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人間風景(插隊篇)


那天,到一間小店購買切雞飯。

很好,沒人輪候,不用排隊,

走到老闆娘前,正要開口落單之際

「四盒切雞飯﹗」

背後傳來一把男聲,聲大而急促。

老闆娘沒有理會,反之把注意力落在我身上。

「你要什麼?」。

「一盒切雞飯,謝謝。」我一邊說,一邊遞上紙幣。

「餘下的白飯僅夠三個飯盒,或許你可到附近逛十鐘後回來,或是買多些其他東西替代。」老闆娘知悉我同樣來買飯盒後,預先通知我身後的男人。

想一想,該不難猜出小店未能向男人供應四個飯盒的原因是我先買了一盒吧﹗

「我E家同你買四盒飯呀﹗仲有,我先過佢(註﹕「佢」指「SU本人」)GAR﹗」男人「理直氣壯」抗議,表達不滿。(為了更傳神,決定用口語書寫)

老闆娘把零錢交給我後,對男人說﹕

「四盒飯大晒牙?咁你下次拎個大聲公,先喺一條街前大嗌,跟住嚟到唔駛你排隊,我第一個服侍你好冇?」(一樣直接用口語寫出來,理由同上)

結果,男人臉黑黑離開。

我一向甚少惠顧該小店,老闆娘寧可先承接一盒飯的生意,即場失掉另外三盒飯的營業額,在一些人眼中可能是愚昧的。或許有人認為這類營運小店的基層小人物學識低,不精明,然而一個人是否值得他人欣賞與敬重,往住未必單靠這些;另一方面,視乎各人的價值觀與性格,一些做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亦不是多付一些錢、多給一些生意就可輕易「買下來」的。

   *         *         *

有次,SU到快餐店吃飯。不錯,有人插隊。

我排在隊伍的第二位,受到「最直接衝擊」的,其實是在我之前,排在隊頭那位「西裝先生」。

「喂,要排隊的。」

西裝先生對拖著行李箱,強行橫向切入的男人說。

男人置之不理,拋下一句「我很匆忙」後,繼續自顧自掏出紙幣,向收銀員說出自己想吃的飯款。

收銀員是一位年輕、標緻的嬌滴滴女孩。她瞄瞄那個比自己高大的男子,沒有說什麼

可是,沒有「說什麼」,不等於沒有「做什麼」。她乾脆把雙手撓在身前,以一個不屑兼帶少許怒氣的眼神直視插者。

由於男人背著我,我看不見他的表情。他站在收銀處兩、三秒後,最終還是拖著行李到隊尾輪候。

一般而言,女生發怒時並不可愛,不過站在櫃位前,乘女孩忙於找續時多偷看她一眼,心裡確有一刻不期然泛起一種「她很可愛」的感覺---------事件中,她顯露的個性很可愛。






圖片來源﹕
Wallpaper-gallery.net


34 則留言:

  1.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 ▄▀▄ █▀▄ █▀▄ ▀▄─▄▀
    ████ █▀█ █─█ █─█ ──█¨*
    █░▐█ ▀─▀ █▀─ █▀─ ──▀週末
    ๑ஜ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樂其實很簡單,簡簡單單的生活,也是一種幸福啊﹗

      刪除
    2. 我都係咁話...天天身體健康的生活是一種幸福啊
      好友☁。゚🌟瞓覺囉🌜甜夢安睡🌛💤
      ╔══╗────╔╗╔═╦╦╗─╔╗╔╗ஜ
      ║╔═╬═╦═╦╝║║║║╠╬═╣╚╣╚╗*
      ║╚╗║╬║╬║╬║║║║║║╬║║║╔╣♦
      ╚══╩═╩═╩═╝╚╩═╩╬╗╠╩╩═╝✾
      ──────────────╚═╝✨晚安🌙
      ഐ๑╠╣aΡpy週曰❉•ೋ۩۞۩

      刪除
    3. 我剛去71買野食,有位後生仔,超好人
      見我冇手來錢,就排定隊俾我...哈哈

      刪除
    4. 神鳳係咪指個後生仔見你冇手拎錢,留返個位俾你等你?

      個後生仔幫了人,自己都會開心都未定呀。

      刪除
    5. 係的大家也開心...個後生仔留返個位俾我,超好人

      刪除
    6. ╭~╮
      ╰╭╯
       O
         o
       ∧_∧・゚
      (。・ω・。)つ━★°*`✾.
      ⊂   ノ  ☆*¨⊹¸♪*
       しーJ  ❉*♫´¨๑♬.♩·✬
      好友☁¨♦晚安囉🌜甜夢安睡嚟🌛💤
      🌟瞓醒話咁快又╠╣aΡpy星期一✨

      刪除
  2. 無規無矩何來成方圓,這是很顯淺的道理,但為何那麼多人都不懂,而且有些更扮可憐來博懵!
    那個人要四盒飯,比著我…我便會行個方便讓了給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那個男人剛巧看到這篇,可能會心想為何那天不可以幸運一點,碰到的不是你喔。

      刪除
  3. 我提議將插隊列為違法,須作定額罰款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庫房會增加多少罰款呢?=P

      刪除
  4. 回覆
    1. Re:大夫
      YES,寫出嚟應該係你咁寫的。

      刪除
    2. 孔子
      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
      近之则不逊
      远之则怨

      刪除
    3. 要睇睇呢段說話的背景先。^_^

      刪除
  5. 講到排隊打尖,北方話說是“插隊”。 記得年青時,有段時期,天天乘小巴下山去上班,天天排隊的人都很多。有一天,有個男人站在我身邊,想借我插隊。
    相信都因為我長相柔弱可欺,才選中我。我對那大叔說:
    「我最憎人打我尖,要排就排在我後面去。」那大叔不敢排在我後面,走了過去,不敢再借我過橋。
    要知道如果給他上了車,而剛好滿座,排在我後面的人,就要等下一架,那是絕對不公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裡通常只有一輛小巴上來接乘客。錯過了一輛車,就要耐心等。在早上上班的繁忙時間,要轉去乘搭大巴很費時,要走一大段路。
      大巴總站也是天天大排長龍,人人都是趕上班。

      刪除
    2. 那大叔經阿姨一話,如果仲排你後面,有心理壓力驚俾你後面那位乘客再話多次都未定呢。

      繁忙時間,基本上等車的都希望盡快上車,俾人打尖條氣係會特別唔順GAR^_^

      刪除
    3. SU君,人性本來就是千差萬殊。世間上恃強凌弱者也有不少。
      出於一片慈心、無私的去同情弱者不多,六年來只見過有SU、紅黃、Peter Yau 等幾個人吧了。真君子不會自我宣傳,偽君子才可怕。
      善良的人不會到處挑釁。

      刪除
    4. 有時仁慈,有時冷酷,人始終沒法顧及所有路上看到的人和事吧,更何況,有些時候人們需要的不是同情,他們需要的是一點鼓勵、支持,好讓他們更有動力走遠一點,有機會等到轉捩點罷了。

      倘若某天回首過去,我做到善的一面多過壞的一面很多,已經心滿意足,凡人始終是凡人而已。

      刪除
    5. 當然,仁慈也不能濫用,有時必須冷酷一點。自衛也很重要。
      我們的苦口婆心沒有白費,在facebook 上知道:昔日曾經因為不能行動而割脈的女孩,今天已經成功站了起來,讀完中學,出來工作了。她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這是我們所喜見樂聞的。

      刪除
    6. 我沒有玩FACEBOOK,但係都有耐不耐看她的近況,其實,有時我都不知道所說所寫的對其他人有什麼影響,是大是小,是小是無,還是現在無將來有,種種情況皆無從估計。人有時很特別的,同一番說話,可能A說時對方不入耳,但B說同一番話對方又會接受,變成對方其實是受B影響而不是受A影響。不過...幸好我們都不是議員,不用記掛「成功爭取」的政績,有時出心做了一些事,後續如何唯有看天意。不管怎樣,靠的還是她自己本人,看到她現在比以前大有進展仍是值得欣喜的。

      刪除
    7. 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經常關心一下,鼓勵一個失意落寞想結朿生命的人,是不會計較成果的,盡了一己的棉力就是了。現在見她生活得好好,我也早己不再出現了。心裡好像放下了一個擔子。

      刪除
  6. 依家間中都見到有不守規矩的人,上個月我搭過境巴士由佛山回港,途中竟有乘客在車廂內食煙,結果遭司機責駡,大快人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煙又真係過份的,D煙味在車入面散唔到的,二手煙之外,仲話有三手煙。

      刪除
  7. 我們搭巴士 , 經常有一兩個年紀老邁的婆婆, 她們不排隊, 有巴士到站, 她們就在較前的位置插隊, 我們在後面的人,都不會說她不是,由得她插隊上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老邁,是不是你們的其中一個包容因素?好讓她們不用站立太久,甚至乎不用上不了車要等下班車?

      刪除
  8. 你遇到的兩個女人都很厲害!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係...當中只有一個能給我可愛的感覺呢﹗=P

      刪除
  9. 回覆
    1. 有沒有喚起你被人插隊的不快經歷先?=P

      刪除
    2. 好像沒有被插隊過。

      刪除