天,小女孩每天更換藥水,小心照料龜寶寶。睡前,她向天父禱告,保祐小龜痊癒,重新好動起來

 *        *           *

小天使愉快地哼著歌曲,步伐輕快,正返回神殿向天使長報到。

途中,他遇到了墮天使。

「早前你不是向天使長請假,外出遊歷增廣見聞麼?這麼快便回來了,難道出了亂子?」墮天使問。

「對﹗遇到一點小意外,行程提早結束了。不過,我很快樂啊﹗」

「很快樂?一定是入住了豪華酒店,吃了很多佳餚美饌吧﹗」

「不﹗你猜錯了,我全程住在一個簡單的小房子,吃的僅是普通食物而已。」

「如此虧待自己,那有什麼值得高興?」墮天使雙眼瞪得大大的,難以相信小天使的話。

「給你看看這個,」小天使從衣袋掏出一塊平平無奇的小石頭。「很珍貴的喔﹗你給我千萬財寶也不賣給你。」

「哼﹗不知有什麼特別,讓我瞧瞧」墮天使欲伸手拿起小石頭一看,然而小天使反應快,迅速把手收回。

「呵﹗呵﹗我才不讓你碰呢﹗這是一個真心待我的人送給我留念的。時候不早了,下次再談。」小天使沒有理會一臉疑惑的墮天使,轉身離開。

「喂﹗等等﹗多留一會。」墮天使仍想追問下去。

「有些事情你是永遠不會懂的。」小天使回頭大聲說,笑得很燦爛...

那天,龜寶寶的眼皮沉重得無力再次張開。小女孩哭著把龜寶寶與那塊牠最愛伏在其上曬太陽的小石頭一同置於小小的木盒內,接著把小木盒長埋邨後某個小山坡,讓玩伴有一個最後的安居之所。



圖片來源﹕
Wallpapersafari.com

32 則留言:

  1. 小女孩...對的...龜寶寶有安居之所
    ♦・゚☁好友🌜甜夢安睡喇喂🌛💤
    ╭~╮
    ╰╭╯
     O
       o
     ∧_∧・゚
    (。・ω・。)つ━🌟・*。
    ⊂   ノ  ・.°♪`✾
     しーJ ❉✬*♫´¨✨
        ∴♬∵★ ೋஜø
       ¸.♩.·¤´¸♦.**☆¨⊹
    眨吓眼時間過得好快◇╠╣aΡpy週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女孩對龜寶寶有情,她想牠康復,成年人有時就是了解不到孩童這份對小生命的真摯關懷--------這不是失去一隻,買過另一隻「填補」,「屋企不是始終有一隻小龜嗎?」就可輕輕帶過的。

      刪除
    2. 對的...成年人有時就是了解不到孩童這份對小生命的真摯關懷

      刪除
    3. 🌟瞓醒大家繼續♦╠╣aΡpy週三✨
      好友☁🌙又是時候瞓覺囉🌜甜夢🌛💤
       O
         o
       .∧_∧・。◇
       ( ・ω・ )
       |⊃/(___°¨*✬
      /└-(____/★・゚☆
      ✾๑۩۞۩❉•ೋஜഐ*

      刪除
    4. 大家都瞓一覺好的,做個好夢^_^

      刪除
    5. ╭~╮
      ╰╭╯
       O
         o
       ∧_∧・゚
      (。・ω・。)つ━★°*`✾.
      ⊂   ノ  ☆*¨⊹¸♪*
       しーJ  ❉*♫´¨๑♬.♩·✬
      ۩۞۩•ೋஜ瞓醒╠╣aΡpy週四ഐ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刪除
    6. 週六...係唔係一樣係玩貓日?=P

      刪除
    7.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ஜ
      ║╔═╬═╦═╦╝║║║║╠╬═╣╚╣╚╗*
      ║╚╗║╬║╬║╬║║║║║║╬║║║╔╣♦
      ╚══╩═╩═╩═╝╚╩═╩╬╗╠╩╩═╝✾
      ──────────────╚═╝✨晚安🌟
      ๑۩۞۩╠╣aΡpy週末ღೋഐ❉

      刪除
  2. 小龜回到天堂,繼續做小天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天使也找到了一顆真摯的心,那塊小石頭無比珍貴。

      刪除
  3. 大人永遠無法接受或理解孩子的想法,即使她帶小龜去看獸醫,相信獸醫也和他爸爸一樣,叫她不要浪費這無謂的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即使她帶小龜去看獸醫----->這個故事不設「平行時空」啊﹗=P

      刪除
  4. 父親及女兒都沒錯,只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該不該花大筆錢救小龜,對故事中的家庭來說是一個不易做決定的兩難局面,然而父親對龜寶寶的情亦明顯沒有女兒般深。

      刪除
  5. 真要讚一下Small U 對知識產權的尊重,
    一隻烏龜圖也不厭其煩標明網絡出處。
    值得給一個like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吓?我驚D人以為幅圖係我整呀。唔係自己整出嚟GE嘢,標返出處好D。

      刪除
  6. 看到最後~~~
    失去烏龜, 又沒有 $35 , 早餐無著落。
    原來結局是悲劇收場。
    世事難料, 往往出人意料, 事實, 人生不能由自己操縱。
    幸好,小女孩單獨落街, 無遇到色魔,
    尚算不幸中大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這個不算人間悲劇﹗

      刪除
    2. 原來結局是悲劇收場---->這個故事調子咁灰?我寫時沒有想過用灰調子寫的。我寫這故事的念頭和你留言提到的有幾分相似呀,我覺得...

      生活中每人都要面對很多局限,可以是知識,可以是錢,可以是其他。人盡力做到最好,得到滿意結果是最好的,但在種種限制下,有時結果不似預期。這故事其實不是關於龜寶寶,而是小女孩為龜寶寶付出了怎樣的愛。

      刪除
    3. BLOG 主有赤子之心。^.^

      刪除
  7. 心地善良的小女孩,雖然沒能救回龜龜,但已盡力,龜龜在天之靈會感激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我覆樓上Rosemary,生活中有很多限制,也不一定可全數突破及有完美結果,惟值得經常問的是我們有一顆怎樣的心...

      刪除
  8. 小紅耳龜心愛的石頭被小天使拿去,希望牠沒有被帶到海的天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故和上篇故事都嘗試以較含蓄隱晦的方式來寫,沒有很明確點出角色之間的連繫。

      本篇故事有幾點暗示,串連起來是一幅較完整的圖畫,也和龜龜的遭遇對應﹕
      「早前小天使向天使長請假,外出遊歷增廣見聞」
      「小天使出了點小意外,行程提早結束」(龜龜養了三個月後受傷,最後長眠)
      「小天使全程住在一個簡單的小房子,吃的僅是普通食物」(龜龜住在小膠缸的一般起居生活)
      「這是一個真心待我的人送給我留念的」(小女孩把龜龜與牠喜愛的石塊埋在一起,讓石塊永遠陪伴牠長眠)

      小天使的旅程就是化身小紅耳龜,住在平凡家庭,靜觀人間百態,感受世間情。小天使就是小紅耳龜,所以他沒有取走小龜的石頭啊﹗

      刪除
  9. 也許小女孩,
    學會了一件事。

    原來
    盡力而為,
    就是
    面對不如意事最好的辦法。

    善良的小女孩,
    盡力而為,
    就足夠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d yellow,也許小女孩學會了一些事,然而換過角度看,成年人也可可從小女孩身上學會一些事啊﹗^_^

      刪除
  10. 那是個不稱職的爸爸,只管省錢,沒有錢替烏龜看病,也可以陪陪只有十二三歲的女孩去水族館問問有何解決方法嗎?連女孩的安危也不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說了一個故事中的父親和小女孩分別,騰不騰出千計金額為小龜治病,對基層家庭而言的確是難以抉擇,所以這方面而言,我不敢搶佔道德高地判斷父親對還是女兒對,甚至乎可能兩個都對。然而,男人對龜龜的重視實不如小女兒般深,不然也不會覺得「龜龜死了就買過另一隻替補」了事。

      不過,男人也有疼愛女兒的一面,他不願女兒捱熱儲錢買心頭好(他的想法),願意找個理由乘機送給女兒。

      刪除
    2. 父親還沒有水族常識,小病放些鹽就可以了。 ^.^
      最唔好就不顧女兒安全, 叫她自已落樓。

      刪除
    3. Re: Rosemary
      好像是「常識」,但係又未必真係咁「常識」,有時唔知就真係會唔知GAR。=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