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Miss Ng


少話,不等於冷淡;

溫馨,是一種感覺。

廚房內,太太和我一起預備是日晚餐。她負責「較危險」的用刀工序,正小心翼翼把苦瓜切成條狀備用,那邊廂我則獲她分配「安全度較高」的清洗食材事宜。我們專注於眼前的任務,彼此話雖不多,卻無減在家一起做飯的生活小情趣。

 ‘How can you see into my eyes like open doors…’

客廳傳來手提電話鈴聲,打斷了「毋用言語維繫仍感舒適自在」的動人時光。我隨手拿起一塊乾布抺淨雙手,匆匆接聽。

「喂...

「收到邀請信呀﹗725日嗎?我不來了,你們玩得開心一點。」

「這樣讓我想想,安排後再通知你們,看看大家時間上是否許可。」

「好﹗再聯絡﹗再見﹗」

對身在廚房的妻子來說,她聽到的僅是我斷斷續續的回應。可是,她是一個聰慧的女生,或許她未必能準確判斷誰來電,惟憑「邀請信」與「725日」兩組關鍵詞彙,心細如塵的她大概已知悉來電者的目的。

「誰?」她看著走進廚房的我,若無其事地問。那雙清澈明亮的大眼睛彷彿在告訴我她已猜出一切,和我心靈相通--------即使我不說,她也知道是怎麼回事。

「是Queenie,她打算約昔日同班好友於開放日重遊母校。她說禮貌上』須問問我去不去,以免令我認為她遺忘了我。這個可惡的Queenie,好像沒有長大過,就是愛有意無意在言談間佔他人便宜。」

Queenie就是這樣啊﹗你不想回去看看嗎?」

「不想啊﹗」我毫不猶豫地答。「你明白的,我始終不太贊同他們現時的辦學方針,我不欣賞轉變後的貴族學校模樣與那種拼成績、拼成就後大肆宣揚的風氣。」

「原來如此。」太太放下了手中的刀具,像要好好和我談一會。「真的和我無關?」

「有一些關係吧﹗」

或許,不只「一些」。

「校內的主任與老師當天對你單單打打,讓你難受,我為何還要主動擠出笑臉和他們寒,當個乖學生應酬他們?」我嘗試掩飾心中的怒氣與結,一字一句吐出略作修飾的心底話。

儘管事過境遷,然而我沒有忘記那些發生過的事;再者,事情起因亦和我有關,因此每逢想起舊事,我總會對太太有些歉意。

「回不回去,我不會勉強你的。」太太一邊說,一邊低頭擺弄砧板上的苦瓜條。「一談這些,你的臉色就變了啊﹗你看

我瞄一瞄砧板。


「苦瓜也懂微笑喔﹗我可不希望我的丈夫敗給一個小小的苦瓜呢﹗」

很「無聊」,也很可愛。我愛妻子這份很多成年人已失去了的童心與純真。

「我只想你明白,如果你很想藉開放日之便和一眾同窗聚舊,順道參觀你們一起成長的地方,我是不會介懷的。」

「知道了﹗知道了﹗誰說我不和他們回去便無法相聚?」我不徐不疾,娓娓道來。「Queenie剛才說,反正Miss Ng數年前辭掉教席,重臨校園也沒法向她問好,於是作為我缺席聯誼的懲罰,交由我邀約Miss Ng,統另一次聚餐,指定我屆時必須現身。」

「是嗎?不知道這次你會否心甘情願參加?被罰很委屈似的」鬼主意多多的妻子摸摸我的頭,裝出「無限同情」的樣子。

「本來就不想出席的了。」我故意停頓,留意她的反應。她白了我一眼,扁扁咀,以示「不滿」。

「我可不用借飯局這種半年一次的機會和Miss Ng閒聊啊﹗我沒需要,不是嗎?不過話說回來,我又怎忍心讓討人喜愛的Mrs. Lai孤單一人赴約?」

我親吻太太的額頭哄她。她沒有回話,僅做了一個「算你識趣」的鬼臉俏皮地回應...

Miss Ng既是Queenie心中的好老師,也是我的太太Mrs. Lai。畢業後,我和Queenie等一眾好友和Miss Ng保持聯絡,交換了社交媒體帳號。溝通越多,越是被她的迷人個性吸引。大學二年級時,在Queenie的鼓勵下,我決定鼓起勇氣追求她。




圖片來源﹕
第一幅黑板照片
Feelgrafix.com

第二幅「砧板上的苦瓜條」示意圖
自行以「小畫家」繪製

37 則留言:

  1. Miss Ng是我的太太Mrs. Lai
    也是Queenie心中的好老師

    回覆刪除
  2. 有時做人還是憨乎乎的好…
    要是識穿了別人用心,都不知應怎樣回應?
    因為,做人也不可能永遠違背自己來扮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M...固然不知怎樣回應便寧可憨乎乎是一種取態,然而我的提議是不如照舊培養/保存/提升洞察力,同時提升其後的應對技巧,甚至乎縱然有敏銳的觀察力或能言善道的能力,也不一定每次皆把看到的說出來。

      攜劍在手,也毋用下下出鞘。

      刪除
  3. 看著感覺好溫馨,不知道現實生活中有幾對這樣的夫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篇中所提到的事,都毋用豐厚資源做後盾,一起做飯、一些小舉動而已,真的很難做到?=P

      刪除
  4. 我攪不清Mrs. Lai是否Mr. Lai的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因為...
      Miss Ng曾是Queenie的老師
      Queenie曾和「我」同班 (同班好友)
      Miss NG是「我」的太太

      刪除
    2. Miss Ng是我的太太Mrs. Lai
      也是Queenie心中的好老師

      刪除
  5. 好友☁🌙又是時候瞓覺囉🌜甜夢🌛💤
     O
       o
     .∧_∧・。◇
     ( ・ω・ )
     |⊃/(___°¨*★
    /└-(____/✬・゚☆
    ♦✾๑۩۞۩*ღೋஜഐ❉
    🌟話咁快又╠╣aΡpy週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12點3又真係差唔多該上床睡呀^_^

      刪除
    2. 🌟╠╣aΡpy週日✨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刪除
  6. 重覆看, 還攪不清楚誰打誰,
    雖然是短篇故事一則, 但是仍然非常耐人尋味。

    簡單而言, 是否法國總統馬克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則可以「簡單而言」,但係我又唔想太簡單去講=P

      如我覆樓上EE,Miss Ng在「我」求學時是我的老師,現在是「我」的太太。篇中雖沒寫明,但我心中的年齡設定分別是十八、九(「我」)與廿四、五(初出道,只教了一、兩年的女教師),差距沒有馬克龍個CASE咁大。

      另有一個關連的「位置」是「校內的主任與老師當天對你(Miss Ng)單單打打,讓你難受」,「事情起因和'我'有關」。我想帶出...

      離校後,「我」和「Miss Ng」是否仍屬師生關係?「一日為師,終生為師」?兩人交往算不算師生戀?

      校方是否應阻止在校老師和已畢業離校的學生開展感情生活?

      刪除
    2. 「年齡設定」是指他們第一次在校園碰面的時候呀,想帶出冇「馬克龍個CASE咁大」。

      刪除
    3. Small U , 為什麼會如此大編幅說年齡﹖
      是你自己的寫照﹖ 嘿嘿﹗

      其實,馬克龍跟她的老婆看來差不多, 不見得相差太遠,頂登對的。

      刪除
    4. 吓?這是「故事時間」BOR。有D故事,我覺得用「我」這種寫法比較易寫下去而已。

      刪除
  7. 上面前輩說故事男主角像是法國總統馬克龍的case
    馬克龍總統比太太小25歲,太太是教師….
    嘩,男主角和太太的故事,很羅曼蒂克呢 ^^
    這次是第一身的寫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羊羊
      第一身寫法和第一人稱寫法是否有分別的?^_^

      刪除
    2. RE:大夫
      咁...男大過女幾歲,是否兄妹之愛?

      刪除
    3. gentleman look after young lady

      刪除
    4. 第一身寫法和第一人稱寫法,沒有分別 ,(如果主角, 搵人代筆就唔同)
      羊羊讀小學時, 英文老師教;第一身單數,我,你,他,
      I/you /he,she,it.
      I/我,是第一人,你是這文的作者,你是男主角,
      唔使欲言又止了^^

      刪除
    5. 我之前個問題設定得唔好。

      或者,我應該咁回應,這個是以第一人稱寫成的故事,但不是我的第一身故事^_^情節可以是想像出來嘛﹗你睇右邊個欄,仲有其他都係用「我」來寫成GAR。

      刪除
    6. RE﹕大夫
      entleman look after young lady---->呢句回應得好好,要俾LIKE。

      刪除
  8. 暗戀老師有點越軌感覺, 年紀差距大的結合不論身份始終不太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覆樓上ROSEMARY時提出類似問題﹕
      故事中的「我」在離校後和MISS NG保持聯絡,之後產生感覺,那算不算是師生戀?一日為師,終生為師?

      刪除
    2. 女年紀差距大於男的結合
      不論身份始終不太合乎自然

      刪除
    3. Small U.

      感覺上是, 年紀差距不會因時間改變! 哈哈! 終於找到時間不可改變的事了!

      大夫:

      男的年紀大過女的很多都是礙眼!

      刪除
    4. 年紀差距不會因時間改變----->這是一定嘛,如有需要,都只能靠打扮等外在方法給人覺得年紀差距縮小了吧。

      娛樂圈有唔少男的都大過女的唔少GAR。

      刪除
    5. 萬有引力 - 金錢! 男女皆有!

      刪除
    6. 「我在覆樓上ROSEMARY時提出類似問題﹕」

      嘿嘿﹗ 唔使介懷喎﹗

      刪除
  9.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喇喂🌛💤
    🌟眨吓眼時間過得好快╠╣aΡpy週二嚟✨
     O
       o
     .∧_∧・。◇
     ( ・ω・ )
     |⊃/(___°¨*★
    /└-(____/✬・゚☆
    ❉ღೋ๑۩۞۩✾ஜ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三開始好天,但原來週六、日又落過雨。

      刪除
  10. 回覆
    1. 都要知你唔明什麼才答到你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